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颠覆好莱坞特效 再现中华武术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08 信息时报
《霍元甲》颠覆好莱坞特效再现中华武术经典

李连杰与中村狮童的擂台战是《霍元甲》的压轴好戏,不可不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马上就要踏入春节假期,新的一年你将以什么开始?由李连杰主演的中国一代武术宗师霍元甲的故事将于今日率先拉开农历新年的电影市场,振奋人心的武术之路、春田花花的喧哗与热闹、张柏芝的一人分饰“购物狂”和“野蛮侠女”、国内首部二维结合三维的动画片《黄飞鸿勇闯天下》、20多位明星拔刀相助的儿童片《浅蓝深蓝》,这个春节,电影院依然热闹。

  电视方面,虽然徐克监制的《七剑下天山》因故事沉重退出贺岁档,改为3月才在央视播出,不过各台的剧海战术仍然可以让人做个“沙发土豆”。

  而春节期间,本地的演出市场将迎来2006年的第一波热浪,从洋溢着民族风情的大型蒙古民族歌舞晚会《我从草原来》,到以本地都市白领为原型的迎春话剧《天河丽人》,再及每年都必不可少的新春音乐会、情人节音乐会,羊城新春舞台异彩纷呈。

  从17岁拍摄第一部电影《少林寺》至今25年,李连杰共拍摄了30多部影片,《霍元甲》是一部极具他个人代表力的作品,从剧本的创作到拍摄完成,他都完全参与。他想通过霍元甲来总结自己的人生经历,为自己30多年的习武生涯做个了断,在各种场合,他都反复强调了,《霍元甲》将是他武术电影的“收山之作”,之后,他不会再拍武打电影,也不会主动的接拍任何电影。从《霍元甲》之后,电影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武术已经成为生活的过去。所以《霍元甲》可能是广大观众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一个最真实的李连杰。

  武术:颠覆好莱坞电脑特效

  近几年,随着好莱坞大片的大举入侵,电影特效的应用也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不过观众看惯看多了这种巨资高投入、高科技电脑处理、大场面大动作的传统大片之后,难免会产生视觉疲劳,《霍元甲》正好颠覆了观众对大片传统意义上的理解,影片虽然有巨额的投资,但制作资金更多的是用在细节上,并非用在场面的铺张上,影片强调细节设置,为了再现故事原景,剧组花费700多万实景再现,打造了一整条天津街,以及沽月楼、打擂台等影片中的重要场景。为了能在视觉效果上吸引观众,再现中华武术经典,以及展示中华武术与西洋武学的特色风格,剧组历时半年全球选角,选出各国高手与李连杰对决。由于每个与李连杰过招的外国演员都是真刀真枪,真功夫上阵,所以除了根据霍元甲的性格转变精心设计的风格各异的动作场面之外,几场擂台对决都是精彩绝伦。迷宗拳对决西洋拳、中国长枪对决德国长矛、中国剑对决西洋剑、三节棍对决东洋刀以及中国擒拿手对决澳大利亚摔跤。

  思想:反思武术精神

  1.反暴力——“武力并非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李连杰饰演的霍元甲是一个身怀绝技的武术宗师,但就是像这样一位功夫高强的人,却因为超强的武技陷入家破人亡的切身之痛中,在人生最低谷中,是一群纯朴的平凡百姓,重新为霍元甲找到了生活的信心,“武力并非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的人生哲理,是李连杰作为一个中国武术界先锋人物和一位华裔国际功夫巨星,想要对全球影迷所要表达的深刻认识。

  2.励志——“你没有选择生命开始的权利,但你要有勇气走到生命的最后”,李连杰拍摄《霍元甲》的初衷就是要用霍元甲这位民族英雄自强不息的人生,来激励年轻人如何面对逆境和挫折,如何走出人生困境,如何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生命的价值。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勇敢的面对人生挫折,是《霍元甲》最重要的主题。

  霍元甲对手高手如云

  内森·琼斯

  身份:大力士 绝招:力大无穷

  内森饰演外国大力士奥比音。黄飞鸿从报纸上得知外国大力士奥比音在擂台上挑战国人,并声称要打败所有东亚病夫。早已退出“江湖”的霍元甲在民族精神的驱使下赶往上海接受挑战,并以迷踪拳取得胜利,把这个蛮横的巨人摔倒在地。

  安东尼

  身份:西班牙鞭、西方剑术高手 绝招:西洋快剑

  霍元甲手持中国剑与安东尼西班牙剑的比试是一次速度的竞技。袁和平正是看中安东尼剑术的速度感,特意为二人安排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剑术角斗。安东尼本人是一位出色的武器专家、演员及动作指导,拥有多方面的武术才能,不单精通马术,更是西班牙鞭及西方剑术高手。据了解,影片中招数的设计偏向于写实效果,中国剑与西洋剑的交锋将会是怎样的,真是要考八爷的想象力了。

  杰恩·克劳德

  身份:德国拳王 绝招:重量级

拳击

  片中,霍元甲将以这套迷踪拳对付克劳德的重量级拳击。四两拨千金是武术中的极高境界,这一场对决正是它的绝佳证明。与李连杰对招的杰恩·克劳德拥有超过20年之搏击经验,曾七夺世界自由搏击金腰带。

  布兰登·里亚

  身份:德国剑术专家 绝招:刚猛长矛

  片中有一幕是霍元甲与普鲁士长矛手的打斗。霍元甲使的是中国枪,由白蜡杆所制,矫若游龙,灵活异常;布兰登的长矛则以刚猛见长。这一柔一刚的对决,最终李连杰以一招取胜,以柔克刚。德国剑术专家布兰登不单是军刀的高手,同时醉心于中国武术,他的咏春拳功夫更达教练级。

  中村狮童

  身份:东洋高手 绝招:日本柔道和刀术

  霍元甲与中村狮童饰演的安野一战是影片的最后之战。霍元甲先以三节棍对付安野的日本刀,二人相识于微时,在比试中惺惺相惜,但由于霍元甲身中剧毒,勉强打成平手。由于外国商会强迫两人决出胜负,霍元甲不忍取安野性命,最终毒发身亡。中村本身具有武术底子,也是霍元甲对手中最强一个,两人以武会友的态度是霍元甲对武术精神升华的体现。时报记者 谭争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