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商家街头“公映”《馒头》 律师:此行为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0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甬城商战“怪招”迭出!连日来,在喧哗的宁波市中心天一广场里,大屏幕上居然在滚动播出网络上最热门的短片:由电影《无极》“创新”而来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有关法律工作者表示,这种侵权行为,“陈凯歌如果起诉,一告一个准。”

  昨晚,记者来到天一广场,发现这个超大屏幕属于开业不久的“保康”眼镜超市。在水池边,10多平方米的大屏幕正在播放《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虽然昨晚气温较低,还是有不少路人驻足观看。一对正从一旁书店出来的小情侣笑着说:“这两天,《馒头》PK《无极》已经成为网络上的最大热门。下午我们办公室里还讨论过这个事。但由于下载的人太多,我们一直没能看到这部搞笑短片,没想到这里也在放,挺好玩的!”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一位名为“胡戈”的网友根据电影《无极》自娱自乐的Flash,短片套用央视品牌栏目《法制在线》节目的形式展开整个故事。整个短片图文并茂,配乐也搭配得恰到好处,“张昆仑自首”“张昆仑与郎队长的同性恋情”“满神牌-喱水广告”等片段被网友誉为经典,都令人爆笑到肚痛。1月份在网上推出以来,很快就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

  但由于被“恶搞”,有消息称《无极》导演陈凯歌欲起诉“胡戈”,这又使得《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及其作者成为路人关心的焦点。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该眼镜超市的负责人,他称,之所以将这部搞笑短片在屏幕上放映,也只是想借此吸引顾客的眼球。

  对此,浙江合创律师事务所郑勇律师称,这是个著作权的问题。在网络上,这部短片是免费下载的,但如果商家为了吸引顾客把此作为宣传手段反复播出,就产生了盈利目的,“由于这部短片很多都是取材自《无极》,在没有取得陈凯歌的授权下播出,属于侵权行为。陈凯歌如果起诉,一告一个准。”郑律师笑着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