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伟平首次过问创作 决定起用周杰伦扮大将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25 中国电影报
张伟平首次过问创作决定起用周杰伦扮大将军

张艺谋和张伟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继《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次新闻发布会后,周杰伦的专场媒体见面会于3月21日接踵而至。周杰伦在当今华语流行音乐界振聋发聩,而其超强人气也直接帮助《头文字D》获得高票房。在这部张艺谋新片《黄金甲》中,制片人张伟平打破“从不过问创作”的惯例,首次决定起用周杰伦扮演“大将军”。

  记者:选择周杰伦出演《满城尽带黄金甲》,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是您的主意还是
张艺谋导演的想法?

  张伟平:是我提出来的,是我的主意,但是得到了张艺谋导演的支持。因为艺谋也非常欣赏周杰伦在艺术上的造诣。周杰伦在影片中的可塑性,令我们兴奋不已,扩展了我们在影片创作上的想象空间。他的那种天生的冷峻和沉默,非常适合影片中大将军的角色。另外他超人的音乐才能和超强的人气,对于一部商业片来讲,也大有裨益。

  记者:这次《黄金甲》选择了巩俐饰演皇后,而不是比她年轻的章子怡,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伟平:选择巩俐主要是出于她的表演经验丰富,演技纯熟,是全球华人女演员中最适合出演皇后的人选,一个优秀的演员是需要深厚的生活积淀和内涵的,包括好莱坞的明星们,表演成就大都出在40岁以后。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选择巩俐饰演皇后也圆了张艺谋十多年来的梦。

  记者:张艺谋和巩俐十年后的再次牵手,在合作上还能像十年前那么默契吗?是否会影响到影片的艺术质量?

  张伟平:不会有丝毫影响,反而会更促进影片的效果。他们在拍摄现场的合作非常默契。用张艺谋自己的话说:“他对巩俐永远都不会有陌生感。”

  记者:为什么在《千里走单骑》赢得了口碑和近年来国产文艺片票房最好成绩后,突然转拍商业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

  张伟平:虽然《千里走单骑》赢得了口碑和文艺片的最好票房成绩,但是相比起《英雄》而言,在国内外观众中的影响力还相差太远。电影的生命来自于观众,我们要与好莱坞大片抗衡,抵制他们对国产电影市场的渗透,光靠文艺片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台湾地区电影的衰败就是吃了这个亏。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国产商业大片,《英雄》就是很好的印证,它有效壮大了国产电影的士气、抵制了好莱坞大片的侵袭。我们的国产影片要真正做到“走出去”,就一定要具备与好莱坞竞争的实力,这一点只有国产商业大片才能做到。这一次我们投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也是出于这个目的。

  记者:照您这么说,国产文艺片是不是在当今的国内外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呢?

  张伟平:是的。文艺片在当今国内电影市场竞争力很弱,尽管口碑有时候很好,但是观众人数很少。这么多年来,国产文艺片市场一直不尽人意,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就是张艺谋拍的文艺片,包括在国外获了大奖的《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也不能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我们现在拍部在国外可以获大奖的文艺片并不难,难的是拍一部在国内外都有票房和市场的影片。我们经常会听到某个导演的片子又在国外获奖了,但是国内的票房怎么样呢?差强人意,影院里无人喝彩。我们要留住和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国产影片,就必须制作出精良的、有说服力的国产商业片。

  记者:你和张艺谋导演的“二张”组合,在中国影坛上制造了很多令人兴奋的话题。这次涉足演员的选择,显示出您对票房进而对电影更深层次的兴趣,您有没有考虑过与其他优秀导演的合作?

  张伟平:我当初投资拍电影,是艺谋把我拉进来的。说实在的,缘分比电影重要,我相信缘分。张晋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