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开通官方网站 冯小刚导演评爱将答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1:15 北京晨报

  电影《夜宴》昨日举行了官方网站开通新闻发布会,导演冯小刚,主演葛优周迅到场助兴。但是葛优严格遵守纪律,惜字如金,对于《夜宴》的情况一律不想说;周迅刚到华谊,在大腕面前是不能乱说,所以在现场冯导接下了几乎所有问题,评点《夜宴》中的手下爱将,回应对于影片的疑问,一人忙得不亦乐乎。

  回 应

  古装大败退,《夜宴》吃挂落儿?

  “始终可以把观众吸引”

  从何平《天地英雄》,到张艺谋《十面埋伏》陈凯歌《无极》(blog),观众对大导们的古装片颇有微词,甚至搞成笑料。冯导的第一部古装片会不会跟着吃挂落儿?对此冯导认为:“首先大家要看一个主流,张艺谋、陈凯歌和我,不断在努力,给中国电影注入活力。在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电影市场上,没有人能做到把票房前3名控制住,把好莱坞电影打出去,只有中国能做到。说古装动作片的评价不高,我想是注意力的问题,大制作,导演容易被画面、细枝末节的问题分散注意力,观众也容易被分散,而不关注故事本身,但是《夜宴》始终可以把观众吸引住。”

  影片太抽象,寂寞难表现?

  “这是新古典主义的风格”

  《夜宴》表现的是宫廷斗争,风格压抑,和以往冯导的幽默轻松区别很大,怎么能把压抑、寂寞这种很抽象、很复杂的东西表现出来,冯导的一番解释颇为高深,令人摸不着头脑。“人与人之间最难沟通,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是非常寂寞的。寂寞不仅反映在人物上,也反映了一个格调,寂寞也是高贵的表现。这部影片其实是长期被误读了的中国文化的拨乱反正。自明清以来,都是对色彩的堆砌,使我们的文化猎奇成分很重,我们这一批人要还原本质,把新古典主义的风格表现出来,让人看到真正的文化风貌。你们听懂了吗?噢,没懂。这事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的,有空咱们底下再交流。”

  大片动作少,怎样留观众?

  “没有流行因素也是好电影”

  《无极》开头还有一段牦牛阵的大场面唬人呢,而《夜宴》没有太多动作场面,拿什么吸引观众,人们能不能理解冯导的意思,影片会不会太沉闷?冯导倒是信心十足:“其实该有的都有,但是动作戏、激情戏不能捣乱,不能成为绊脚石。我们不会误导观众把《夜宴》当成武侠片看,它是剧情片,即使没有那些流行因素也是好电影。拍电影一直拼的是讲故事,可能很多导演不屑一顾,但这是最初级也是最重要的。”

  点 评

  葛优:情怀浪漫一暴君

  葛优表示以前演过的古装,像寇老西儿等人物都很小,这次演的厉帝,是为冯导走向国际拿大奖帮一个忙。而对于合作多年的老伙伴,冯导表示:“葛大爷演这个戏最大困难不是演技,是他长期演喜剧已经形成了一个定式,这次这个悲剧人物要把他的喜剧成分打掉。而且厉帝要避免陷入表面化的霸气,现在看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情怀浪漫的暴君。”

  章子怡:核心人物引矛盾

  对于章子怡的表现,冯导表示:“子怡拍这部戏之初我很担心她,拍完了非常满意的也是她。她是核心人物,所有矛盾都集中在她身上,故事发展是子怡引发的。如何恰到好处,对于葛大爷这样的老演员不困难,对于子怡这样的年轻人很困难。我很高兴她是有备而来,成就了《夜宴》也锤炼了自己。”

  周迅:整个影片的呼吸

  周迅饰演的青女是一个对爱执著的女孩,她爱太子,但是太子不爱她,冯导给予了周迅很高的评价:“虽然得不到爱,但是青女不可怜,很有胸怀,她执著但并不傻,无私付出自己的爱就觉得很幸福。因为整部影片很压抑,让人喘不过气,青女的爱情就成了整个影片的呼吸,是生命的绿色。周迅也是这样一个真性情的女孩,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她是一个好演员。”

  吴彦祖:寂寞太子很搭调

  “选吴彦祖是冒了风险的,因为香港、内地的表演‘调性’不同,就是风格不同。但吴彦祖高贵、寂寞的气质吸引了我,他这样的在内地很少。而且吴彦祖很好地解决了‘调性’问题,跟内地演员同唱一首歌,保持了一致,很搭调。”

  黄晓明:女性观众都爱他

  “黄晓明在电影方面的发展还需要磨合,他电视剧拍得多,电视剧跟电影比台词很满,也有‘调性’的问题。葛优定了调,大家就得跟着唱。我觉得晓明可以满足女性观众对酷哥的热爱。”

  

《夜宴》开通官方网站冯小刚导演评爱将答质疑

  冯小刚:发布会就看我一人的,有点累(设计台词)

  

《夜宴》开通官方网站冯小刚导演评爱将答质疑

  

《夜宴》开通官方网站冯小刚导演评爱将答质疑

  晨报记者 刘鹏云/文 邹红/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