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谭盾打造《夜宴》主题歌 为张靓颖度身定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09 新民晚报
谭盾打造《夜宴》主题歌为张靓颖度身定作(图)

谭盾在录音棚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谭盾担任作曲、指挥和制作人的电影《夜宴》音乐,完成了最后的混音工作。晚上,谭盾请参与录制的所有人员吃了一顿录音“关机饭”。今天他带着配制好的音乐小样飞北京向小刚“交货”。说起《夜宴》的录制过程,谭盾感慨地说:“这也许是我了解的中国电影史上最为壮观的音乐,录音棚里经常有人被音乐、被歌手感动得泪流满面,也使我的感情经常在大幅度的起伏变化之中。”

  郎朗(blog)钢琴贯穿始终

  《夜宴》的音乐大部分在上海录制。录音师陆晓幸是谭盾的老搭档,是《卧虎藏龙》音乐、《地图》实景音乐会、《秦始皇》排练小样等谭盾作品的主录人员,还获得过格莱美奖。出动的演奏团队包括了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民族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团,只有郎朗的钢琴录制是在纽约完成。当时,郎朗既要在纽约忙于音乐会,又要为参加世界杯庆典演出作曲目练习,抽空录音的时间十分紧张,但这位年轻的钢琴家似乎对谭盾笔下含有丰富中国元素的音乐有一种特别的悟性。谭盾说:“几乎不用我作专门的说明,他在演奏时完全沉浸在了音乐里,很多情理之中的处理和发挥,也令我非常意外。他好像已经观看过电影一样,完全把握住了影片的气氛。”

  初见“超女”慧眼识才

  根据电影摄制公司的要求,张靓颖(blog)周迅和腾格尔成了《夜宴》主题歌和插曲的演唱者。去年秋天,对“超女”毫无了解的谭盾还曾向记者打听张靓颖是何许人。为此,谭盾在与张靓颖见面时,特地请她试唱。当时,冯小刚等主创人员也在场,都对这位初出茅庐的“超女”抱有疑虑。但谭盾听了以后,马上看出了张靓颖声音的可塑性和实力,后来他谱曲的《夜宴》主题歌《我用所有报答爱》,就是为张靓颖度身定作的。

  冯大导演泪流满面

  这首主题歌的长度将近6分钟,在听歌曲小样时,明显能辨别出张靓颖的声音特征,却也鲜明地感到与她过去的演唱风格大相径庭。《我用所有报答爱》在片尾出现,此时片中章子怡葛优、周迅等人扮演的角色之间的争斗,已近水落石出,张靓颖的歌声少了过去常有的华丽装饰音和圆滑的连接,血泪般的诉说声声铿锵,流露出彻骨痛心般的悲壮和坚决,完全是实力型歌手的风格了。谭盾对张靓颖赞叹不已:“她进了录音室,一遍就让我非常满意地通过了。但唱完后,她表示要再唱一遍,她对我说想进一步感觉这首歌的结构,这让我很惊讶。”张靓颖录音时,冯小刚也特地赶来“探班”,听完张靓颖的唱段后,这位导演长久默不作声,已是泪流满面。

  周迅演唱泣不成声

  影片中有一段周迅替心上人喝下毒酒,戴着面具跳舞时渐渐倒下的情节,伴随画面的歌声,就是周迅自己演唱的《越人歌》。谭盾为这部电影录的最早的一段音乐,就是这首歌。周迅在参加了影片的拍摄之后,充分掌握了角色当时的心态,正式录制时也情不自禁进入角色,唱得泣不成声,绝唱般的凄美感人不已。腾格尔唱的也是这首《越人歌》,只是安(blog)排在片头出现。两位歌手,一个悲怨撼人,一个狂野却不失动情,让影片增色不少。当然,明星演唱的歌曲是影片的亮点,谭盾创作和录制的足足90分钟音乐,其中不但汲取了大量的民族音乐元素,根据情节发展需要,还创作了具有巴洛克风格的乐段,因此,更为《夜宴》铺设了丰厚的情感深度。据了解,张靓颖演唱的主题歌有望在本月中旬开始全球网络下载,而电影音乐唱片也将在《夜宴》上映前后问世。

  本报记者 杨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