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理发师》编剧曝姜文陈逸飞矛盾 要的东西不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5:57 南京晨报

  虽然离4月28日《理发师》(blog)上映已经没有几天,但编剧凡一平却在上映前躲到了广西一个小县城宾馆里开始进行新的小说创作。昨天记者致电给他,他十分诚恳地说:虽然我是《理发师》的第一编剧,但我认为这部电影是陈逸飞先生的个人作品,为此我愿意放弃我15万元的编剧费。

  缘起:是姜文吸引了众多投资方

  凡一平是陆川(blog)电影《寻枪》的编剧,他说在该片拍摄时就已经有了《理发师》的构思。“陆川拍这电影时,我去贵州探班,第一次见到姜文,然后我们之间一直保持联系。”凡一平说写完了《理发师》剧本后就给圈中包括姜文在内的几位演员看。“是其中的一名演员把这剧本给陈逸飞先生看的。当时他只是想拍一部小成本电影,大概500、600万元。没想到后来姜文表示愿意合作拍摄,说我的小说比较有股劲,很合他的路子。所以很多公司开始融资进入拍摄。”

  2002年,凡一平开始和剧组美工、录音、男女主角、制片等人讨论剧本。“每次从下午1点开始讨论到晚上七八点,然后我改稿,改到凌晨4点。”由于时间太晚,凡一平每次都在陈逸飞订的房间客厅里休息。“我一写完,陈先生就会看,后来由于改了七八遍,他都没满意。”

  矛盾:姜文和陈逸飞要的东西不同

  对于《理发师》中途停机,凡一平说第二天陈逸飞就打电话给他,叫他紧急回去改剧本。“那时候,陈先生和姜文彻底闹掰了。因为两个人要的东西是不同的。姜文一开始可能比较客气,但对艺术十分执著。特别看到陈先生对电影方式和他想像的不一样,就会提出很激烈的意见。”凡一平对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如此介绍,“整个剧组有五分之四的人是姜文的,虽然陈逸飞为了自己的电影不断追加投资,可作为一个导演,他的意图根本无法贯彻下去。这样就让他十分失落。”

  “而陈先生这个人对于自己的痛苦还从来不和别人说,”凡一平解释为什么后来《理发师》矛盾越演越烈。“他其实是有肝病的,不能多生气。就在那个最紧急的时刻,他都是客客气气和人说话。那是压抑了自己,所以病来如山倒。”

  怀念:放弃《理发师》编剧费

  谈起陈逸飞,凡一平由衷地表示尊敬。“我举个小例子,停机以后,陈先生特地来南宁找我谈剧本问题。按道理这样的大老板都应该坐奔驰宝马,可他却和我一起打车。而到饭店吃饭,本来我这个东道主应该买单,却没想到他会趁着去洗手间的间隙去买单。”在南宁期间,陈逸飞和凡一平又一次秉烛长谈,谈了很多,凡一平十分难忘。“在重新开拍后,我由于在进行长篇小说创作,所以没去探班。但他去世前十天,我给他打电话时他还盛情邀请我去上海做客,却没想到突然去世。我当时都不大相信,打电话给他司机,才真的相信他去了……”

  对于现在《理发师》的各个主演,凡一平说不认识。“其实不管这电影拍得好还是不好,我都希望大家能够带着平常的、慈悲的心情去看。毕竟这是一位对电影十分痴迷的人用生命进行的创作。”为了能纪念陈逸飞,平时每集能赚2.5万的凡一平宣布将放弃《理发师》的15万编剧费。(文/王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