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伯爵夫人》的“两大先河”“五大看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25 新闻午报
《伯爵夫人》的“两大先河”“五大看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好莱坞著名电影人联手制作的影片《伯爵夫人》去年在上海拍摄期间就引起了媒体和影迷的极大关注,一年之后,《伯爵夫人》以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片的身份重返申城。影片的中国合拍方、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部汇集了好莱坞众多大腕的影片不仅开创了两大先河,同时影片细腻、精致的风格也是近年来不可多见的作品,其中更是蕴涵了五大看点。

  《伯爵夫人》先河

  第一部真正的“合作制片”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伯爵夫人》可谓开创了上影乃至中国合作制片的一个先河:“以前我们一直都是协助海外制片方进行拍摄,但这次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拍片,上影不仅是投资方之一,而且还拥有版权,直接参与影片国际市场的分成,这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步。另外,目前海外电影进入中国市场都会占用中影的海外片引进配额,但这部影片将不受这个配额限制。”

  任仲伦表示,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如何在市场寻找新的突破口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而《伯爵夫人》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为中国的制片方打开了海外市场。今年,“合作制片”将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的一个重要话题,而《伯爵夫人》届时也将成为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任仲伦还表示,《伯爵夫人》接下来不仅将在中国正式上映,而且还将在法国、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等国家陆续上映。

  第一部“国际化”的揭幕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自开办以来,所有的开幕影片都是国产影片,而这次《伯爵夫人》揭幕电影节,可谓开创了电影节揭幕影片的先河,第一次由一部海外参与制作的影片揭幕电影节。任仲伦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伯爵夫人》本身出色的艺术品质,以及众多国际影星的加盟是电影节组委会选择这部影片作为开幕影片的重要原因,同时,这也标志着上海国际电影节更加国际化、更加开放,勇于不断开拓和探索。任仲伦透露,《伯爵夫人》除了作为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之外,还将参加其他一些国际电影节,并且有角逐奖项的打算。

  《伯爵夫人》看点

  看点一:黄金搭档的最后作品

  《伯爵夫人》的制片人伊斯梅尔和导演詹姆斯.伊沃里是国际影坛知名的电影人,两人曾合作过包括《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霍华德庄园》、《去日留痕》等多部奥斯卡获奖影片,因此也被称为国际影坛的黄金搭档。不过,在《伯爵夫人》将近完成的时候,制片人伊斯梅尔却不幸去世,这部影片也成为这对黄金搭档合作的最后一部作品。导演詹姆斯.伊沃里在伊斯梅尔去世后曾公开表示,想要把这部影片作为自己的收山之作。

  看点二:“英国病人”演绎“睁眼瞎”

  拉尔夫.费恩斯是好莱坞著名的一线男影星,他在《辛德勒的名单》以及《英国病人》中的出色表现都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拉尔夫.费恩斯在《伯爵夫人》中扮演一个双目失明的美国外交官,片中费恩斯并不像一般的影片中闭着眼睛来演绎盲人的角色,而是睁着双眼、用一种空洞的眼神来表现双目的失明,同时根据剧情的变化,眼神中又会有细微的变化。与《英国病人》相比,拉尔夫??费恩斯这次表演更加细腻,同时也更加富有层次感。

  看点三:杜可风的精致影像

  杜可风令中国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无非是和王家卫一同开创的运动摄影,但这次在《伯爵夫人》中,杜可风却展示了他在精致影像方面的深厚功力。据透露,在《伯爵夫人》中,杜可风根据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为导演展示了一种全新的影像风格,影片的色调相当饱满,有一些片段甚至令人有惊艳的感觉。观众在杜可风精致的镜头语言引导下,始终享有一种视觉上的快感,虽然是部文艺片,但影片的影像却不会令人感到审美疲劳。

  看点四:英达子承父业《伯爵夫人》的导演詹姆斯.伊沃里去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初曾经考虑邀请英若诚加盟影片的拍摄,但由于英若诚已经去世,所以在经过权衡再三之后,决定由英若诚的儿子英达来扮演影片中的角色。虽然曾经有媒体对英达的年龄是否适合扮演这一角色有疑问,但英达在影片中的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除了一口与父亲同样流利的英语之外,英达在影片中更是将这个原来并不属于他的角色表现得活灵活现。

  看点五:主创助阵影片上映

  记者从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获悉,开幕影片《伯爵夫人》的部分主创将出席影片的放映。虽然影片的男一号拉尔夫??费恩斯因为档期原因不能前来,但影片的女一号娜塔莎.理查森将携自己的丈夫、《辛德勒名单》主演利亚姆.尼森出席放映活动。除此之外,影片男二号扮演者真田广之以及英达、王洛勇(blog),导演詹姆斯.伊沃里都将出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为了纪念已经去世的制片人伊斯梅尔,在影片放映前后,主创人员还将举行特别的纪念活动。电影节劲刮东瀛风

  真田广之渡边谦都要来!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将有两位日本重量级电影明星光临。记者昨日从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获悉,目前在国际影坛备受关注的日本男影星真田广之和渡边谦已经接受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邀请,将作为嘉宾参加本届电影节的活动。

  山田洋次的《黄昏的新兵卫》以及《隐剑鬼爪》在欧洲影坛相当具有影响力,甚至赢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项,真田广之也因此成为国际影坛重量级的男影星。去年日本国宝级导演山田洋次带着他的作品光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可惜的是近年来颇受山田洋次器重的爱将真田广之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与恩师一同出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去年年底,真田广之虽然随《无极》(blog)剧组曾经在上海亮相,但由于语言、行程的安排与上海的影迷没有太多交流的机会。此次,真田广之将专程为上海国际电影节而来,并且将在电影节期间与媒体和影迷见面。

  渡边谦是日本影坛家喻户晓的传奇电影人,1985年渡边谦凭借《蒲公英》成为日本影坛的知名影星,但就在他事业一片光明的时候,却被查出患有血癌,并且不得不退出由黑泽明监制的大制作影片《天与地》。不过在经过一番努力之后,渡边谦不仅重返影坛,而且与汤姆.克鲁斯合作了好莱坞大制作影片《最后的武士》,成为日本影坛近年来崛起最快的演技派影星,同时也一跃成为好莱坞关注的国际电影人。继《最后的武士》之后,渡边谦先后参与了好莱坞大制作《艺伎回忆录》以及《蝙蝠侠前传》的拍摄,同时还参与了日本年度大制作《千年之恋》。接下来,渡边谦还将参与吴宇森导演的重量级作品《赤壁之战》。可以说,渡边谦也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最重量级的电影人之一。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透露,两位日本重量级电影人同时在一个国际电影节亮相是非常难得的。真田广之和渡边谦对于这次上海的聚首也是充满了期待。除了这两位大牌之外,还将有不少其他日本电影人光临上海国际电影节,其中不乏重量级的人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