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外滩画报专访冯小刚: 我不是一个乱花钱的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0:16 外滩画报

  《夜宴》总共花掉2000 万美元,这让冯小刚有些心痛。大多数导演在拍摄大片时往往“容易陶醉在不该陶醉的事情上”。冯小刚知道“花了很少的钱,赚了很多钱,才是本事”。

  B= 外滩画报

  F= 冯小刚

  B:你一直强调这次电影主题是与众不同的哈姆雷特,能解释一下吗?

  F:可能全世界有很多种哈姆雷特版本,但从来没有女性版的哈姆雷特。

  B:这部电影汇集了华人电影制作圈中首屈一指的人物,如谭盾叶锦添袁和平,你们之间是怎样合作的?

  F:电影都是所有人智慧的集合。刚开始我给谭盾写电子邮件,就说“ 上帝在召唤我”!我觉得我、谭盾、叶锦添三个人,讨论最多,我们三人每次一讨论就特别兴奋。谭盾、叶锦添、袁和平,他们三个人为什么接这个活?如果你只要求金碧辉煌或者大红大绿,他就没有兴趣了,你要的旋律都是所谓的民俗化,拉一段二胡,他们也觉得没有意思了。他们都是现代东方视听艺术家,都想做新古典主义的东西。

  B:同国际化的人才合作还有哪些要求?

  F:就是必须有足够的资金能够实施拍戏计划。我也答应给制作团队足够的经费去发挥他们足够的才华。叶锦添做《无极》(blog)时,是半路接手的,已经很难改变原来的格局。而这部戏,他在开拍前4 个月就接受了,带了几十个人干活。他每天都蹲在办公室里,到处都是画,想了好几个月,然后开始实施, 他很享受《夜宴》的制作过程。我也给这些艺术家足够的尊重,不横加干涉。他们找我的时候,都是管我要钱,说, 哎呀,再给我几百万,我就会做得更出色。然后,我就替他们向投资人要钱。

  B:现在总共花了2000 万美元?

  F:资金分散到很多专业领域去了。前一段时间,我一直在问我的工作人员, 我们到底花了多少钱?这个部门说还没有结算,那个部门也如此,包括宣传费用,所有加一起大概有1 亿人民币吧。 我印象特别深,我最早希望600 万美元就可以拍完这部电影,然后找到这个人,找到那个人,发现就不是这么回事情了。

  B:拍高成本电影对你有压力吗?

  F:我觉得做一个导演还是要有所节制。很多导演希望用三四千万美元拍摄一部戏,我不这么认为。你拿了这么大的预算,能否赚回这么多钱?不然下次没有人敢找你了。就算我的投资方敢花,我也要控制住。

  比如如果在戛纳的主街上挂一个海报,大概要二三十万欧元。那你到底要不要挂?他们征求我的意见。我想很多导演肯定说“挂”,恨不得挂3 个。但是我觉得不能因为不是花你自己的钱就不心疼,因为这是在预支你的信誉。所以我们只在会刊的封面上登了广告, 然后举办宴会。50 万欧元的宴会,需要人民币1200 万的票房收入才能赚回来。做导演不需要很铺张,你花了很少的钱,赚了很多钱,才是本事。因为一个电影的成功,根本不在于炫耀你的制作。你越炫耀花钱越多,你的兴奋点都不在故事本身,而在枝节上。你跟着叶锦添跑,也能跑出20 里地来;跟着谭盾,也能跑出去。我觉得跑几步就可以了,还是要叫他们回来。

  B:你曾说拍高成本电影是很轻松的事?

  F:大家可能觉得我在调侃,但它确实是轻松的。我觉得根本问题在于故事好不好看,能不能吸引住人?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难做到的。导演很容易受到干扰,特别容易陶醉在不该陶醉的事情上。自从拿到这部片子直到拍摄结束,我每天都在问自己,跑片了没有?

  B:你对于《夜宴》进军国际市场, 威尼斯电影节奥斯卡有什么预期吗?

  F:我当然想使自己的市场变得更大,但前提是首先要保住我的中国市场。一定要研究中国观众、华人观众怎么看这部电影,然后把这些作为探路石,来敲海外市场。文/ 曾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