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奖即将揭晓 吴宇森章子怡选定《断背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3:19 京华时报

  

奥斯卡奖即将揭晓吴宇森章子怡选定《断背山》
章子怡目前已经身在美国,3月4日还出席了“独立精神”奖颁奖礼(如图)。新华社/路透

  据新华社电第78届奥斯卡奖投票工作已经结束,计票结果将在当地时间5日晚的颁奖典礼上公布。据报道,拥有投票权的华人导演吴宇森和中国演员章子怡在美国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他们两人都投了《断背山》一票。

  每年的奥斯卡奖项都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评委投票选出。吴宇森很早就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评委之一。吴宇森说,作为评委,他看过许多部提名影片,但他最喜欢的还是《断背山》,支持这部影片并不只是因为李安是华人。他说:“《断背山》真的拍得很好,我好喜欢。拍这种冷门题材,成本低,需要勇气。李安对影片的处理流畅,相当于一部唯美的爱情片。”吴宇森认为,“他(李安)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影片奖的机会很大。”吴宇森还透露:“李安很早就问过我,不知道《断背山》拍出来效果会怎么样。我则安慰他说,不用担心,相信影片一定会受到欢迎。”

  章子怡刚刚成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评委不久,今年第一次有资格为奥斯卡奖投票。当记者问她是否会投票给她自己主演的影片《艺伎回忆录》时,她笑着摇摇头说:“不会。我们有严格的纪律,这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不过,我一定投李安导演一票!”

  另外,章子怡还获邀作为颁奖嘉宾出席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对此,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主席锡德·加尼斯说:“我们对这位既美丽又有天赋的中国女演员能够作为奥斯卡颁奖嘉宾,来到加利福尼亚的好莱坞而感到激动。”

  预测奥斯卡

  最佳影片:《断背山》

  评析:《断背山》和《撞车》竞争激烈,《断背山》略占优势。尽管美国众多基督教社团都在批评这部影片,认为它是在为同性婚姻合法化铺路,但在5部提名电影中,该片表达的非主流情感最真挚。

  最佳导演:李安(《断背山》)

  评析:《卡波特》演员精彩,《撞车》题材精彩,《晚安,好运》乔治·克鲁尼不相信自己有此实力,《慕尼黑》题材饱受争议,只有《断背山》的导演符合最好的标准。把这个奖给李安,也是好莱坞对全世界电影工作者的尊重。

  最佳男主角: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

  评析:霍夫曼对卡波特的演绎无可挑剔,其实他早该得影帝了。虽然业内人士看好希斯·莱杰,但目前所有预示都证明霍夫曼会赢。

  最佳女主角:瑞茜·维瑟斯彭(《一往无前》)

  评析:她和男主角配合得丝丝入扣,原声演唱也十分精彩。尽管这是她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但之前她在众多大奖中斩获了最佳女主角奖,这是封后的好兆头。

  最佳男配角:保罗·吉亚玛提(《铁拳男人》)

  评析:这项奖最难预测。克鲁尼拿到了金球奖,但是吉亚玛提得到了演员协会的认可,相比较,他比克鲁尼可能更靠近最佳男配角的头衔。

  最佳女配角:米切尔·威廉姆斯(《断背山》)

  评析:25岁的年纪并不是她的劣势。她在《断背山》中的表演沉稳有力,平静的外表下,内心翻腾着苦涩。与两位男主角相比,她的表演无声胜有声。(刘征)

  记者观察

  今年提名异常分散

  本届奥斯卡奖提名是进入21世纪以来提名最为分散的一年,也是低成本影片丰收、新人大放异彩的一年。

  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断背山》共获8项提名,是获奖的最大热门。自从2000年美国丽人》以8项提名成为当年获提名最多的影片之后,历届奥斯卡奖领跑提名的影片所获的提名数量都在11至13项之间。本届奥斯卡还出现了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5部影片的导演同时也都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情况,这是25年来的第一次。在奥斯卡奖78年的历史上,类似情况仅出现过4次。

  5部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中,仅有一部的拍摄费用超过1500万美元,即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慕尼黑》(该片拍摄费用为7500万美元)。

  获得最佳主角和配角提名的20位演员中,有14人是首次获得提名,这一比例是近10年来最高的。获最佳女主角提名的英国女演员朱迪·丹奇已经71岁,是1990年以来获得这一荣誉的最高龄女演员。

  乔治·克鲁尼是奥斯卡奖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年以不同影片分获演员和导演提名的电影人。著名导演伍迪·艾伦本届以影片《赛末点》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提名,这是他第14次获该奖项提名,他是历史上获这项提名次数最多的电影人。

  新华社记者曹卫国

  提名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

  《断背山》《卡波特》《撞车》

  《晚安,好运》《慕尼黑》

  ★最佳导演:

  李安(《断背山》)

  本尼特·米勒(《卡波特》)

  保罗·哈吉斯(《撞车》)

  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

  ★最佳男主角: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

  特伦斯·霍华德(《川流熙攘》)

  希斯·莱杰(《断背山》)

  杰奎因·菲尼克斯(《一往无前》)

  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

  ★最佳女主角:

  朱迪·丹奇(《亨德逊夫人的礼物》)

  菲丽西蒂·霍夫曼(《穿越美国》)

  凯拉·奈特丽(《傲慢与偏见》)

  查理兹·塞隆(《决不让步》)

  瑞茜·维瑟斯彭(《一往无前》)

  ★最佳男配角:

  乔治·克鲁尼(《辛瑞纳》)

  马特·狄龙(《撞车》)

  保罗·吉亚玛提(《铁拳男人》)

  杰克·吉伦哈尔(《断背山》)

  威廉·赫特(《暴力史》)

  ★最佳女配角:

  艾米·亚当斯(《甲虫》)

  凯萨琳·基纳(《卡波特》)

  弗朗西斯·迈克多蒙德(《决不让步》)

  蕾切尔·艾丝(《不朽的园丁》)

  米切尔·威廉姆斯(《断背山》)

  相关

  李安获“独立精神”导演奖

  据新华社电3月4日晚,代表美国独立电影界最高荣誉的“独立精神”奖在洛杉矶揭晓。华人导演李安及其执导的《断背山》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故事片奖,影片《卡波特》《撞车》《穿越美国》也各获得两个奖项。最佳男、女主角奖由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和菲丽西蒂·霍夫曼(《穿越美国》)获得,马特·狄龙(《撞车》)、艾米·亚当斯(《甲虫》)分获最佳男、女配角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