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香港电影研究第一人”余慕云8日下午辞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54 南方都市报
“香港电影研究第一人”余慕云8日下午辞世(图)
余慕云获得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业精神奖

  被誉为“香港电影研究第一人”的中国电影史专家余慕云先生4月8日下午2时在广州某医院去世,享年76岁。香港电影资料馆馆长唐咏诗昨日确认了这一消息。广州市殡仪馆方面则称,余慕云的葬礼将于本月16日下午2时在此举行。

  余慕云人称慕云叔,原籍广东台山,1930年生于上海。1978年首次在香港国际电影
节出版的《五十年代粤语电影回顾》一书中发表文章,自此成为香港电影史专家。他花费大半生时间为香港电影收集及保存大量文献和资料,整理及编著多本关于香港电影由创始期至今极具历史价值的书籍,其中包括《香港电影八十年》、《昨夜星光》(二册)、《香港电影史话》(共五册)等,以及协助电影资料馆出版至今共五册的《香港电影大全》。2000年退休后,仍担任电影资料馆顾问一职。同时,余慕云曾受广东佛山市文化局邀请,担任黄飞鸿纪念馆顾问,在纪念馆筹建之初献赠部分有关黄飞鸿的资料并出谋划策;2001年获特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同年为佛山着手筹建粤剧博物馆;去年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之际,他与成龙一同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颁授的专业精神奖。

  据悉,8日余慕云到广州朋友家中,突感心脏不适,送院后不久便去世。唐咏诗表示,目前她仍无法与余慕云家人联系上。(文/徐庆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