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冯小刚法国谈《夜宴》:拍古装有潮流因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0:20 新京报
冯小刚法国谈《夜宴》:拍古装有潮流因素(图)
《夜宴》开到法国,冯小刚、周迅、吴彦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冯小刚法国谈《夜宴》:拍古装有潮流因素(图)
周迅、冯小刚、章子怡、吴彦祖组成《夜宴》代表团来到法国卖片
冯小刚法国谈《夜宴》:拍古装有潮流因素(图)
周迅

冯小刚法国谈《夜宴》:拍古装有潮流因素(图)
吴彦祖

  本报讯 5月23日下午,来到法国卖片的《夜宴》主创人员在国际村的HK Pavilion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据冯小刚导演介绍,《夜宴》目前已经完成粗剪,正在后期制作当中,“我对现在出来的结果非常满意,基本跟剧本阶段的构想吻合。”

  演员很忙,没时间观影

  先后于几天前到达法国的周迅吴彦祖和冯小刚入住在离电影宫不远的Loggia酒店,一来法国就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宣传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完全没有时间看电影,感到很可惜。由于近几年中国电影冲击国际市场的主要类型就是古装武侠片,《夜宴》到底是“跟风”而上还是确有创作冲动就成了无法避讳的问题,冯小刚导演对此直言:“确实有潮流的因素,但故事本身更加重要。”

  预计7月底完成最终版本

  至于影片在国际市场上的情况,冯小刚介绍说跟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市场都有接洽,买家对中国有这种古典风格的电影非常惊讶,但由于没有看到最终版本而持审慎态度,不会立刻购买发行权,只有等到全部看完之后才会决定购买———即使那时价钱要高出数十万美元。目前记者从预告片的情况来看,《夜宴》在视觉风格上与《十面埋伏》《无极》(blog)等片不同,确实有些古典戏剧的意思,吴彦祖头戴白色面具的造型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目前《夜宴》需要完成的后期工作主要包括去美国录郎朗(blog)的钢琴、一些后期混音和特技等,特技部分由著名的Technicolor公司制作,冯小刚导演介绍说,这次他花了大价钱在特技上,对制作人员提出的要求就是“看不出来”,但制作人员表示“这是最难做到的,你们亚洲做片子就是太急”。《夜宴》预计7月底可以完成最终版本。

  1冯小刚拒绝民族化,我要古典主义

  新京报:之前中国的几部同类型电影,如果有不足的话,最大的不足在哪里?

  冯小刚:我觉得现在大家都比较脆弱,电影人之间更多的还是要互相鼓励。当然对之前的作品也有借鉴,最重要的还是把剧本做好,如果剧本搞不好,到后边你越认真就越浪费。

  新京报:选吴彦祖是一开始就定的还是经过试镜?

  冯小刚:就是看他演的《新警察故事》,我觉得他有演技,再一个就是气质,在中国你想想,符合太子那种高贵气质的演员有几个。我觉得吴彦祖今后会有两地的市场,甚至国际的市场。而且拍摄的时候他没有给工作人员任何压力,他不会给人难伺候的印象。所以一拍完大家都滚到雪地里玩去了。

  新京报:现在好像《夜宴》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就是文学的标准,无论在台词上还是内容上,莎剧也好、古典文学也好,你拍之前看了很多这些东西吗?

  冯小刚:没有,这方面我们都是沉淀了很久,一说就都明白,我始终跟叶锦添他们强调的就是拒绝民族化,我们要古典主义,这个东西一般观众可能不明白,不过没关系,他们不知道也没关系。另外就是我是学国画出身的,对中国视觉上的东西始终非常了解,只不过一直没有一个合适的题材来装,现在有了,能把脑子里的东西呈现出来。

  2周迅人有爱的时候是不可能悲的

  新京报:大家一直以来对你的印象都是比较真、比较执著、比较坚持的那种,包括现在的《夜宴》也是要用“力”来演的角色,有没有考虑过换一个路线,比如演喜剧甚至完全搞笑的电影?

  周迅:青女这个角色可能旁观者会觉得可怜,可我演的时候是喜悦的。她对太子那么好不是因为从小订了婚,而是从内心发出的情感,人有爱的时候是不可能悲的,我到现在都觉得她整个人都沉浸在喜的情绪里。我对喜剧也不会排斥,但我选电影要选能留下来的那种……

  新京报:那你不想尝试尽量多的类型吗?

  周迅:我觉得不一定,我觉得应该根据演员自己的性格来,挑战也不一定都好。

  新京报:章子怡可能也面临这个问题,就是她始终演一个很狠、很硬的角色,你们有没有可能尝试对方的风格?

  周迅:我觉得演每一种角色都会有一个阶段,我虽然演了很多单纯的角色,但这其中是慢慢会变的,我现在同样演单纯但是内心的饱满已经不一样了。

  新京报:对章子怡有什么印象?

  周迅:她其实是一个很诚恳的女孩,因为真的没有人跟她面对面过,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其实她内心挺小女孩的。

  3吴彦祖四五年内可能会拍一部科幻片

  新京报:跟周迅和章子怡对戏有什么不同?

  吴彦祖:都很默契,我跟周迅两个人的性格很像,而且都是天平座,连喜欢的音乐都一样,所以她就像我的小妹妹,我们两个在一起就是Twins.她演戏的方式是马龙·白兰度的,很自然,介于演和不演之间,子怡则完全是香港式的,非常有劲儿,每天来之前都酝酿很久,然后“砰”地爆发出来,这种方式会让你给出很多东西。

  新京报:你已经做过导演了,跟表演相比哪个更能满足你的创造性?

  吴彦祖:做导演是非常满足的,但是做演员更轻松,只要放心把自己交给导演就行了,不用负太多责任。

  新京报:接下来有没有可能自己写一个故事?

  吴彦祖:四五年内可能会拍一部。是个科幻片,因为中国或者亚洲都很少科幻类型,我自己也很有兴趣。内容是要拍香港在50年之后会变成什么样,以此代表世界的变化。

  其实现在我们越来越没有自己的身份,以前你可以说你是北京人、

上海人,但现在不行了。所以我要通过这个片子想象未来香港人甚至中国人的样子。采写/本报记者 谷峪 部分摄影/本报记者 谷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