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专题 >正文

《无极》破坏百岁杜鹃花海 遗留垃圾遭谴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37 重庆晨报
《无极》破坏百岁杜鹃花海遗留垃圾遭谴责(图)

破败木桥横跨碧沽天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日前,据《无极》(blog)外景地之一—云南香格里拉当地媒体《迪庆日报》报道,由于《无极》剧组在建设外景时候的不注意和环保意识的欠缺,导致当地的生态和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

  推平杜娟花丛

  2004年6月,陈凯歌率队进驻香格里拉,几百号人进入位于距离香格里拉县城40多公里外的碧沽天池。据当地人介绍,当时的剧组和施工人员根本没有环保意识,不仅随便丢弃垃圾,为了让发电车通过杜鹃花海进入天池边,《无极》剧组甚至在没有请示当地环保部门的情况下,自行将一片占地四五十平米的杜鹃花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埋出一条长约400米、宽约4米的简陋便道。当地百姓介绍说,这些惨遭不幸的高山杜鹃都有着上百年的树龄,由于该林区属于禁伐林,当地居民平时连一棵树都不砍伐。

  “精舍”成了Y货

  2004年6月9日,这座耗资200多万元的“海棠精舍”的钢梁焊接口出现了崩裂,次日又有两次崩裂,导致工人无法正常操作。最终导致施工人员和剧组的全面撤出。碧沽天池一下子冷清下来,成堆的垃圾没人清理,残破的海棠精舍像个弃儿,孤零零地守着一潭碧水。

  遍地生活垃圾

  在2005年7月24日,《南风窗》记者来到这里寻访,看到“天池旁边一处大约400平方米的空地上,除了一些树木被砍伐的痕迹外,几乎可以用遍地垃圾、惨不忍睹来形容”,保留有“‘公厕’、‘非工作人员禁止进入’等标志牌和一些临时房屋框架”,“地上除了饭盒、酒瓶和塑料包装袋等生活垃圾外,还有大量的雨衣和丛林迷彩服,更有许多用来搭建帐篷的塑料薄膜”。

  至今仍未处理

  而随后的善后工作更加麻烦,剧组留下的生活垃圾逐渐被周围居民清理掉,但高大的钢筋建筑却没有办法清理。2005年8月,剧组将影片置景遗留、场地清理工作、拆除恢复工作等事宜全权委托给当地政府处理,迪庆州委宣传部处理。

  但由于剧组遗留下来的建筑木材经过长期摆放,大部分已经不能使用、无法卖出。与此同时,拆卸“海棠精舍”钢架的资金一直没有着落,也不知拆下来钢筋能够卖出多少钱。记者试图与《无极》剧组联系,但其宣传总监的电话一直关机。

  就这样,一次“做大做强旅游业的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变成一个烫手的山芋。郭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