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玩电影早已有之 恶搞前辈与胡戈再蒸“馒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馒头”走红后,其创意来源《大史记》系列也成为关注焦点。记者昨日获悉,“馒头”纠纷平息后,胡戈将继续“恶搞”。《大史记》的作者卢小宝将和他一起,制作真正的《大史记2》。

  “玩电影”早已有之

  “馒头”走红后,凡是“恶搞”的视频短片几乎都成了网友的新宠。而让胡戈得到灵感的“恶搞”前辈《大史记》系列更是成了抢手货。在某著名网络共享资源网站上,点击下载《大史记》系列的记录竟然刷新到50000万次。那么,《大史记》系列到底是些什么片子呢?《大史记》这部短片,是作为2002年贺岁片出笼的,其内容是将《荆轲刺秦王》、《霸王别姬》《刮痧》、《有话好好说》等当代电影以及《董存瑞》、《苦菜花》、《智取威虎山》等名片的片断巧妙地组接在一起,反映了那一年度国内外的社会现实,其戏谑和反讽的意图十分明显。

  许多人都认为,《大史记》系列3部是一脉相承的,但实际上,《大史记1》和后面两部完全没有关系,它出自北京演艺人协会成员,现供职北京电视台的卢小宝之手,它体现的完全是“玩电影”的特点。不过,因为“大史记”的名字比较好记,而2001年影片出来后,又风靡一时,所以,就有好事者将《分家在十月》和后来也传到网络上的《粮食》并到了一起,统称为《大史记》系列。

  “恶搞”前辈无阻力

  从《大史记》系列开始在网络上出现的时候,许多人就在猜测,这可能是央视内部工作人员发泄情绪的愤怒之作,特别是《分家在十月》主要就是描述当年《东方时空》的改版内幕。不过,这部制作精良,幽默搞笑的短片在网络上流传了好几年,央视却都一直置若罔闻。

  2001年,根据两部前苏联经典影片《列宁在十月》和《列宁在1918年》改编的《分家在十月》,被认为是经典之作,到现在仍被人津津乐道。据说,该片制作出来后,央视每名工作人员还都发了一张光盘。本来光盘仅是留作纪念,但后来不知道是谁将片子传到网上。

  至于《大史记1》的制作经过,大体差不多,不过,卢小宝制作出来后并没有遇到任何阻力,至多也是在片尾处加上了一行字幕“晚辈戏说电影,如有不敬之处,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表示对片中被“恶搞”一把的扮演者、老艺术家们的尊敬。

  胡戈“恶搞”因祸得福

  作为“恶搞”的前辈,《大史记1》的作者卢小宝及《分家在十月》的作者在《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出炉后,都第一时间看过了。不过,相对于网友好评如潮不同的是,两位前辈的评价更理性也更中肯。《分家在十月》的作者认为,“馒头”的故事侧面反映了作者写作能力并不强,专业技术不精良,制作比较粗糙。“比如说,真田广之变成了城管,但是这个包袱用得很直接,反而让人觉得不是很好笑”。

  《分家在十月》的作者对“馒头”的前景非常担忧,他也很担心胡戈被打压之后,“中国人连这点幽默感都没有了”。而卢小宝则透露,他已经和胡戈联系上了,现在两人已相约好关注陈凯歌的反应和“馒头”反响,做一个真正的《大史记2》。郭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