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李安拍《红楼梦》不如拍张爱玲 《色戒》不冷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02 深圳商报

  《喜宴》、《卧虎藏龙》《断背山》等影片让我们见识了这位儒雅导演的魅力。这次,我们有幸在金爵国际电影论坛“差异与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与冯小刚一起听李安谈电影、说文化。

  电影是心灵的约会

  李安说:“导演其实是个导体,把感触到的东西通过我们的身体传达给大众,让观众看了后刺激他的情感和想像力。我经常问自己,现在有电视、电玩,还有最近的世界杯,为什么还要拍电影?电影实在很奇怪,把一群人关在一个黑屋子里,在一个公开的秘密场合看一个影像,却会出现那么珍贵的共鸣。

  在李安看来,拍电影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动机,“我总是问自己拍这部电影的动机是不是真诚,不管我拍的是西片还是国片,都希望能找到我的观众,与他进行心灵的沟通,这是我了解世界的方法,也是我的生活方法。我拍了很多电影,吃了很多苦,但是值得,因为我们在分享一个梦想,我觉得这是人生的乐趣。”

  “我是面独特的镜子”

  作为在好莱坞发展最成功的中国导演,李安认为地域性和文化性并不冲突。“我一个台湾导演拍美国西部牛仔的同性恋,在瑞士卖钱,多奇怪!因为我相信,人心一定会有一个共同的东西。很多人问为什么我能在美国发展顺利,并不是因为我英语说得好,而是我知道并自豪地拿出了我的特色——用中华文化的眼光去观照美国文化,在美国人眼里,我是面独特的镜子,这是我立足的关键。我不能丢掉我的特色,同时对好莱坞特色又要勤快学习。”

  但是,在拍过8部电影后,李安说心里的父亲情结已经被清除得差不多了,应该是拍点新东西的时候了。

  拍《红楼梦》不如拍张爱玲

  李安此次来沪,主要目的是拍摄张爱玲小说《色戒》。李安电影总给人温暖的感觉,为何会选择这个看似冷酷的题材?

  李安并不认同《色戒》是个冷酷的题材,他说那是他看过张爱玲最完美的作品。“张爱玲写到晚期,文字不那么花俏了,这篇她花费10年写出的作品,近乎完美。任何一个好的作品,都不会是冷酷的,它可能有冷酷的外表,可是它看到了人性里我们没有看到的世界。”

  李安说当初看完《色戒》,也觉得不太可能拍成电影,可是那个故事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当中,挥之不去,就和当时看完《断背山》小说时一样。“我觉得我一定需要拍部电影才能找到这个答案,它就是有这种魅力。”

  李安曾拍摄过英国名著《理智与情感》,让英国人都交口称赞,很多中国影迷都把他视为拍摄中国文学名著《红楼梦》的最佳导演人选。

  李安说:“中国文学名著在国际上当然有市场,因为是好东西嘛。虽然《红楼梦》文字优美,但是人物头绪众多,以现在的观影角度来说,很难拍成电影。张爱玲算是曹雪芹精神的接班人,我先选择拍她的

短篇小说,比较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