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后人叫板《霍元甲》 片方强调它是故事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58 新闻午报

  新春贺岁影片《霍元甲》以强势的票房成绩傲视群雄,不过同时却从霍元甲的故乡天津传来了不和谐的声音。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对影片的情节极为不满,并且要求李连杰以及片方能够就影片失实的地方进行公开澄清。《霍元甲》片方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这不是一部纪录电影,而是一部故事片,因此允许有艺术再创作的成分。

  霍元甲曾孙霍自正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影片《霍元甲》在某些情节上的失实令他
和其他霍元甲的后人相当气愤,尤其是对影片中“家门遭屠”这一情节非常生气。霍自正表示,虽然霍家对待关于表现霍元甲事迹的影视作品的原则是三七开,主要看精神,看主题,七分尊重历史,三分进行一下艺术虚构和加工能够接受,但影片《霍元甲》中塑造的霍元甲离历史上真实的霍元甲很远,尤其是影片的前半部分几乎全部失实。因此霍自正希望李连杰和制片方站出来,向媒体和观众公开澄清影片中这些严重失实的地方,以免误导观众。

  针对霍自正的说法,《霍元甲》出品发行方负责人张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接到霍家人要求李连杰和制片方公开澄清的要求。由于《霍元甲》牵扯到多方投资,制作发行环节头绪众多,因此具体也要看霍家人向哪一方提出要求,再来考虑回应的事宜。

  张小姐强调,《霍元甲》并不是一部纪录影片,因此并不需要完全符合史实。作为一部故事片,在原来故事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是允许的。张小姐认为这部《霍元甲》是最尊重历史的一部反映霍元甲的影片,剧组曾多次查阅史料,李连杰本人也是多次前往上海的精武会馆,为的就是尊重历史。在影片中,所有的年代都是经过考证的。除此之外,在影片的片尾也打上了故事虚构的字样。如果这样仍旧不能让人满意的话,之前拍摄的那么多关于霍元甲的影视作品为什么没有人出来反对过?最后张小姐表示,对于霍家提出澄清的要求,出品方和发行方暂时不会有回应。

  附表:电影与现实不同之处

  1、电影:霍家只有霍元甲一个儿子,霍元甲也只有一个女儿,影片最后霍元甲死在擂台上,霍家“绝后”了。

  现实:霍元甲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如今霍家人丁兴旺,霍元甲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七个孙子,十一个曾孙,除了霍元甲霍家人都很长寿。

  2、电影:霍家是天津的名门望族,住的是深宅大院,家中有很多仆人照顾起居。

  现实:霍元甲就是个普通农民,没什么文化,除了种地外,农闲时还到城里做点小买卖。

  3、电影:霍恩弟(霍元甲的父亲)打擂台时被对手打败,后来比霍元甲更早病死。

  现实:霍恩弟是在霍元甲去世7年后才故去的。

  4、电影:农劲荪与霍元甲从小一起长大,每当霍元甲遭难,农劲荪总是施以援手。

  现实:农劲荪不是天津人,是一个官宦子弟,是霍元甲的江湖知己,但不是儿时伙伴。

  5、电影:霍元甲显示了“全能武术冠军”的功底,他用刀、枪、棍、剑力挫四国高手。

  现实:霍元甲曾两次打擂,但两次准备交手的外国大力士最后都闻风而逃,霍元甲是不战而胜的。  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