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吉祥馒头》流行网络 有可能再惹侵权官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5:55 华商网-华商报
《吉祥馒头》流行网络有可能再惹侵权官司(图)
《吉祥馒头》凯歌胡戈“一勺烩”(漫画/张永文)

  继《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后,上周,一首名叫《吉祥馒头》的歌曲又在各大网站流行开来,这是一首借《吉祥三宝》的曲调和形式来讽喻“馒头血案”的歌曲。

  在《吉祥馒头》中,作者“反波”不仅用“无极、馒头、导演就是吉祥的一家”来讽喻了“馒头血案”整个炒作过程,并将陈凯歌在柏林接受采访时的录音放入背景音乐中,而
且把“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制作了数十遍,达到了一种非常搞笑的效果。到前日,这首歌曲在“反波”网站贴出已整整一周,日点击率由原先的五六千变成了现在每天近一万的数量。

  网友写词“反波”配唱

  前日,记者联络上了《吉祥馒头》的制作人“反波”组合的成员——平客,曾是天津电台的节目主持人的他平静地说:“只想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如果这件事又碰巧让大家愉悦了的话,也挺好玩的。”平客向记者介绍了他和搭档飞猪做《吉祥馒头》的经过,“朋友给我传过来一份网上流行的《吉祥馒头》的歌词,后来找来朋友小薇和杜拉一起在家录了三个小时,录完后就把它传到网上了。”

  平客称早就听说过胡戈的名字,今年1月份曾在广州看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但却对“带血馒头”有点不以为然,“其实没什么,做得挺粗糙的。可能是我没看过《无极》吧,所以不太了解里面的一些东西,但陈凯歌是我尊敬的一位导演,毕竟拍出过《霸王别姬》。”当提到陈凯歌决定要和胡戈打官司时,“反波”组合表示对自己的作品并不担心:“因为我们只在网上做了一个搞笑版的东西,并没有用于商业用途,应该是不会侵权的。”

  布仁巴雅尔挺欣赏

  虽说“反波”认为自己的《吉祥馒头》“应该不会被告”,但《吉祥三宝》的原唱布仁巴雅尔的经纪公司却表示,要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反波”告上法庭。

  昨日,记者获悉布仁巴雅尔的经纪公司也有意打“馒头官司”,随即向布仁巴雅尔求证,他对记者表示,经纪公司确有想告“反波”的打算,“但不是专门起诉他们,而是要起诉所有有侵权嫌疑的人。由于《吉祥三宝》火了以后,被广泛用于彩铃和网络下载,公司觉得在版权上遇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因此一直在搜集相关材料。听了《吉祥馒头》之后,也觉得属于侵权吧。”

  布仁巴雅尔还表示,他其实还是挺欣赏《吉祥馒头》的演唱者的,“他们确实很有创意,歌词很搞笑。只是损人损得太狠了点。”至于《吉祥馒头》的作曲还署着布仁巴雅尔的名字,他表示无所谓,“本来也是我写的曲子么”。

  而在法律界看来,如此署名恰恰构成了恶意侵权的嫌疑。西安的郭正洪律师认为:胡戈的“馒头血案”还可以认为是广泛意义上的文艺评论,但《吉祥馒头》的作者用陈凯歌的原声“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作为背景音,针对性就非常明显了。而且,未经布仁巴雅尔的同意就在改编的歌曲后署上他的名字,很容易让别人误解是布仁巴雅尔在利用这首歌攻击陈凯歌。“说白了,如果陈凯歌因此告了布仁巴雅尔,后者就吃了哑巴亏。”但目前国家对网络侵权的判定还存在空白,因此对未来的判决结果郭律师表示“无法预见”。黄哲/文

  《吉祥馒头》歌词

  曲:布仁巴雅尔词:根据网友填词改编唱:小薇、平客、杜拉

  “阿爸!”“哎!”“馒头出来网友都看了么?”“对了。”“馒头出来无极去哪里啦?”“在欧洲。”“我怎么找也找不到它?”“没人看了。”“馒头、无极、网友就是吉祥的一家!”

  “阿妈!”“哎!”“无极之后怎么有的馒头?”“被大家骂了。”“馒头出了导演坐得住吗?”“已经告了。”“导演告来告去能告赢吗?”“他会长大的。”“无极、馒头、导演就是吉祥的一家。”

  “宝贝!”“啊?”“馒头就像太阳照着无极。”“那无极呢?”“无极跟着导演去欧洲啦!”“那导演呢?”“导演就像疯子一样疯了。”“噢!明白啦。”“它们三个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