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三届影帝梁家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9:51 新浪娱乐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三届影帝梁家辉(图)

梁家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梁家辉:第三届和第十二届金像影帝

  有的人似乎天生就注定了要从事电影,生命中的起承转合都与电影有关,例如梁家辉。

  在梁家辉只有六个月大的时候,由于家境欠佳,请不起保姆,父母又都要上班,任
职电影院接线员的母亲就将小家辉放在影院里,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他。所以梁家辉看过的电影恐怕比影评人都要多——不过当然他什么都不太记得,印象最深的就是影院的一片黑暗里,安全出口上永恒的绿光。

  长大后的梁家辉也爱看电影,跟当时的许多男孩子一样崇拜李小龙。一天清晨他爬上李小龙家的院门打算偷窥偶像,没想到李小龙从另一个门走了出来,问他在干什么,梁家辉张口结舌答不上来。李小龙笑了:“想跟我一起去跑步吗?”于是梁家辉成了一个可以陪偶像跑步的幸运影迷。这一幕他始终记得十分清楚:“这个人令我对这世界有希望,他能给你无比动力,有种能依靠的感觉……他是我唯一的偶像。”

  少年时的梁家辉并没打算跟偶像一样当演员,他爱画画,梦想着成为一名画家。他的卡通画很受同学喜爱,在学校里流传甚广,只是三年级的时候由于画裸体女人而被学校记大过,打手板,找家长,又挨妈妈骂,严重打击了他的美术梦:“现在回想起来,他们实在是扼杀了一个艺术生命!”

  玫瑰岗中学毕业后,梁家辉没能考上大学,在香港理工学院攻读广告设计文凭课程,也做过打字员,搬运工,兼职模特。二十三岁,梁家辉报名参加无线艺员训练班,当时的训练班规矩很严,不准吸烟,不准谈恋爱,但是已经在社会上混了几年的梁家辉又是烟枪又是情圣,于是学了不到九个月,就被训练班开除出门。

  “其实我当时功课很好,表演全是A,只是唱歌差一点。”天妒英才,时运不济,九个月的无线生涯中梁家辉只演过一部电视剧《千王群英会》,他和刘德华扮演主角周润发的两个手下,一登场就被打死,刘德华还有四个字的台词:“老大,快走!”梁家辉则是一声没吭就倒地身亡。

  离开无线后梁家辉投身杂志社做记者,练就一手不错的文章。通过杂志封面,他认识了女星李殿朗,结交后登门拜访的第一次就深受李殿朗父亲的赏识,被邀请主演正在筹拍的新戏。这位父亲大人就是香港电影界鼎鼎大名的李翰祥导演,当时筹拍的新戏就是日后轰动全中国的史诗巨片《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

  起用全无大银幕经验的梁家辉来出演这两部大片的男主角咸丰皇帝,被认为是李翰祥几十年导演生涯中最为行险的一招。但是事实证明李翰祥确实是独具慧眼:梁家辉有着一种香港演员中十分少见的古典文人气质,举手投足恂恂儒雅,眉眼之间蕴涵着淡淡的忧郁之情,风流之气,乍一登场已经不凡;而梁家辉也没有辜负李翰祥的这次重用,在大导演的调教下,他将这位身处乱世,羸弱优柔的苦命皇帝演绎得细致入微,尤其是第二部《垂帘听政》中,尽现咸丰在临终前忧国忧民却又无能为力,对身边人爱恨全然不能自主的复杂心态。

  那一年,《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获得极大成功,《火烧圆明园》成为香港电影数十年来唯一一部名列年度票房排行榜榜首的历史题材电影,二十五岁的梁家辉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历史上年纪最轻的影帝。

  第一次演电影就当了影帝,并没给梁家辉带来什么好运气。李殿朗与他保持距离,据说是因为不想与影圈中人谈恋爱;台湾方面则因为他去大陆拍戏拍得如此带劲儿,找上门来要他写悔过书。拍电影还要写悔过书?梁家辉不肯。于是台湾宣布封杀梁家辉,有他出演的电影一律不得入境。

  当时台湾是香港电影的主要市场,一个演员被台湾封杀,等于失业。将近三年的时间里,不再有人敢找梁家辉拍戏。

  为了糊口,梁家辉发挥了自己的艺术设计才能,和一班伙伴自制皮手镯、皮项链等饰品去闹市区摆摊叫卖。许多过路人见到他都会疑惑地停下脚步:“你长得很像演戏的那个梁家辉耶。”梁家辉笑道:“我就是啊!”谁都不敢相信。由于没有执照,这些小摊贩经常要在警察查缴时落荒而逃,每当看到演过咸丰皇帝的影帝夹着大包小裹在警察的追赶下狂奔,总有路人停下来饶有兴味地观看,以为是遇到了拍电影。

  那个时候梁家辉遇到了江嘉年,香港电台一位年轻的节目制作人。梁家辉对她一见钟情甚至相思成狂,这女生也完全没有介意梁家辉的穷途潦倒,在他全部积蓄只有8000港币、只能向朋友借钱办婚礼、伪造结婚证书的困境中嫁了给他。

  似乎江嘉年颇有帮夫运,婚后不久梁家辉就在新艺城石天、徐克等人的支持下重返影坛,先后拍了《人民英雄》、《监狱风云》、《英雄本色III夕阳之歌》等几部反响不错的电影。站稳脚跟后,梁家辉疯狂接戏,不惜演了好些烂片来赚钱养家,曾经在一年的时间里马不停蹄地连拍十三部戏,得了个绰号叫“梁十三”。

  1990年,梁家辉以一部《爱在别乡的季节》再次震惊影坛,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并在封杀他三年的台湾拿下了金马奖影帝。这一次的成功翻身也使梁家辉获得了国际影坛的瞩目,于1992年接受法国片商邀请,成为电影《情人》的男主角,出任著名女作家杜拉斯笔下充满魅力的华裔情人。

  《情人》在法国上映的时候,堪称盛极一时,名列年度票房冠军,梁家辉的深情眼神、翩翩风度,甚至激情戏中的性感身材,都被观众们所津津乐道。梁家辉认为演戏是一件严肃的事,对观众们把视线集中在他的裸体上“感觉有点受伤”,但这并不能阻挡他一次又一次地被评为“最性感男人”,还在民众票选中荣获“第一美臀”称号。也是在这一年,他在香港主演的《92黑玫瑰对黑玫瑰》充分发挥了喜剧才华,以一个与当年咸丰皇帝天差地别的角色再次当选金像奖影帝。

  此后的十数年里,梁家辉佳作迭出,不断挑战新领域新角色,陆续成功塑造了三十年代书生、古装剑客、留美华人、大陆文革青年、香港黑帮大哥、患有自闭症的画痴、嚣张暴虐的杀人狂等各各不同的人物,《人约黄昏》、《大富之家》、《锦绣前程》、《东成西就》、《刮痧》、《黑金》、《江湖告急》、《黑社会》等众多作品都有口皆碑,成为香港影坛公认最为优秀的演员之一。就在今年,他凭新片《长恨歌》中的出色演绎,荣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之最佳男演员奖,拿下了电影生涯中第四个影帝。

  从影至今,梁家辉演了一百多部电影。他本人认为最难演的、也是他做得最好的角色,就是生活中的自己。“平步青云,善感多愁,幻想童年,婚姻如戏,虚伪情人,无奈人生,惟演是贤,”梁家辉用这样的几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前半生。如今的梁家辉已经年近半百,仍然在影坛屡有建树,也仍然保持着很多年前养成的一些习惯:为报纸写专栏,早晚接送一对双胞胎女儿上学放学,与太太江嘉年手拉手出门买菜,每天都对她说:“我爱你。”(作者:的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