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冯小刚和李安进行高峰对话 二重奏大话中国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0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位是中国观众人见人爱的平民商业导演冯小刚,一位是在奥斯卡夺得最佳导演小金人的李安,两位杰出导演昨日同时出现在金爵高峰论坛现场,就“差异与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京腔”冯小刚观点犀利、“台湾腔”李安妙语连珠,两人上演的“二重奏”让整个论坛显得非常活跃,他们的讲话也时常被掌声打断。

  昨天下午李安还到

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接受了“名誉教授”称号,并为学院
的200多名学生讲了第一堂课《李安对你说》。

  好莱坞是在入侵?  盲目

  提问:好莱坞大片越来越多,赚的票房也越来越高,这种现象算是好莱坞的大举入侵吗?

  冯小刚:我不害怕好莱坞,我们中国电影人就是要在本土拍电影,然后再和好莱坞的影片共争一个档期,以此来保持我们自己的空间。很多刚刚起步的年轻导演没有机会让院线对他们有信心,我觉得年轻导演应该是要一定的空间的。作为一个中国的导演,我反对所谓的保护,你很弱才需要保护,你很强大的话就不需要保护。

  李安:外因不是起决定作用的,好莱坞没有任何保护,但是他的本土电影是绝对的老大,相同的,在欧洲也是如此。电影人首先要拍好自己的电影,然后再寻求适当的保护。

  电影受地域限制?  误区

  提问:中国电影在世界范围内总是难成主角,是因为地域差异?

  冯小刚:我们的电影拿到外国去,外国说看不懂,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我觉得我的强项是讲故事,但是他们说看不懂。后来我慢慢发现,其实他不是看不懂,其实他是不关心,李安的电影拍摄的很有深度,但并不比我有故事性,我拍得的这么简单的还看不懂吗?其实是他们不关注你所以说看不懂。

  李安: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但是依然可以在好莱坞工作,因为我已经形成了“李安性”的特色。对于现在的我来讲,不存在地域性了。我一个台湾地区的导演拍摄一个美国西部同性恋的牛仔,他们也认可。我想一定会有一个共同的东西。你要注意你自己的特色,你不能把自己的本色去掉。

  颁奖典礼的意义?  推广

  提问:目前电影节多如牛毛的,电影展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冯小刚:电影节要形成一个大的商业市场,比如说戛纳电影节过去在我脑子里面一直是一个艺术性很强的电影节。我去了之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最商业的地方,就是钱钱钱。这很好,有许多发行人、公司做电影推广,电影节才有意思,颁奖典礼的意义就在于此。

  李安:颁奖是对艺术的肯定,同时它也是推荐自己的平台。香港金像奖代表工业界最普遍的肯定,但是仍然是商业。上海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几乎都是艺术片,但太清高也有一点怪怪的。

  中国电影的障碍?  限制

  提问:中国电影目前的困难是什么?是市场不好吗?

  冯小刚: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恢复了,我刚做导演的时候2800万人民币就是票房冠军,但现在8000万的票房上你都不能拍进前八名。通过一大批导演的努力,已经把中国电影的市场从夕阳产业做成了朝阳产业,在今后5年到10年的时间里头,我们可能是继续好莱坞之后最大的电影市场。

  李安:中国市场大的惊人,很多国外片方都对此非常惊讶。主要的困难是限制太多了。另外就是盗版的猖獗。常雄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