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惹争议 李连杰:我只能保证三点真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9:20 南京晨报

  充满了刚猛味道的电影《霍元甲》目前正在上映,然而近日记者在影院采访,发现看完影片的观众争论最多的便是“真实的霍元甲是这样吗?”为此,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一问形象:霍元甲是否有辫子

  有观众认为电影《霍元甲》中,李连杰的长辫造型,是想借用黄飞鸿的经典形象来
“造势”。李连杰则告诉记者,历史上的霍元甲生于1869年,卒于1910年,字俊卿。祖籍河北东光县,世居天津西青区南河镇小南河村。因为他生于清末,所以是有辫子的,李连杰认为自己是遵照历史记载塑造了这个形象,他本人其实很不想走黄飞鸿的长辫老路。

  ■二问拳法:迷踪拳什么样

  影片中,霍元甲的迷踪拳法威震一方,李连杰所使出的招数是不是迷踪拳法呢?

  对此问题,动作指导袁和平的回答有些让人失望:“我并没有见过迷踪拳的拳谱,李连杰的动作是按照我脑海中对于迷踪拳的理解设置的。”

  而霍元甲曾孙霍自正表示,如今,“迷踪艺”的精湛功法已经很难见到。霍自正毫不隐瞒地说:“从自己父亲那一代就不再精通迷踪艺了,家族中现在也没有谁能够说出迷踪艺到底是什么功夫。我曾祖父练的迷踪艺是祖传的,我曾经听家里老人说过,迷踪艺的特点是蹿、蹦、跳、跃、跑、缩、小、软、绵、巧。”

  ■三问人格:霍元甲是否年少轻狂

  影片中,霍元甲在年轻时是一介武夫,为了得到津门第一的称号,狂暴残忍,极度膨胀,而且胡乱收徒,挥霍无度。

  据《霍元甲》编剧王斌介绍,关于霍元甲少年轻狂的一段描述,主要是为讲述霍元甲遭受挫折埋下伏笔,并非根据真实历史改编。目前历史上关于霍元甲徒弟的记载只有刘振声一人,而不是影片中所演绎的手下有一堆酒肉之徒。

  记者随后从有关史料记载及霍元甲后人记载的族谱上看到,霍元甲一直为人低调,直到三十几岁都在为生计而默默奔忙于乡下和天津之间。他用武功最初是防身自卫,后来更多的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侠义之举使霍元甲在天津渐渐有了名气。

  ■四问感情:霍元甲是否迷恋月慈

  电影中,落魄的霍元甲在山村遇到盲女月慈,在她的感化下重新燃起生活的热情。而以往的电视剧中,霍元甲与赵倩男发生过感情,霍元甲真实的恋情是如何的?编剧王斌告诉记者,这个霍元甲隐姓埋名生活并与月慈相遇的重要段落是杜撰的。

  据了解,历史上的霍元甲一辈子只有一段婚姻,妻子王氏一直生活在天津小南河村,直到1960年去世,活了92岁。霍元甲夫妇去世时间相隔50年,最终安葬在了一起。现在霍元甲的墓地就是他与结发妻子的合葬墓。

  ■五问打擂:霍元甲跟谁交过手

  影片中霍元甲打败俄国大力士,并与西洋大力士奥比音比武,一雪“东亚病夫”之辱,这些故事一直流传令国人振奋。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霍元甲并没有和外国的大力士交过手。霍元甲曾孙霍自正曾经从家族处得悉,最初挑衅的人是俄国大力士卡洛夫,他称中国的武术不及外国。霍元甲当时很气愤,请缨打擂,但卡洛夫立即告饶后还登报认错。1909年,霍元甲前去赴英国大力士奥比音的擂台,也把奥比音吓跑了。

  李连杰对此表示:“如果根据我们查到的资料,霍元甲一站出来,俄国大力士和奥比音都是被吓跑的,这没法拍啊,所以我们只能按照人们传说中的美好情节来拍摄。”

  ■六问结局:霍元甲是否死在打擂现场

  影片中,霍元甲被日本人在茶水中下了剧毒,但霍元甲坚持比赛,身死擂台。

  李连杰表示,对于霍元甲具体的死因其实到现在也是扑朔迷离,而历史记载中,霍元甲是有哮喘病的,当然到底是不是百分之百的精确他不知道。

  据霍自正自述和部分史料显示,当年日本柔道会挑选了十几名高手前来与霍元甲比试,纷纷败北。赛后,日方设宴招待霍元甲,席间介绍一位叫秋野的医生为其治疗“热疾”,其实是下了烂肺的药。而且,在上世纪80年代给霍元甲迁坟时曾查验过遗骨,发现遗骨全部为黑色,证明霍元甲确实为中毒死亡。

  李连杰:我只能保证三点“真实”

  就电影与史实之间的出入,李连杰表示,对于真正的霍元甲,剧组主创做了很多历史调查,请了很多专家教授进行分析。最终,电影《霍元甲》主要有三点是真实的:一是历史年代,二是他创立精武会的精神,还有一个是他死的年龄。李连杰表示,创作时,最大限度地根据历史上真实的霍元甲去做,但资料毕竟很少,盲目地依照历史反而觉得寸步难行。

  对于自己扮演的霍元甲,李连杰表示确实加入了个人化的理解,影片中的霍元甲可能跟大家心目中的霍元甲有一定的距离,但是他觉得这样才是一个比较真实的霍元甲。

  作者:北青/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