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疯狂的石头》专题 >正文

《疯狂的石头》恶搞成典范 恶搞电影已成暗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56 信息时报

  最近一部刘德华投资的大陆电影《疯狂的石头》(blog),虽然不是由著名导演和明星们的共同创作,但是,却以黑马的姿势,成为了这次暑假档的一个惊喜,不仅是票房上的成功,更是取得不俗的口碑。

  投资500万港元的《疯狂的石头》是“亚洲新星导”计划中唯一的内地电影作品。2005年由香港著名影星刘德华发起的该计划,旨在资助亚洲新锐导演拍电影,目前受到资助的6
位导演已经分别拿出了作品,包括香港导演林子聪的《得闲饮茶》、台湾导演李芸婵的《人鱼朵朵》、新加坡导演唐永健的《爱情故事》等。在这部影片中,“新星导演”宁浩把各种幽默元素置于设计精巧的情节中,不同于小刚的经典台词幽默。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放映时,该片颇受媒体好评。作为出品人之一的刘德华表示对该片相当满意,并称赞导演宁浩:“我觉得他很有思想,而且很有喜剧天赋,我要谢谢他能给我这次机会,让我看到一部好的电影。”

  影片:一块石头引发的犯罪

  《疯狂的石头》是一部疯狂的电影,诚如影片的名字所说,疯狂的保安,疯狂的小偷,疯狂的大盗,疯狂的故事:一家面临倒闭的工厂在无意间发现了一块价值连城的翡翠玉,于是,厂长的儿子用一块假玉偷换了这块真玉要送给刚认识的一夜情的“富有母性”的情人,一个老板想拥有这块土地而到香港请来大盗盗取这块翡翠玉,而本地的小贼也想把“生意”做得更大而要偷取到这块玉……

  影片的一开始,就是把通过一件很小的事情——扔一个可乐罐(可乐是影片的一个重要道具)而引出影片的主要人物,并暗示了一件小事可能就会引起一连串的后果。而影片正是不断的以不同的视角叙说同样的一件事所产生的不同结果,也引出不少的笑料,如影片开始时扔下来的可乐罐,刚好砸到了包队长的车的玻璃,而包队长下车察看时车自动滑行撞到了那个助理的车……影片自始至终充满着这样的巧合,几乎每一次的巧合都引出观众的一场哄堂大笑,更何况,还有影片中不时可以听到看到改编自刀郎的口水歌词、粗制滥造的千手观音、可乐中奖的把戏、缺斤少两的奸商等这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常遇到的事情呢!导演的过人之处就是把这些常常遇到的不起眼的事情编排在一起,并通过种种巧合紧密结合。

  此外,令人捧腹的台词也是这部作品的精彩之处,尽管其不乏方言,而黑色幽默也不少的涌现。如助理一出场时便说:“狗日的硬是高科技,无人驾驶唆?”大盗麦克重复地说:“顶你个肺。”甚至棒棒军误会主人公之意的一句:“城管……便衣吧……这叫文明执法。”这些都是影片中的引人发笑的部分,而笑中却充满着种种的无奈、泪水,也展现了影片的某种黑色幽默的趋势。

  黑色幽默是20世纪西方的一股文化思想潮流,其深受存在主义的影响并进一步的反映了存在的荒谬。黑色幽默作为一种思潮,其以生活中的种种荒谬悖理现象来表达存在主义的哲学世界观,而力图表现世界和人的非理性的扭曲关系,代表电影作品如《第22条军规》。具体于《疯狂的石头》,则是把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赋予了很多的巧合,使得这种种巧合显得非常的可笑也显得有些黑色幽默。

  恶搞:世界电影的一股暗潮

  今年年初,陈凯歌《无极》(blog)胡戈(blog)通过电脑制作为搞笑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而引起轰动,“恶搞”这个词也一时之间飞满了各种媒体,无论是报纸杂志还是网络等。现在,《疯狂的石头》也再次的恶搞,把一些香港电影、好莱坞电影甚至是流行文化拿来“说事儿”,如那似是而非的“千手观音”,如所谓的“蜘蛛侠”,还有跟投资人刘德华相关的他的歌曲、他的代言服装、他的名作《暗战》等,在这部短短100分钟的《疯狂的石头》里不少的“眼熟”。不过,其实这种事情在世界各地的电影中是时常出现的,把一部经典的作品改编为一部非常恶搞的作品。

  最典型的是根据好莱坞的《007》系列改编而成的恶搞片。《007》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到现在,一共出了21部作品,其中既有佳作也有普通作品,但是无论作品的是好是坏,不少已成为各地导演的“恶搞”的好桥段,如英国的《憨豆先生》系列,还有香港的《国产凌凌漆》、《大内密探零零发》等。同样的一个007邦德,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被改编为不同类型的人物,甚至是古人。

  说到最近的恶搞系列,当属好莱坞的《惊声尖笑》系列,它们也是把当时比较流行的作品的经典场面重新改造,《黑客帝国》中的“子弹时间”、《指环王》中的指环等等卖座片留下一时风范的画面,都没有能够逃开它们的“魔爪”。而今年的情人节档期的约会电影》,也是把《BJ的单身日记》系列、《杀死比尔》系列、《我的巨型希腊婚礼》、《全民情敌》《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等作品拿来恶搞,其一区的DVD制作里更是包括了另外一些恶搞场面。

  即使是近十年崛起的韩国电影,早在2001年时,就出现了一部名为《有趣的电影》的电影。这部电影确实很有趣,它以当时最有名的作品《生死谍变》的故事情节为基础,结合了《我的野蛮女友》、《触不到的恋人》等28部当时的韩国电影的镜头桥段,融合为这部非常之恶搞、非常之有趣的电影。

  影响:内地恶搞电影的典范

  《疯狂的石头》上映以后,不少的媒体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甚至有的把这部作品跟冯小刚、周星驰等人的喜剧相提并论。其实,这些电影,尽管在表面上看来都是喜剧作品,但实质上有着不同的表现方式。

  喜剧电影在上世纪70年代的香港唯一能够跟功夫电影分庭抗礼的类型片,先是许氏三兄弟的《半斤八两》、《天才与白痴》等小市民喜剧,然后是成龙(blog)洪金宝等人的功夫喜剧,再到80年代末90年代的周星驰的喜剧等,他们有着很大的不同,无论是电影作品的内容,还是演绎喜剧的方式,如成龙、洪金宝,他们的功夫喜剧(《醉拳》、《杂家小子》等)、时装剧(《A计划》、《警察故事》、《最佳福星》等)往往是情境式的动作喜剧,即借自外在的场景通过肢体语言表达了他们的幽默。其中最经典的是《A计划》中成龙被追杀的那一段,短短的三分多钟,幽默场面层出不穷,且毫无雷同。而周星驰式的幽默则往往是语言上的“无厘头”,常是通过一些似乎胡说八道但非常幽默的语言表达出来,有时候还会有一些很夸张的表情动作所配合,如《国产凌凌漆》等。这也是大概现在周星驰比成龙更受年轻人欢迎的一个缘故吧,毕竟周星驰式的幽默可以随时的表达出来,而成龙却要不断的借自身边的事物。

  这几年中国大陆电影界也出现了一名很出名的喜剧导演,即冯小刚,他的作品《没完没了》、《不见不散》、《大腕》等贺岁片曾给低迷的国产电影市场注入了不少的新动力与血液。他有些相似于周星驰,即主要是通过语言(周星驰是粤语,冯是京腔)和通俗易懂的、大团圆式的故事取得观众的认同。而且,他的影片里的故事,往往是一个一个幽默故事累积起来的,这大概也跟他曾经担任情境喜剧式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的导演有关吧。

  而宁浩导演的这部《疯狂的石头》则在冯小刚式的喜剧的基础上走得更远,主要是添加了黑色幽默的成分,把很多常见的不平现象通过巧合与黑色幽默表现出来,让观众在欢笑的背后也品尝着苦涩的泪水味道。

  而《疯狂的石头》带来笑声的同时,也给缺乏这类“恶搞”故事长片(毕竟胡戈式的恶搞只是短片)带来了一种典范。阿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