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让张艺谋圆梦 云南还原真实高仓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50 新京报
《千里》让张艺谋圆梦云南还原真实高仓健(图)

已经74岁高龄的高仓健在大荧幕上的风范依旧无可替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千里》让张艺谋圆梦云南还原真实高仓健(图)
这一刻他很率真

《千里》让张艺谋圆梦云南还原真实高仓健(图)
这一刻他很认真

《千里》让张艺谋圆梦云南还原真实高仓健(图)
这一刻他很天真

  昨日,《千里走单骑》在各地影院全面上映,张艺谋为心中偶像高仓健筹备5年、精心打造的文艺小品终与广大观众见面。为了电影首映式,从东京、到北京再到丽江高仓健一路奔忙,记者紧跟在这位74岁的长者身边,观察着这位银幕硬汉另外的一面,体会着这位张艺谋“心目中的神”的神秘力量。

  寻找高仓健

  他是张艺谋电影梦的开始

  1976年,45岁的高仓健出演了电影《追捕》,片中杜丘的那个角色让他成为日本银幕硬汉的代名词。正是这个杜丘,也成了中国咸阳国棉八厂,一个普通的25岁的工人张艺谋电影之路最初的推动力。1986年,55岁的高仓健第一次来到中国访问,一时间万人空巷,那一年张艺谋凭《老井》获得东京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张艺谋回忆说,那一年他在北京第一次认识了高仓健,两人就谈到了今后要合作电影的,当然这样的谈话对于高仓健可能只是寒暄,对张艺谋来说却是梦想的开始。

  2002年,功成名就的张艺谋在拍摄《英雄》前,在剧本中为高仓健设计了一个惜字如金的老剑客形象。经过多方联系,两人再次会面,年事已高的高仓健不愿再在银幕上动刀动枪,计划泡汤,但他留给张艺谋另一个合作机会,拍摄一部文艺片。此后,张艺谋请出邹静之亲自操刀剧本,最开始影片发生地安排在陕西,经过19次修改,到了2004年7月,张艺谋的第二部武侠电影《十面埋伏》上映,《千里走单骑》剧本也几近成型。就在那一年2004年11月20日,张艺谋在云南丽江那一声“高仓健是我的偶像”开始了他的圆梦历程。2005年12月16日晚22时15分,《千里走单骑》首映结束后,张艺谋在掌声中紧跟着年长的高仓健走出“梦幻剧院”,这个梦终于圆了。

  捕捉高仓健

  无法超越他“没有眼泪的内心哭泣”

  《千里走单骑》在云南拍摄一共耗时两个月,在记者询问的所有业余演员中,几乎每个人都称高仓健是让人尊敬的可爱老头。因为拍摄中,这位长者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人格上的震撼,更有人情上的关怀和生活中的幽默。

  《千里走单骑》制片人张伟平回忆说,今年东京电影节前他和张艺谋、高仓健在一个饭馆进餐,那天下雨很冷,吃饭的时候张伟平不小心打了一喷嚏,这个细节张艺谋都没看出来。但离开餐厅的时候,高仓健却已拿了件皮衣,递到了张伟平手里,皮衣正合适张伟平的身材,张伟平顺手一摸发现价格标签,原来高仓健是趁上厕所途中,打电话到服装店订制了这件皮衣。从东京电影节到丽江首映式,无数记者问过高仓健接拍《千里走单骑》的原因,他的回答总是“明年就将是我演艺生涯的第50个年头。我很高兴能和这么杰出的导演和演员合作。我想正因为我的努力工作,上天才给了我这么丰厚的奖励。”

  张艺谋把高仓健当作“神”、“偶像”,高仓健也一直谦逊地把张艺谋称作“优秀的导演”,谈到张艺谋给他留下的印象,他说“我和四位外国导演合作过,张艺谋的风格和我拍过的《黑雨》(与迈克尔·道格拉斯合作)的导演莱德利·斯科特比较接近,那就是在工作现场非常认真,调教演员功力一流。”被问道在云南拍摄期间,为何一改大家认为他是硬汉、酷男的形象,高仓健认为“你知道,我遇到的都是非职业演员,这是我从演40多年来第一次,这些可爱的演员们给了我非常不一样的感受,一种从内到外的触动。”

  张艺谋回忆说,高仓健在戏中一共哭了三次,这在他以前的电影中是从来没有出现的,而且那种“没有眼泪的内心哭泣”正是张艺谋所称赞的无法超越的演技。对于“自己三天哭一次”的原因,高仓健回答得非常诚恳“从生理学上来讲,人的心受到极为强烈的震动才会哭,我是被所有剧组的热情感动后才会哭。”

  认识高仓健

  对前妻的死深感后悔一生再未结婚

  在丽江《千里走单骑》发布会上,有记者请高仓健谈谈做一个父亲难还是做一个演员难,没想到高仓健未加思索便答道:“我没有儿子,所以没有感受”,当时场内记者瞬时鸦雀无声,高仓健脸部肌肉瞬间也有些抽动,似在隐忍着什么。后来从日本电视台记者那里了解到,原来高仓健一生只有一个妻子———歌星江利智惠美,两人并没有生育孩子,很早就离婚了,二人分手的关键原因是江利的不幸流产造成不能生育,对夫妻感情造成致命的打击。盼子不得的悲痛让高仓健开始疏远妻子,直到离婚。1982年2月13日上午7时,郁郁寡欢的江利自杀身亡。3天后的2月16日,在江利智惠美的娘家举行了葬礼。这一天既是高仓健的生日,也是她和高仓健的结婚纪念日。高仓健对前妻的死深感后悔,一生再未结婚。

  《千里走单骑》制片人张伟平在接触高仓健的过程中,一直觉得他是个非常孤独的人,在日本很少接受采访、从不走红地毯的他,为《千里走单骑》破了例,而且在丽江首映式过程中高仓健表现出的活力,不仅让所有的中国记者感到温暖,随行的日本电视台的记者也非常意外,因为在他们眼里很难看到高仓健的这一面。张伟平解释,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和他对剧本的喜爱分不开,剧本中谈到的父子情谊,触动了他内心深处的那根弦。

  虽然发布会上谈到了不愉快的话题,“亲如儿子”的张艺谋对他由衷赞叹时,高仓健马上摘下发布会上做装饰的小花,献给了正在发言的张艺谋,这段感人又让人忍俊不禁的情节,所有人都被高仓健闪现的真性情所感动。

  他是“杜丘”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张艺谋用他30年的偶像高仓健,完成《千里走单骑》这个“转身”,让人感慨他对梦想追逐的那种痴心。事实上,30年前对于大多数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女人来讲,高仓健不仅是偶像,甚至是英雄。杜丘在《追捕》中力度深沉,外冷内热的表演,短而整齐的板寸,一道浓眉微蹙着的造型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的审美观和精神生活。改变了中国女性的审美标准和择偶条件。很多年后,虽然早已功成名就,对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落榜的经历,姜文仍然耿耿于怀,“那时候北影的男生都是按照高仓健的标准招收的,我自然不在范围之列。”

  高仓健也承认,自己是1986年来到中国后才知道《追捕》曾有的影响力,《追捕》的中国版由上海电影译制片厂译制,其中担任杜丘配音的毕克还因此成为高仓健的好朋友。2003年毕克因病去世时,远在东京的高仓健还特意发来唁电。

  他是“顽童”

  既会撒娇也会开玩笑

  有人说,人到老了的时候可能有两种极端,一种叫老顽固,另外一种叫老顽童。如果单从面相以及以往影片的印象,很多人会把高仓健归为第一类,事实上在新画面提供给本报的《千里走单骑》拍摄花絮中,高仓健的表现可以称之为“隐藏着的老顽童”。

  花絮中,我们可以看到高仓健会给怕冷的张艺谋送上刻有自己名字的外套,会给紧张的邱林按摩肩膀,会拿着印有“保卫张艺谋”的杂志封面学说中国话,会摸着光头的清洁工人的头,开玩笑地用中国话说“好吃”,还会学小孩子蹲在地上撒娇……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杨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