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冯小刚沾蜡像光 《伯爵夫人》揭幕上海电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19 新闻午报
冯小刚沾蜡像光《伯爵夫人》揭幕上海电影节

《伯爵夫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7日至25日举行。电影节组委会昨天在京正式宣布,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国际评委会9名评委名单已经确定,其中3位曾获奥斯卡金像奖。评委会主席由享誉全球的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担任,副主席为中国导演冯小刚

  本届电影节的开闭幕式将首次在上海音乐厅举行。据组委会透露,本届电影节红地毯
上将秀出更多国内外影视巨星,爱德华·诺顿、凯瑟琳·德诺芙、西格尼·韦弗、娜塔莎·理查森和利亚姆·尼尔森夫妇、张东健、《伯爵夫人》摄制组、《夜宴》摄制组、张国立徐静蕾、陈豪、黎姿真田广之等特意安排好档期欣然应邀。其中,出场的中国明星将达六七十人,待完全确定后将向媒体披露。到目前为止,组委会共收到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702部报名影片,将从中精选17部作为正式参赛片,其中中国影片2部。

  票房王踢走学院派

  冯小刚沾了自己蜡像的光

  今年3月有消息说陈凯歌导演接受邀请出任本届电影节副主席,如今另易其人,组委会对此的解释是:“现在是一个信息社会,网上的消息并不准确,今天是电影节组委会首次披露评委及主席人选。”同时,组委会还强调,选择冯小刚导演是因为其执导的《甲方乙方》开辟了贺岁片的先河,他的《一声叹息》曾在开罗电影节上获得五项大奖,《天下无贼》等作品雄踞票房冠军。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补充道:“在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还有冯小刚的蜡像,他就算半个上海人了。那里所陈列的蜡像都是征求了当地市民意见的,都是市民最希望看到的名人。”

  冯小刚之前从未担任过国际电影节的评委,其作品虽然票房很高,但很少有奖项垂青。当年在金鸡奖还被权威人士指责“作品登不了大雅之堂”,此次当选副主席,冯小刚称:“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对我的信任,《夜宴》也会在上海电影节上做比较有新意的宣传活动。”至于如何挑选好影片,冯小刚说:“一万个人有一万个标准,好的影片既要有认识价值,也要有娱乐价值,还要注意原创性和专业性。”

  中国参赛片悬而未决

  《伯爵夫人》揭开电影节大幕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透露,本届电影节报名参展影片的国家、地区和影片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组委会共收到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702部报名影片,数量创下了历届之最,较2005年增长了38·6%。其中有戛纳、柏林、威尼斯以及奥斯卡、恺撒奖等获奖的影片,也有独立之作的低成本及实验性电影。组委会介绍,将从众多影片中精选17部左右影片作为正式参赛影片,其中中国影片占2部。17部参赛影片正在挑选中,将在近期予以公布,而开幕影片已确定为詹姆斯·伊沃里(曾执导《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导演的《伯爵夫人》。

  “金爵奖”国际评委透析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金爵奖”的评委阵容可谓是历年来最强大的一届。其中来自亚洲的导演占了4个坐席。

  1、主席:吕克·贝松(法国导演、制片人)

  “金爵奖”国际评委主席吕克•贝松称得上是头号重量级人物,他的影片不仅在全球拥有无数的影迷,同时也为法国电影界甚至是好莱坞带来了全新的电影手法和理念。

  2、副主席:冯小刚(中国导演、编剧)

  国际评委副主席冯小刚是目前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导演之一,他的电影作品被认为是电影票房的保证。

  3、成员:曼努埃尔·居蒂耶雷·阿拉贡(西班牙导演、编剧)

  曼努埃尔·居蒂耶雷·阿拉贡的作品曾经6次入围柏林电影节,是当今西班牙最著名的资深导演之一。

  4、加布里尔·萨尔瓦托(意大利导演)

  加布里尔·萨尔瓦托的作品《地中海》曾经力压《大红灯笼高高挂》,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5、邓肯·肯沃西(英国制片人)

  除了四位重量级的资深导演之外,曾经制作了《四个婚礼一个葬礼》以及《诺丁山》的英国著名制片人邓肯·肯沃西也是相当有分量的国际电影人。

  6、郭泽(韩国导演)

  7、关锦鹏(中国香港导演)

  8、戴安娜·布拉荞(墨西哥女演员)

  9、徐静蕾(中国导演、女演员)

  韩国评委郭泽以及中国评委徐静蕾对于影片的欣赏角度将融合新鲜的电影审美标准。墨西哥评委戴安娜·布拉荞以及中国香港评委关锦鹏所起到的作用将是平衡评委对影片关注的重点,从而让评审的过程更加全面。

  “亚洲新人奖”国际评委透析

  与正式竞赛单元的“金爵奖”相比,“亚洲新人奖”更注重新人对电影的创作能力以及全新电影手法理念的挖掘。今年“亚洲新人奖”一共收到19个国家和地区的81部影片报名。

  主席:田壮壮(中国导演)

  国际评委主席田壮壮以独特的电影视角和语汇蜚声国际影坛,堪称中国最另类的电影大师。由田壮壮担任“亚洲新人奖”国际评委主席可谓实至名归。

  林海象(日本导演)

  林海象被称为日本的先锋独立怪导演,他的作品向来以诡异的风格手法著称,并且与冢本晋也等导演共同开创了日本的先锋独立电影浪潮。

  成员:奉俊昊(韩国导演)

  韩国评委奉俊昊在韩国影坛同样是新崛起的另类导演,他的作品《杀人回忆》、《幽灵潜艇》等都以大胆的手法和风格著称。

  李焯桃(中国香港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桑德拉·德·海默(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主席) 黄笑宇 吴轶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