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冯小刚向李安鞠躬 讽刺“学院派”导演(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6:31 华商网-华商报
冯小刚向李安鞠躬讽刺“学院派”导演(附图)
冯小刚

  儒雅李安与“狂人”小刚碰面,令昨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发生了“化学反应”。一个沉静,一个激昂,却都频频博得掌声和笑声,因两人共同的坦率,在此次的电影节论坛上掀起一个“讲真话”运动。

  冯导向李导鞠躬

  在昨日的“好莱坞与中国电影”论坛上,笑料频出。主持人刚开始介绍冯小刚,称其为“中国第一位贺岁片导演,是他开启了中国贺岁片的潮流”。冯小刚即报之以:“我怎么觉得这句话和悼词似的!似乎我正在大踏步前进的时候,不幸夭折。”他还就《夜宴》为什么外国人看不懂说:“因为我不够强势,所以外国人不屑仔细看。比如李安导演的作品,他们就争先恐后地说自己看懂了!”而接下来发言的李安上台时,主持人又讲了一通赞美之词,这时,冯小刚看着李安,站起来深深地鞠了一躬,看到坐在他对面的李安快要把头埋到膝盖上面了,全场又是笑声一片。

  冯小刚:90%中国导演不屑讲故事

  论坛上,“民间”编剧出身的冯小刚狠狠地讽刺了“学院派”导演一把。他说,“我接触过一些学院派的电影人,一部分人认为讲故事是导演最基本的技能,但也有一部分人不以为然。他们对我说,你拍一部电影就是为讲一个故事啊?他们不屑一顾,认为拍电影讲故事是很低等的事情。”

  冯小刚认为,导演拍电影,起码要走入观众的内心,这个词叫“走心”,不能把观众往外推。一些导演就是拍一些大家看不懂的电影,这时候还就有一些电影理论家跑出来给大家“献爱心”,给那些看不懂电影的观众解释这部电影讲的是什么。冯小刚笑着说,有90%中国导演都不屑讲故事,等他们想讲故事了却发现自己失去了这种能力,接着他用带北京口音的英语说讲故事是“veryimportant”的事情,逗笑了众嘉宾。

  冯小刚还透露说,他将在《夜宴》结束之后拍摄一部二战题材的影片:“是一个很另类的东西。”

  李安:金鸡百花更像奥斯卡

  在发布会就要结束的时候,一位记者向李安和冯小刚提问:“上海电影节怎么才能变成奥斯卡?”两位导演听到这个问题面露迟疑。冯小刚先接过话茬:“这事不是我们说成就成的,还要慢慢来,现在中国还没有完全和世界接轨呢,估计得要50年。”冯小刚的“保守”估计让李安导演流露出“看来我们都等不到了”的表情,他接着表示:“我觉得上海电影节基本是国际第二梯队这样的水平,虽然比不上威尼斯、戛纳,但是也很不错了,而且口味比较偏向艺术,要说像奥斯卡,还是国内的金鸡、百花更像一些。”随后李安又说他感觉上海电影节乱哄哄的。但是,他表示上海电影节还是应该努力做好自己的特点,依靠地理位置发展吴越文化。

  对于近日流传的其将执导《红楼梦》的消息,李安予以否认,说自己不敢碰这些古典名著,小说毕竟和戏剧、电影不同,《红楼梦》不是一个电影的结构。

  谈到筹备中的新片《色戒》尚未开拍就已经引起关注,李安说这部小说是张爱玲最好的一部小说,阅读这个故事的感觉和当年看《断背山》的感觉很相似,“其中一些关于人性的优美东西让我赞叹,我只有把它拍成电影才能找到答案。”唐爱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