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冯小刚见李安脱帽喊老师 对中国电影大倒苦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00 北京娱乐信报
冯小刚见李安脱帽喊老师对中国电影大倒苦水
李安

  由于有冯小刚和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李安参与,昨天下午,以“差异与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为主题的电影节论坛人满为患。在讨论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上,冯小刚虽然以幽默直白的言语吸引了听众,但观点明显有些偏颇,除了不停强调自己的片子属于弱势文化不被好莱坞关心外,就是诉苦。相比起来,“功成名就”的李安则一副儒雅的境界。

  怎样才能进军好莱坞?

  冯小刚:现在我们是弱势文化

  比起李安,昨天冯小刚上来就有些内惧,两人一见面,冯小刚便脱了帽子先给李安鞠了一躬并称李安为李老师。而在观点上,冯小刚也爱拿自己说事,诉苦不迭。对于中国电影的地位,冯小刚似乎有满肚子的苦水要倒。对于好莱坞及中国电影的关系,他认为自己的电影在国内票房很好,而在国外一直不被认可。“我擅长讲故事,但拿到国外,人家说看不懂,我都看不懂的田壮壮的电影,他们却看得懂。我就明白了,这不是看不看懂的问题,而是一个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关系的问题。”冯小刚举例,香港文化在内地为强势文化,所以不一定理解南方文化的北方姑娘说话也会用港腔。他

幽默地表示:“希望有一天,外国人看我的片子会觉得一定要看懂,如果看不懂的话会觉得不好意思。”

  虽然觉得中国电影在世界上还处于弱势,但冯小刚认为,中国电影已经从1997年时的夕阳产业变成了朝阳产业,在5年后,中国电影会成为除好莱坞以外最大的电影市场。“这个信心我是有,我和李安导演里应外合。”现场立刻爆笑一片。

  李安:坚持自己的特色才能征服别人

  难怪李安被圈中人称作书生,比起冯小刚的直率,台上的李安则是另一番表现。不仅说话语速很慢,而且语言用词优雅而

散文化。虽然刚刚获得了奥斯卡奖,成为华人导演中第一个摘取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电影人,但对于电影产业李安仍旧保持着清醒:“几年前我做了3部电影,信心十足地拿来内地放映,结果发现观众都不喜欢,票房也很差。这几年我在研究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观众究竟用什么标准来认同一部电影。有的时候我也在想,我这么一个华人拍摄了一部讲述美国西部牛仔的影片,结果在瑞士却获得了观众的追捧,这真的很奇怪。不过有一点我很清楚,就是电影其实是在一个漆黑的空间里与观众共享的心灵上的沟通。观众在那里与自己对话,而导演要做的就是把地域性和共通性进行调和,就好像我用华人的眼光去看待西部牛仔的生活,虽然表面上是部西部片,但却拥有不同的观点和特色,那么观众就会接受这样的影片。”

  好莱坞离中国有多远?

  冯小刚:国产电影还需要政策保护

  对于好莱坞,冯小刚表示这几年中国电影与好莱坞之间的抗衡不像以往一直处于下风,至少在中国国内的票房上,国产影片占据了前3位。不过冯小刚同时表示,好莱坞对于中国电影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国产电影还是需要一定的政策保护。不过如果与好莱坞有合作拍片的机会,那么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应该是很好的一种机遇。

  李安:好莱坞有自己的工业体系

  在好莱坞闯荡多年,并且成功站稳脚跟的李安对于好莱坞有自己的看法:“好莱坞有自己的一整套工业体系,他们有自己讲故事的方式。我们中国电影一百年与好莱坞电影一百年是不一样的,我们还有很多的东西去学习。我们要抓住这个市场,要走向全世界,你必须认清好莱坞电影是怎么样奠定的。”宗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