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戏外开打 霍家后人质疑情节要求澄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8:5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轶斐】正在上映的《霍元甲》中的一些情节遭到了霍元甲后人的质疑。对此,《霍元甲》制片方的相关人员表示,之所以在影片的情节上进行了艺术加工,无非是为了突出霍元甲的英雄形象,而《霍元甲》只是一部电影,并不是反映霍元甲生平的纪录片,电影的加工是必要的。

  霍家后人质疑情节

  家住本市小南河村的霍元甲曾孙霍自正表示,“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的主题,我们还是很欣赏的,武打设计也很精彩。但出于礼貌,他们还是跟我们打个招呼好。”对于《霍元甲》中“家门遭屠”的一段情节,霍自正表示:“我没想到他们会这样编,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们霍家岂不断子绝孙了?事实上霍元甲有 7个孙子,加上我有 11个曾孙,人丁兴旺啊。”霍自正要求“李连杰及其制片方能够站出来公开澄清影片这一严重失实之处”。霍自正表示:“他们塑造的霍元甲离历史上真实的霍元甲很远,尤其影片的前半部分几乎全部失实,这个霍元甲跟我们家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对这部影片我们并不特别想看。”

  编剧:情节为烘托霍元甲英雄形象

  《霍元甲》的编剧王斌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影片上映之前就已经向媒体表示,《霍元甲》为了表达弘扬武学精神的主题,确实有很多情节是经过加工的。王斌表示,自己是带着真诚之心写《霍元甲》的,史实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表现霍元甲的精神。在为影片撰写剧本之前,自己确实翻阅了大量的史料,霍家子孙质疑的这些情节确实是编剧设想的。设置这些情节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表现霍元甲的英雄形象。比如描写霍元甲惨遭灭门之祸,其实是为了表现霍元甲在受到严重打击后,通过民间力量重新振作的过程。

  制片方:《霍元甲》不是纪录片

  《霍元甲》制片方的宣传负责人张红燕表示,《霍元甲》不是个人纪录片,是故事片,只要尊重大的年代背景就行了。她表示,《霍元甲》的片尾有“故事虚构”的字样,表明了电影本身是经过艺术加工的,其实之前那么多关于霍元甲的影视作品也都有虚构的地方。她说:“就一部电影来说,并不需要完全符合史实,一部故事片在原来故事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是允许的。剧组曾多次查阅史料,李连杰本人也多次前往上海的精武会馆,为的就是尊重历史。在片中,所有的年代都是经过考证的。”

  昨天,制片方的负责人姜先生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当时确实没有考虑和霍元甲家人沟通的事情,但剧组仍然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对于该片,姜先生表示:“文章需要修辞和润色,电影是艺术,当然也需要加工,我觉得这是无可厚非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