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永远的男主角刘德华 称金像奖像我一样商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47 信息时报
永远的男主角刘德华称金像奖像我一样商业(图)

《投奔怒海》是刘德华第一次提名金像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刘德华的演艺生涯,仿佛跟香港金像奖一起成长,他出道第一年,看着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由惠英红获得,翌年就以十九岁之龄,凭《投奔怒海》获提名第二届金像奖最有前途新人。往后日子,刘德华曾先后9次获提名最佳男主角,凭《暗战》(1999年)摘下第19届金像奖影帝后,《大只佬》获得23届最佳男主角,演出水准稳定,可说是达到演艺事业巅峰期。

  《瘦身男女》第一次以喜剧角色提名

  问:你先后获金像奖9次提名,每次都是最佳男主角,可以说说你过去所获提名的经典角色吗?

  刘德华(以下简称刘):拍《旺角卡门》(刘德华凭此片第一次获男主角提名)时,我跟王家卫一起研究,为什么好莱坞有詹姆士·迪恩,香港不能有?不如就拍一部有这种气质的电影吧。当时我们天天开会讨论,甚至走到现场试拍,十分开心。最难忘的是,影片结局最后一个镜头,是我跟张曼玉接吻,我跟王家卫说,这个镜头愈长愈震撼,因为,当时港产片从来没有一个这么长的激情镜头。

  问:《五亿探长雷洛传》是一部跨时代的史诗式电影,当时年轻的你如何掌握?

  刘:第一个感觉,戏很像《教父》;但《教父》也不是只有一个演员由年轻演到老,而《雷洛传》就只有我一个。这是当时香港电影中比较天真的做法,只有王晶够胆如此,我真的没有想过戏会成功。当然我也参考过《教父》的演出。这就是方法演技,也是我比较成功的一次方法演技。如果那时的美术化妆有今天的水准,效果会更佳。

  问:《瘦身男女》是第一次以喜剧获提名,也是第一次以“不是刘德华”去面对观众,有何感觉?

  刘:我真的变成另一个人。我喜欢角色,但不是喜欢不做刘德华,所有人就说我“太刘德华”,我只想告诉大家,所有人都是演自己,为什么只有我刘德华不可以。

  未来都会全力支持金像奖

  问:《无间道》你以半忠半奸的角色出现,在刘德华电影中并不常见。

  刘:我无法改变的,是我外形。我惟有认真投入角色,想想这一个人,在这一个处境下,会如何表现。当然有很多方法可以让观众看到亦正亦邪的演出,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我当年输掉最佳男主角的原因,是不够奸。其实我觉得,角色本质处境已经十分奸了,而且角色身在警局,身边全是精明的人,我反而更加需要努力去表现得忠一点。

  问:《暗战》是否彻底改变了你对演戏的看法?

  刘:对,由《暗战》开始,我深信成功的演出,不应该是埋位才有剧本的。《暗战》也没有完整剧本,但戏拍了接近九个月,期间我们不断研究,之前拍下的,很多都被重拍了。因为经过了头四个月彼此的摸索,令我彻底了解角色,才有后四个月的发挥。由此开始,不论《瘦身男女》、《全职杀手》、《大只佬》(内地片名为《大块头有大智慧》等,我跟导演杜琪峰起码谈了三个月,很了解,才开拍。所以,我和杜琪峰合作的电影,在现场已不用沟通,因为已心灵相通。

  问:你怎么比较《无间道3:终级无间》和《大只佬》的演出?

  刘:我很担心,在《无间道3》没有人看到我!在拍摄期间,我都感到极大压力,人人都说《无间道3》群星拱照刘德华,我惟有在过程中,一直对自己说,不要太过“出力”。电影不是用心就会好。有时会overdone(过火)。但我认为我在戏中的演出,是恰到好处的。

  问:香港电影金像奖对你有没有鼓励作用?

  刘:我是和金像奖一起成长的。金像奖比较起其他影评人的颁奖礼,取向上是相对商业的,故此也很像刘德华。无论有没有提名,在我的能力范围下,也会全力支持香港电影及香港电影金像奖。

  他与它的故事

  第二届金像奖第一次上金像奖舞台是为别人

  凭借《投奔怒海》刘德华第一次提名“最有前途新人奖”,但最终输给了同片的女新人马斯晨,不过上台替马斯晨领奖,成为他第一次踏足金像奖的舞台。

  在奖项方面,《投奔怒海》成为大赢家,总共赢得新人、电影、导演、编剧、美术在内的5个奖项。其他奖项,《靓妹仔》的林碧琪最终夺得了女演员奖。但她演完本片后就再没演戏。而当年的最佳男演员,史无前例也是金像奖唯一的一次,颁给了两个人《最佳拍档》的麦嘉和《提防小手》的洪金宝

  不过相比演员的兴奋,主办方筹办第二届金像奖可谓困难重重,在第一届合作者香港电台退出之后,颁奖礼面临资金缺乏的问题几乎夭折。

  直到主办方在1983年5月找到新的联合主办机构——星岛报业有限公司。颁奖典礼才得以在8月份举行,但这也让本届颁奖典礼成为史上最迟的一次。

  第十九届金像奖众望所归做影帝

  第二届开始,刘德华不断提名金像奖,但一次都没有获过奖项。到了第19届,他凭借《暗战》再次提名最佳男演员奖。由于同时入围男演员奖,包括黄秋生(《千言万语》)、吴镇宇(《爆裂刑警》)、刘青云(《目露凶光》)以及曾志伟(《半支烟》)都实力超群,该奖项成为当晚全场关注的焦点。而刘德华最终以脱胎换骨的表演,众望所归地赢得该奖项,当吴君如王菲刘嘉玲在台上念出他的名字时,华仔情绪异常激动,还一一和黄秋生、吴镇宇以及曾志伟拥抱。

  这一届金像奖最大特色是国际化,在红馆举行的颁奖典礼,过往未能出席的工作人员,这一届都倾巢而出。

  而多位亚洲导演包括韩国导演许秦豪、泰国导演朗斯尼美毕达以及日本导演降旗康男担任颁奖嘉宾,加上一千位外地游客的参与,更突现该届颁奖礼国际化的特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