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视频:《中国电影报道》-吴思远解密《理发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8:56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中国电影报道》:吴思远解秘《理发师》

本页上播放的所有视听内容未经新浪许可,不得转载。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吴思远解密《理发师》

  艺术家陈逸飞的电影遗作《理发师》历经几次风波,终于确定在4月下旬和观众见面。在影片上映前,我们栏目记者独家专访了陈逸飞生前的好友、著名电影人吴思远先生,他在陈逸飞去世后接任《理发师》导演一职,完成了电影尚未拍完的部分,对他来说,接手《理发师》的前前后后仍然是历历在目。

  陈逸飞·《理发师》·吴思远 突发噩耗

  著名艺术家陈逸飞倾尽心血打造的影片《理发师》,截取了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十年间的历史背景,讲述了理发师陆平和师叔的女儿宋嘉仪之间的悲欢离合、命运沉浮。在拍摄期间陈逸飞带病坚持工作,遗憾的是,这位热爱电影的艺术家还没有将这部作品献给中国电影百年,他的梦想就戛然而止了。(此处画面酌情做慢动)

  吴思远:我们大概一个礼拜左右通一次电话,进度如何,拍得怎么样,(他说)很顺利,赶快来看我们,怎么样。我丝毫不知道他会有身体承受那么大的一个毛病在那儿,那么有时候他进了一两次

医院跟着就出来了。他要决心把这个电影拍好拍好这样,所以当他突然去世,我就在香港,我听到那个消息我就不能相信。

  陈逸飞·《理发师》·吴思远 接执导筒

  2005年4月10日,正在拍摄《理发师》的陈逸飞突然去世。经过紧急协商和慎重选择,剧组决定邀请著名导演吴思远接任导演,完成《理发师》最后五分之一部分的拍摄。

  吴思远:摆在面前的就是说有一个将近200人的一个剧组,停在那里,怎么办,那电影还有一部分没有完成,我考虑了一个晚上,终于就是说答应来接手,因为一个剧组总是要有一个头,我觉得第一:陈逸飞是我的好朋友,第二:他进电影圈拍第一部剧情片《人约黄昏》也是我投资的;第三;《理发师》这个艺术总监也是我的名字,我想在这种情形下面,好吧,就答应了。

  陈逸飞·《理发师》·吴思远 陈氏风格

  接过导筒的吴思远非常清楚续拍《理发师》的难度,但作为多年至交,他深知拍完、拍好这部遗作是对老友陈逸飞最好的怀念。吴思远把自己的这次创作经历比喻成了修补名画。

  吴思远:因为陈导演这个戏里面下了很多功夫,前面也拍得非常好,我怎么样就是要战战兢兢地把他那个风格、各方面都要延续下去,无论这个画面、镜头、还有整个色彩、还有电影的节奏,都是要一致,那我相信我做到了,这次到时候放出来我想大概没有人知道哪些是由我来拍的,所以我比较高兴,而且也觉得蛮自豪的,因为你要去模仿人家的风格,你必须自己有相当的本事嘛,所以我觉得,我也像一个修补画的人,因为陈逸飞以前常常跟我讲,怎么修补名画,他都做过好像,就说你要做得修出来人家不感觉。

  陈逸飞·《理发师》·吴思远 陈坤 曾黎

  陈逸飞导演的离去带给陈坤和曾黎两位主演不小的打击,但他们很快走出了悲伤,全力投入到拍摄中,他们和吴思远一样,希望拍好影片,告慰陈逸飞的在天之灵。

  吴思远:陈坤跟曾黎都演得非常好,昨天陈坤还跟我通电话。我说戏出来了,很感人,(他说)谢谢导演,谢谢导演。我们合作得也非常好。曾黎也是,曾黎非常上镜,拍出来非常漂亮。以陈逸飞先生的审美眼光他选的演员应该都是非常好,我想曾黎这个戏出来以后大家印象会很深刻。

  陈逸飞·《理发师》·吴思远 难忘老友

  2005年4月10日,陈逸飞不幸去世,今年4月下旬,《理发师》即将上映。在设计电影的片头和片尾时,吴思远也一直想着用生命换来这部作品的老友陈逸飞,于是在片尾,他特意制作了一段纪录片,向老友致敬。

  吴思远:我把我们拍戏的时候的花絮making off,我们把它修出来,有个2、3分钟,最精彩的,就是陈导演在现场怎么样教演员,怎么样拍戏,而且最后还跟喜欢他画的、喜欢他艺术的观众讲了一句话,“希望你们记得陈逸飞曾经拍过《理发师》这样一部电影”。

  《中国电影报道》独家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