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两大导演上海对话 冯小刚:李安没我会讲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08 华夏时报
两大导演上海对话冯小刚:李安没我会讲故事

李安和冯小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张中上海报道 昨天下午1点,嘉宾李安和电影节副主席冯小刚上海电影节金爵国际电影论坛就“差异与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进行了对话,冯小刚导演不改话痨本色,连连发表惊人之论,而李安只是选择性地表示了同意。

  我比李安更会讲故事

  冯小刚觉得地域性并没有限制中国电影的发展,他说:“我们的电影拿到外国去,外国人说看不懂,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我觉得我的强项是讲故事,但是他们说看不懂。后来我慢慢发现,其实他们不是看不懂,而是不关心。李安的电影拍摄得很有深度,但并不比我有故事性。(田)壮壮的电影更是艺术类,我拍摄的这么简单的电影还看不懂吗?其实是一个文化的问题,他们不关注你所以说看不懂。”

  李安点头表示同意,他说自己的英文不是很好,但是在好莱坞依然可以工作,因为自己已经形成了“李安性”的特色,这样,好莱坞电影人就会关注自己,“对于现在的我来讲,地域性不再限制我了。我一个台湾的导演拍摄一个美国西部

同性恋的牛仔,他们也认可,这怎么说?”

  我要跟李安导演里应外合

  中国电影市场的低迷是公认的事实,国产片能够赚钱的屈指可数,但冯小刚却不承认这一点,他说:“我刚做导演的时候,2800万元人民币就是票房冠军,但现在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上,8000万元的票房你都不能排进前八名。我觉得通过一大批导演的努力,已经把中国电影的市场从夕阳产业做成了朝阳产业,我们很有信心,在今后五年到十年的时间里,我们可能是继好莱坞之后最大的电影市场。”之后,冯小刚又不失时机地恭维了一下李安,他说:“这点上我应该和李安里应外合。”但是李安只是在旁边微微一笑,并没有作任何回应。

  我反对保护国产电影

  好莱坞的入侵以及保护本土电影也是论坛的话题之一,冯小刚表示他并不害怕好莱坞,但是站在其他更多的导演的角度看觉得需要一些保护。他颇担心地说,如果好莱坞的资金进入了院线,从生意的角度来说,他们就要放自己的影片。他说:“比如台湾是一个例子。台湾有一个导演讲,如果在台湾上一部电影的话,导演要自己掏钱去租戏院。”对冯的说法,李安思考良久,方说:“外因不是起决定作用的,好莱坞并没有任何保护,但是它的本土电影是绝对的老大,相同的,在欧洲也是如此。电影人首先要拍好自己的电影,然后再寻求适当的保护。”

  对于中国电影的障碍,李安一针见血地说是限制太多:“政府给我们一些限制,内容上的、政治上的以及各种手续,这就让许多年轻导演失掉了成功的机会。”冯小刚则对配额制度的话题兴致勃勃:“韩国政府取消配额,要把

韩国电影挤压到很窄空间的时候,所有的导演剃头静坐,我也能够理解。”但他话锋一转,认为只有一个弱者才需要保护:“过多的保护会使中国的导演变得懒惰,很没出息,因为当你是一个很弱的人时才需要保护,你很强大的话你就不需要保护。我最反对的就是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