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走单骑》亲情引共鸣 院线看好新年票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2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让影迷期待良久的陈凯歌导演的《无极》,令无数影迷失望,昨(22)日张艺谋《千里走单骑》首登成都各大影院,有《英雄》《十面埋伏》之前的“骂名”,不少观众对老谋子的这部新片也不抱过多期望。但是没想到,张艺谋从武侠回归最擅长的文艺片后顿显大师功力,把一个简单的父子亲情故事讲得摧人泪下,看得不少观众默默落泪,走偏了方向的老谋子终于归队了!

  不少观众看片后出来都是双眼红红,而该片制片人张伟平显然对此早有预料,他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千里走单骑》的预期票房是6000万元,因为张艺谋扣住了亲情这根弦,几乎每位观众都会产生共鸣!”

  影片看点

  《千里走单骑》以感人的故事打动人心,而帮张艺谋实现目的则是演员、配乐等等因素。

  高仓健的眼泪张艺谋的这部电影请来高仓健助阵,正是这位昔日的银幕硬汉演活了一个外表冷峻但内心慈爱的父亲。影片中高仓健两度落泪,一次是为见在监狱服刑的演员李加民,他低声饮泣的样子让人心碎;第二次是见到监狱中的李加民纵声大哭时受到感染,和这位中国父亲心意相通的高仓健,也忍不住落下伤心泪,两位父亲的痛哭让影片的煽情指数达到最高。

  煽情的背景音乐除了演员们的优质表演,影片出色的配乐也为影片的煽情立下了汗马功劳。张艺谋这次用了二胡、箫、笛、马头琴完美地衬托了每一次感情的起伏,而中国民乐的那份大气、悲凉、细腻、悠长和云贵高原的那种视觉震撼相得益彰。

  原生态的表演《千里走单骑》里除了高仓健外,几乎所有演员都是丽江当地群众,正是这些原生态的表演为影片增添了质朴的风格。导游邱林会半吊子日语,他在片中日、英语夹杂让观众在悲情之余有了一些欢笑;小演员杨杨在片中的表演也非常到位,不管是扭着脖子一句句重复“不愿去看从未谋面的爸爸”,还是皱着眉看陌生的日本人,都显得十分真实,也因此让影片更加煽情。

  看片反响

  观众叫好:比武侠片更打动人

  在昨日电影的下午场放映结束时,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观众,其中3位女士哭得眼睛红肿,连称,“张艺谋这部电影太煽情了”,而一位男生居然也不好意思地承认自己也被感动得落了泪。这位蒋先生认为,张艺谋这次并没有故意煽情,但这样一个父子亲情的故事不知不觉就会感染观众,“高仓健在片中甚至没有说一句,他爱他的儿子,但是他却让我联想到同样无微不至关心着我的父亲!”更多的观众则表示这部电影值得回味,“比张艺谋玩的那些武侠片更能打动人!”

  虽然《千里走单骑》昨日才第一天上映,制作方对票房却信心满满。张伟平在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千里走单骑》受到好评是他预料之中的。因为这是张艺谋最擅长的题材,而且这个故事情节和情绪都很饱满,演员表演也非常到位。张伟平表示,他预计的《千里走单骑》票房应该能有6000万,“我相信这部电影的口碑!” 早报记者吴晓铃

  观影有感

  老谋子又回来了

  上次看张艺谋影片流泪的时候是6年前,《我的父亲母亲》里,张艺谋讲述的爱情漂亮得让人热泪盈眶。时隔6年,张艺谋绕了个大圈,终于回来了。他沉默地站在那里,看着我们为《千里走单骑》的父子亲情流泪。

  张艺谋说,人们看他的电影,发现都是颜色、颜色与颜色。但这一次他洗尽铅华,《千里走单骑》里面,天空不再是蓝得发亮,而是一种清亮的青色,有一场月光下的戏,像虾一样透明。改变的不仅仅是颜色———高仓健总是沉默不语,新“谋女郎”几乎不让人有任何想象,群众演员在戏里自由发挥地吵着架……音响、台词、故事、表演,全部素淡下来,但都有力得很,老谋子彻底回归了。拿他自己的话来讲:“电影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太容易受到世俗的诱惑,受到潮流的左右,太多变、太绚丽。”于是张艺谋有了《英雄》和《十面埋伏》。

  被诱惑了6年后,一部《千里走单骑》带着张艺谋回来了。一个日本老父亲千里迢迢来到中国为患绝症的儿子了结心愿的故事,本来有人猜测会是《爸爸,再爱我一次》,但张艺谋让猜测者大吃一惊,故事干净通透,就是为了要让人掏心窝子的感动,本来为煽情准备好的眼泪,到头来却为了这样简单的“煽情”而流。我们的“失落”,是实实在在的喜悦:老谋子又回来了。

  这就是张艺谋,这才是张艺谋。

  我们十分幸运,我们还有能力和机会哭泣,在《千里走单骑》面前,无声落泪。

  影院传真

  开场10分钟为亲情潸然泪下

  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拍摄之初,媒体关注的目标几乎全是硬汉高仓健、新一任谋女郎蒋雯,张艺谋要讲一个什么故事并不在大众关注的范围。不过,正是这个简单的故事,在电影开场不到10分钟,就开始让感同身受的观众落泪。

  片中,高仓健扮演的父亲高田沉默寡言,因为不擅与儿子交流而被仇视。但是,父亲始终爱着儿子,不被理解时他选择躲到海边的渔村,儿子健一身患癌症时,他专程探望被拒。这之后,他选择只身一人奔赴中国,完成儿子心愿———拍摄面具傩戏《千里走单骑》。

  来到语言不通的中国,父亲终于感受到儿子为什么喜爱异国的傩戏,因为“快乐的面具下是一颗孤独的心”。在拍摄傩戏过程中,健一去世,悲痛的高田同时被一对中国父子的真情打动,转而帮助他们见面。在张艺谋武侠片的刀光剑影前,观众选择的是无动于衷,不过在这部影片中两位父亲的眼泪前,观众的心灵城堡开始坍塌。

  在影片中,高仓健扮演的父亲惜字如金,不过这位不擅言辞的父亲的中国行,却处处在表达一份很朴素真诚的情感。影片最后,高田儿子去世,他不必再拍傩戏,但却把中国小孩杨杨的照片送给他在监狱服刑的父亲李加民,电影里的李加民声泪俱下时,电影院里也已是一片泣不成声,为这人世间最美好无私的情感。

  首日票房

  《千里走单骑》昨日在全国公映,由于恰逢大家团圆喝羊肉汤的冬至,所以首日票房并不太高,成都的票房也只有近8万元,比《无极》首日的28万元相差甚远,不过院线方面对这部电影的总票房充满信心。峨眉院线董事长申书凤告诉记者,《千里走单骑》是文艺片,院线方面在引进拷贝的时候有过这方面的考虑,所以引进的拷贝只有6个拷贝,不到《无极》拷贝数量的一半。既然是艺术片,就有艺术片的宣传放映方法,走长线放映路线对这种温情电影是非常有利的,毕竟10天后就是新年,团圆的时候看亲情电影是很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