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李安拍电影会上瘾:我很享受电影给我的贵族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7:33 重庆晨报

  本报上海专稿(特派记者聂晶)李安说话很好听,好听的不仅是声音,还有他的遣词用句,不同于冯小刚的直白、搞笑,李安展现的是一份儒雅、自在。听他说话,像读散文,行云流水、优雅从容,偶露锋芒。昨天下午,在上海电影节的论坛后,李安这个在好莱坞最有分量的华人导演、今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得主,给记者讲述了他在娱乐圈中“享受当贵族”的心情。

  拍电影会上瘾

  向来不喜应酬的李安,昨天说话直接得让人感到书生气十足。他说自己不喜欢吧电影叫“FILM,这个太严肃了。我喜欢叫它MOVIE,有童心,有玩性的感觉。电影和人生不一样,人生难以预知,但电影的确是人可以掌控的。”李安还说拍电影会让他上瘾:“每次都要破除新的东西,才能再创造一个新的东西。我们不停地在用各种手段寻找人生最初的纯真:即使是恐惧、丑陋、迷惘,都是为了回复这份原始的纯真。我不介意大家评头论足,这些都是我心甘情愿去找寻的东西。”

  对于来参加上海电影节的论坛:“也是因为我要在这里拍电影。不然怎么办?拍电影就要有应酬。”李安还说:“不知道为什么,电影导演走在哪里都能受到尊重,有贵族的感觉。有时候,我也挺心安理得享受这种感觉的。”

  导演都有好莱坞梦

  对于张艺谋陈凯歌的“好莱坞情结”,李安相当理解:“每个导演都有好莱坞情结。这倒不是说好莱坞真有多好,其实是一种心理,你觉得只有到了好莱坞这个世界电影的大联盟里面,才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其实,也许他们在电影的艺术上是根本看不起好莱坞的,但作为一个被大众认同的标志来说,好莱坞完整的机制、工作方式和平台,确实有吸引力。”

  李安觉得中国电影不要老想着向好莱坞靠拢,最好的路就是要保持自己的本色:“我拍美国影片,并不表示我对美国文化有多了解,你永远也不可能比一个美国人更会拍美国人。我会取得成功,是用中华的文化去看美国,给了它一面镜子。”

  李安这次来上海,最主要得目的是为秋天开机的《色戒》选外景,对于要拍张爱玲这部比较冷门的作品,李安坦言:“我认为这是张爱玲小说中最完美的一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