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北美上映引来口水 评论两极分化走极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1:53 都市快报

  要想争夺奥斯卡除最佳外语片外的单项奖,《无极》就要在北美上映。尽管韦恩斯坦公司终止了发行,2005年12月30日,在还剩一星期的紧要关头,《无极》终于赶上了这趟末班车,放映了102分钟的删节版。

  正方意见:精致、辉煌、动情、华丽——《无极》是你能想得到最漂亮的电影

  《无极》对奥斯卡觊觎已久,美国媒体也盯着这部中国大制作,资深影评人都有影评见报。但令人惊奇的是,美国媒体对此片的评论一个极热,一个极冷,让人摸不着头脑,美国人到底爱不爱《无极》呢?

  陈凯歌用他的专横和对电影深刻的理解引导着华丽的演员阵容,与光芒四射的摄影风格、丰富却毫不浪费的场景制作及服装设计、振奋人心的音乐交相辉映。

  洛杉矶时报 凯文·托马斯

  陈凯歌的《无极》作为中国官方进军奥斯卡的影片,几乎包含了一切:精致的神话故事、辉煌的武侠幻想、异常动情的浪漫史诗、对于荒诞的命运本身的思考,在这部电影中,陈凯歌认为并不能只怪罪命运的作弄而免除个人的责任。陈凯歌用他的专横和对电影深刻的理解引导着华丽的演员阵容,与光芒四射的摄影风格、丰富却毫不浪费的场景制作及服装设计、振奋人心的音乐交相辉映。《无极》这部又称作《鲜花盔甲的主人》的电影,是奥斯卡大战中一位强有力的竞争者。

  《无极》也是你能想像得到的最漂亮的电影之一,以活泼的步调进行着极度的电影效果冒险。简而言之,这是一部在许多层面上足以让你晕眩的作品。尽管韦恩斯坦公司最后放弃发行这部电影,但哈里·韦恩斯坦将这部影片带给西方观众的功绩是公认的。影片的字幕也不错,令人满意地运转了102分钟,这比在中国得到伟大成功的那个版本少了18分钟。

  失败的故事和特效——《无极》是一个单薄虚假的愚蠢故事

  当李安张艺谋在他们的影片中,小心翼翼地处理那些脱离地心引力的片断,尽量让它们看上去真实可信的时候,陈凯歌却让他影片里的类似片断无一例外地显得虚假。

  好莱坞报道 柯克·哈尼科特

  陈凯歌的史诗幻想电影《无极》,以3500万美元的投资成为中国最昂贵的电影,12月30日却在北美有了一个另人失望的开场。

  失败的故事:一个无法改变命运的小妾和三个追逐她的男人

  让人失望的是电影本身。

  尽管雇用了上千名临时演员,然后通过数码手段把人变得更多,但这部电影其实很直白地讲述了一个无法改变命运的小妾和三个追逐她的男人的故事,这三个男人分别是暴躁的大将军、残忍的篡位者和有魔法才能的奴隶。

  在影片开头的几分钟里,饥饿的孤女遇到了向上飘动着头发的女神,这个人物对小女孩提出了一项建议,她将失去所有爱她的男人,却能换来一生的财富——这个女孩不至于蠢到答应这样的契约吧——20年后,长大了的小女孩倾城成了皇帝的妾。

  在一场抵抗游牧民族入侵的大战中,光明买下了许多奴隶,其中一个奴隶昆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能跑得比阿甘都快,而对于这种精神力量惟一的解释是,他来自“雪国”。

  此后,皇帝被围,光明命奴隶穿上他的深红色盔甲,伪装成他前往都城。然而,昆仑发现皇帝要牺牲美丽的倾城以取悦傲慢的篡位者无欢,昆仑把皇帝杀了。然后,大家犯了认错人的错误,倾城以为是大将军救了她,在剩下的电影里,女主人公爱错了人,奴隶和主人也都爱上了她。

  失败的特效:就像在看电子游戏

  作为《霸王别姬》《风月》的导演,陈凯歌这次却受到了CGI(电脑特效)女神的诱惑,他放弃了太多属于他电影的部分,投入了数码的怀抱。而中国的CGI水平又实在不怎么样,很多电影看上去就像在电子游戏里看到的画面一样,这就把事情弄得更糟糕了。

  《无极》期望能拉拢那些崇拜《卧虎藏龙》《英雄》的观众,但它本身却是这些里程碑电影的拙劣模仿者。即便是强大的国内市场能帮助《无极》在2006年找到另一个北美发行商,它也只能得到很一般的票房成绩,最大一块利润可能还得来自DVD市场。

  电影展现了一系列充满幻想的片断,人们在拙劣的CGI效果中飞行、战斗和越狱。当李安和张艺谋在他们的影片中,小心翼翼地处理那些脱离地心引力的片断,尽量让它们看上去真实可信的时候,这部影片里的类似片断却无一例外显得虚假。布景看上去就像布景,而克劳斯·巴德尔特的配乐也听着不像东方的,倒是《卧虎藏龙》的摄影师鲍德熹完成了近乎风景般的镜头。

  基本上这部电影是娱乐的,但是在陈凯歌和张炭的剧本里人物塑造是那么单薄,愚蠢的次要情节以及对魔法的过度依赖让人物脱离了故事本身,你会觉得他们和一切都离得那么远。

  总而言之,这部电影经受着缺乏激情的折磨。王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