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张元当上“孩子王”:看上去很美 拍起来很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2:40 新闻晨报

  你还记得自己3岁时在幼儿园拖着鼻涕不肯睡觉的情景么?也许24日上映的《看上去很美》能让你回忆起童年时代。昨天,记者提前采访了该片导演张元(点击进入张元的blog)。在他的印象中,拍摄期间最困难的经历莫过于应付那300多个3到6岁的孩子们,焦头烂额的他甚至自嘲,自己当了一回“幼儿园园长”。

  最可爱:

  拍着戏,居然睡着了

  《看上去很美》改编自王朔的同名小说,被张元称为“筹备时间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7年前,当他前往意大利为《过年回家》进行后期制作时得到了王朔的赠书,含着眼泪带着微笑看完了全书。由于电影把焦点集中在小说前半部分对于幼儿园生活的描写,3至6岁的孩子自然成了主角。

  电影拍了80天,为了让孩子们早点适应,剧组安排他们提前一个月住到了一块儿,张元是在快开拍的时候才融入到他们中去的。一开始他自以为“摆平”这些孩子很容易,没想到孩子们对大人的“心思”了解得一清二楚,张元屡次受挫才慢慢学会了将他们当成朋友。只是这80天中,每天都会遇到意料不到的问题,一个头变成两个大,“和孩子们拍电影得需要更多的耐心。他们注意力不够集中,因此每天只能拍几小时,还得时刻照顾他们午睡、撒尿、吃饭。最可爱的是,这些孩子拍着拍着戏,居然也能睡着。拍的时候是6月至8月,但演的却是冬天戏,孩子们都得穿上棉衣棉袄,当几百个孩子因为热而吵闹时,那种噪音让人的头都快裂开了。那是一种怎样的经历啊,我简直成幼儿园园长了。”张元笑着说。

  最“可恨”:

  两小主角联合“使坏”

  最“可恨”的当然是两位主角,饰演方枪枪的董博文和饰演南燕的宁元元。淘气的他们简直令张元束手无策:“宁元元还是我丫头,可一碰见董博文,两个人就使坏。有一场戏是两人在洗手间嬉闹,我要求他们配合上节奏走路,谁知道两个人在洗手间里悄悄商量说要捣乱,不让我拍好。当时无线麦克风恰好开着,被我听到了,可把我气坏了。还有一次,需要元元说一句台词,她偏不说,我问了之后才知道原来她不同意副导演的工作方式,我们僵持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我作出了妥协。”

  无数次“交手”的挫败令张元差点崩溃,不过既然已经决定了要拍,只好硬着头皮继续下去。这期间,脑中不断闪现出自己童年时代的片断,不过也仅仅是片断而已:“我小时候体弱多病还经常住医院,大脑早就习惯性地把这段痛苦的回忆删除了。”

  最不怕:

  欢迎恶搞《看上去很美》

  《无极》(点击进入《无极》的blog)成就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却也引发了官司纠纷。如果《看上去很美》遭遇了恶搞,张元会不会拍案而起?对此,他的态度很宽容:“这是一部各取所需的电影,孩子们会觉得很好玩,大人们会从中看到其它的东西。好玩、有趣、轻松是这部电影的主旨,我欢迎别人来玩。每个作品因解读的观众而异,别人把这些电影的元素重新整合也会产生出不同的感觉,这种娱乐性的繁衍和再生无论如何不是一件坏事。”

  在张元的博客里,他甚至深入探讨了一下这个问题:“一个热腾腾的娱乐‘馒头’,很逗,特别是对‘娱民’来说这个小东西有实足的娱乐性,现在听说娱乐变成了纠纷,自然觉得有点‘大而化之’了。特别是当你把一部片子精心设计包装成超级娱乐时,你被娱乐一把也自然是情理中的事。‘这个世界上有高高在上的规则,也有自由奔放的灵魂’,这是方枪枪告诉我们的,这大概也是电影工作者的追求。”朱美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