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情癫大圣》:一锅民间“乱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7:20 信息时报

  电影中的角色一旦有了七情六欲,他就不再有大而化之的高尚含义,转而变成最为接近或代表民众。《情癫大圣》一开始的载歌载舞,还有唐僧师徒四人歪歪扭扭地出场,便给影片定下基调:虽然笨拙,但是可以让你笑得出声来。

  说它“乱炖”,并没有贬低的含义,这样说只是说明它的风格杂糅,而且符合大众口味。特别是看完同期的几部电影以后,这种感觉尤为深刻。许多人认为《情癫大圣》比当
年的《大话西游》相差很远,然而假如又仿照一个《大话西游》出来,观众未必买账。因为追怀虽是我们所擅长的,重复则是我们所痛恨的。在娱乐风行的年代,电影原本不需要赋予太多大义在里面,人们希望看到的也许仅仅是卑微的满足。

  《情癫大圣》的画面杂糅了很多风格,水墨和三维动画映衬着美丽的自然风光,看起来并不散乱。纯净的蓝色是电影的主色,表现在人物的衣着和周遭的环境,白色又与之水乳交融,影片在这种基调之下看起来非常的透彻。天宫的南天门,摆脱了我们所惯有的想象,影片中的七情六欲于人于神都是合理的,如动了凡心的唐僧,表现出了凡人所拥有的一切性格。

  影片崇尚的是一种贴近民间的自然情感,折射出一些小市民气息。唐僧最初近乎怪异的声音、他的啰嗦、他的迂腐,以及后来那一副蜘蛛侠式的行头,让唐僧在师徒四人当中突然就变得“才华出众”,同时又“痞气十足”。岳美艳则是鲜活十足,她的龅牙、隆鼻和“曲线过多”的身材,以及她对唐僧自说自话的爱恋都成为笑料的来源。在他们相处的一段时间中,唐僧也开始称赞这个不漂亮的女孩子越看越顺眼。当她最终褪尽那身丑陋的外壳,重新做人的时候,她反而看透了很多,再也不会苦苦央求来获得一个男人青睐;因而这是一个灰姑娘的故事,同时也反映了任何一个普通女子所梦寐以求的幸福。影片最终反映的都是小人物的生活,戏中角色有着小人物的卑劣习性,但是他们对追寻幸福的热情着实让人感动。

  《情癫大圣》中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场景,但是它以诙谐的方式出现,完成一种近似狡猾的讽刺,但是却无抄袭和生搬硬套之感,电影开始有几个场面让你感到面熟,却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改良的。此时《花样年华》《十面埋伏》《功夫》、《星战》中的镜头都被变换使用,让人会心一笑,含义不言自明。所有这些材料被刘镇伟拿来,用恰当的火候,或急或缓地煨炖,倒也讨了众人的欢心。孙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