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胡戈新作《鸟笼山剿匪记》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胡戈DV新片出炉 横扫“金馒头”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49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胡戈DV新片出炉横扫“金馒头”奖

胡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胡戈DV新片出炉横扫“金馒头”奖
胡戈DV新片《鸟笼山缴匪记》剧照

南都周刊:胡戈DV新片出炉横扫“金馒头”奖
胡戈DV新片《鸟笼山缴匪记》剧照

  56个小时前,胡戈(blog)在自己的论坛和博客分别发布了《鸟笼山缴匪记》预告片的观看地址。预告片做得简单醒目,两句话交代主要人物:他,喜欢打飞机;他,喜欢打仗。他们之间会发生怎样的故事?至于胡戈,他呢,喜欢拍短片。

  其实呢,我不是一个导演

  许多人都问胡戈为什么要拍《鸟笼山缴匪记》,胡戈在自己博客上这样写道:五年前我就想要拍DV短片,只是那时还没有能力。我蠢蠢欲动了几年,可是一直没钱玩。现在我还是没钱,幸好我有一个铁杆哥们,我们俩加起来能有一点钱,于是我们就开始玩了。

  到现在,胡戈也不认同别人叫他“导演”、把《鸟笼山缴匪记》称作“电影”。他说:“我只是个业余DV玩家,不是导演,我拍的是业余性质的DV短片,不是电影。”

  从深圳拍完片子回来,胡戈挥手一剪就是一个小时,是原来预想的20分钟片长的三倍。他解释其中原由说:“由于我们拍的是网络短片,对时间没有要求,长短无所谓,所以我们没有仔细计算时间,只是大概估计了一下,再由于经验不足,所以估计错误。”不仅片长有变,连片名都由原先威风凛凛的《大杀器传奇》改成了小人书风格的《鸟笼山缴匪记》,因为胡戈觉得这个名字更符合剧情。另外,本报记者已提前得知,从一个小时剪成48分钟的过程中,本报记者所客串的那个“礼仪小姐甲”角色终于难逃手起刀落的厄运,成了胡戈的剪下鬼。

  投入30万,片子不好,不值得收费

  胡戈从一开始筹备拍摄这部短片,就在找赞助。先前他的招商目标主要是IT产品,拍摄期间,胡戈也曾和一些企业接触过,不过最终都没落实,胡戈很无奈地说:“也许是他们都不看好吧!”拍《鸟》一度让胡戈弹尽粮绝,最拮据的时候,他甚至把自己的DV拿到网上去卖。

  而就在《鸟》正式发布的前几天,胡戈终于落实了赞助。结果证明,胡戈最有卖点的地方仍然是网络,为了争夺《鸟》的发布权,几家网站都先后和胡戈取得联系。这笔买卖的成功,一下子帮胡戈填平了财务亏空,前期的投入一举收回。

  根据胡戈所说,《鸟》一片的投入大约是30万左右。这样计算的话,“六间房”至少要拿出这个数,来买断《鸟》的首家、独家发布权,而且仅仅只能买到两天。两天后,胡戈就会把下载链接提供在网上,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下载观看。

  有不少网友给胡戈留言,关心他怎么收回成本,表示“老是免费看你的片子,都不好意思了”。而胡戈却一如既往地坚持,以网络为平台,免费地、公开地发布自己的作品,他觉得:“片子不好,不值得收费”。

  胡戈访谈

  “等别人投资,或自己挣钱,我就可以继续拍”

  记者:《鸟笼山缴匪记》比预定时间推迟了一个月面世,其中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胡戈:原来的时间预计有误。这个片子除了音乐之外,所有的后期工作几乎都是由一个人担任,所以后期时间拉得比较长。

  记者:拍摄和后期制作两个阶段,哪个阶段对你而言更艰难?更有挑战?

  胡戈:都很难,都很有挑战。

  记者:正式发布《鸟笼山缴匪记》之前,你对它的期望如何?最希望以及最担心的事是什么?

  胡戈:期望我的朋友喜欢它。不担心什么。

  记者:目前为止,短片中你最得意的部分是什么?

  胡戈:打雷效果。

  记者:拍完这部短片,你如何评价自己作为“导演”的表现?是否还有哪些遗憾?

  胡戈:不知道怎样评价。遗憾有很多,主要是经验不足,误了很多事。

  记者:终于完成了自己拍电影的愿望,第一次当“导演”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胡戈:累,忙。

  记者:目前你还和王光利导演在研究《老虎 棒子 鸡》么?有什么进展?

  胡戈:没有。这段时间我太忙,没有与他交流。

  记者:你曾说拍DV短片是你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但你的钱只够玩一次。那么现在你有什么办法可以继续地、一直这样玩下去吗?

  胡戈:等别人投资,或者自己挣钱。

  记者:发布时间定在6月6日,是否为了配合网站“六间房”的宣传?

  胡戈:我预计6月5日可以做好片子,所以就定在6月6日发布。

  记者:以后是否还打算采取类似的方式?胡戈DV是否会和六间房达成长期合作关系?

  胡戈:有可能。

  记者:你是否看好网络视频这一新的传播载体?你是否认为六间房会引发网络视频热潮?

  胡戈:一定会的。

  记者:请你来为这部短片评分(10分满分)。

  胡戈:导演——5分、演员——8分、剧本——6分、音乐——8分、后期——6分。

  记者手记+独家披露

  “我出演的未剪版”

  我扮演的“礼仪小姐甲”已被胡戈剪掉,就在这里小小吊唁一下吧。那场戏的情节是乔不士要为战争“剪彩”,我负责和“礼仪小姐乙”协助剪彩仪式,剪的“彩”是一卷筒手纸。我们要仪态万方地走上台前,将手纸缓缓地拉出一条,乔不士就用一把特大号剪刀将手纸一剪两断。拍这个镜头的时候,胡戈自己在一旁看着也忍不住笑了——可见胡戈不仅在娱乐别人,他在这个过程中也是非常享受的。遗憾的是……咳! 记者金楠/文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