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伟平:《黄金甲》国内票房将轻取3亿(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05 中国电影报
张伟平:《黄金甲》国内票房将轻取3亿(附图)

《满城尽带黄金甲》全家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7月2日,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宣布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规则更改,入围名单由原来的60部剧减到9部,竞争门槛陡然提升。这项规则的突然变化,让2006年中国投资最大的两部商业片一时间成了媒体焦点。此前一直宣称满怀信心进军奥斯卡的《夜宴》片方华谊兄弟说:“国内市场才是重点。”而《满城尽带黄金甲》制片方也第一次向媒体透露了已经报名角逐奥斯卡的最新消息。究竟谁能代表中国,在2006年跻身于全球最佳9部非美国电影之列?谁能代表中国电影产业,在奥斯卡舞台上再做一次最华彩的年度总结?记者专访了新画面
公司董事长、《黄金甲》制片人张伟平,他信心十足地说:“《黄金甲》将用最艺术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

  《黄金甲》是张艺谋在2008北京奥运前隆重登场的序曲,用这样前所未有的、最灿烂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让全世界通过大银幕最直接地领略中国历史上最辉煌时代的风采

  《中国电影报》:《夜宴》定位为唐朝发生的女版哈姆雷特故事,你怎样定位《黄金甲》?

  张伟平:这是一部力图让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文化的电影。我们选用了《雷雨》这出人物关系复杂、爱恨情仇纠缠的戏剧,将故事再现到唐朝,就是希望从多个角度,全面展示中华民族1600年前的盛唐气象,让全世界通过大银幕最直接地领略中国历史上最辉煌时代的风采。我们大到建筑的造型、内部空间的装饰,小到宫女的服饰都做了最考究的工作,其中还着重表现了传承至今的中草药文化。从宫内的御药房到皇帝、皇后的服饰都能充分向西方文化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辉煌灿烂。如果说2008年,张艺谋作为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使命,就是用最艺术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那么将于今年年底上映的《黄金甲》就是2008北京奥运前隆重登场的序曲。我们将通过与好莱坞第一大制片公司索尼经典的合作,今年年底在全球同步推出电影。届时,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全球观众将同时享受张艺谋电影带来的恢弘璀璨的中国文化盛宴。我们很自豪,能在奥运会前,用这样前所未有的、最灿烂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作为被国家和人民赋予厚望的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对此同样充满信心。

  《黄金甲》从制作规模、剧本基础、演员阵容乃至第一次采用的全球唯一一架高科技航拍机,到电影上映前的宣传力度,以及营销方式,都是《英雄》所不及的。基于此,《黄金甲》票房要超过《英雄》

  《中国电影报》:《英雄》之后,国产主流商业大片陆续掀起观赏热潮,过亿元票房影片接二连三、此起彼伏,力压进口分账大片,对于年底上映的《黄金甲》,你怎样预测国内票房?

  张伟平:我对《黄金甲》票房超越《英雄》信心十足。当年《英雄》上映后我们做过一个市场调研,全面分析了影响国内电影票房的各项因素。以此为分析依据,我们在《黄金甲》制作上投入的资源远超《英雄》,包括:影片的制作规模、剧本基础、演员的超一流阵容乃至第一次采用的全球唯一一架高科技航拍机。电影上映前的宣传力度和家喻户晓的营销方式也是《英雄》所不及的。更重要的是,在《黄金甲》上映的时点上,全国影院的银幕数比当年《英雄》放映时增加了一倍多,这还不包括全国的数字院线。国内影院的发展,从现代化条件到银幕数都是当年《英雄》无法企及的。我们有信心,《黄金甲》的票房轻松超过3亿,再创票房新高。我们将全力以赴,让《黄金甲》再热市场,使全世界电影人和投资人再度关注中国电影。

  《中国电影报》:电影是风险投资,不论制片人还是出资公司都承担着巨大风险。中国电影发展至今,资金来源一直是瓶颈,你认为出路在哪?

  张伟平:电影发展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我们不可能总依赖国家。中国电影要想走向国际,一定离不开国际资金的支持。如果我们都能开动脑筋拍国内外有市场的电影,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和越来越多的融资渠道向电影敞开。中国导演的唯一出路就是赢得观众与市场的信任,以此为基础,赢得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在内的各类融资渠道的支持,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实际上《黄金甲》拍摄前,不止渣打银行一家找过我们,而自《英雄》开始,我们就采用这种方式融资。这也是国际电影工业包括好莱坞发展历史上普遍验证的比较科学的融资规律,银行可以在影片进入市场之前进行大量调研,作出最准确的评估和判断。我想国产电影要进一步繁荣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也必须走这条路。

  《黄金甲》是张艺谋商业电影探索的集大成之作,它代表《英雄》之后的经验总结,是张艺谋电影事业至今的又一次突破。影片提前杀青也与主角们的实力和出色表现直接相关

  《中国电影报》:《黄金甲》2月底开机,7月初就停机进入后期制作。《黄金甲》的投资超过了《英雄》和《十面埋伏》,制作周期却比他们都短。我们该怎样理解,《黄金甲》为什么能在这样紧凑的时间里完成?

  张伟平:《黄金甲》是张艺谋商业电影探索的集大成之作,它代表《英雄》之后的经验总结,是张艺谋电影事业至今的又一次突破,在剧本、演员表演、场景和制作规模上都超越了《英雄》。张艺谋已经不是第一次拍历史题材的商业大片,同时他是电影圈内公认的快手,通过《英雄》以后积累的丰富经验,《黄金甲》制作周期更加紧凑是水到渠成的。此外,这次我们选择的演员阵容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惊喜。周润发巩俐无疑是全球最有号召力的华语电影男一号和女一号,周杰伦是新生代的文化偶像,这三个对华语当代文化产生深远影响的人物同时出现在一部电影里,也只有张艺谋电影才有这样的魅力。三位主角在电影里给了我们喜出望外的表现,影片提前杀青也与主角们的实力和出色表现直接相关。

  《中国电影报》:如果报名角逐奥斯卡,《黄金甲》的后期制作时间最多只能有两个月。这么紧的时间,是否有仓促应战之嫌?

  张伟平:我们从开拍至今一直保持低调,并不代表对奥斯卡没有考虑。事实上,《黄金甲》从演员选择到制作各环节都为进军奥斯卡做了最充分的准备。《黄金甲》制作的精良、画面的唯美都是中国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张艺谋是全世界公认的精益求精的导演,当初《英雄》的后期制作也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每个导演工作习惯不同。两个月完成《黄金甲》后期备战奥运,对张艺谋和他的团队来说,时间是充裕的。

  《黄金甲》被选择在北美圣诞档期上映,表明了索尼经典对影片艺术水准和票房能力的双重信心,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美国电影主流力量对《黄金甲》的充分肯定

  《中国电影报》:应该怎样理解索尼经典选择在圣诞档期上映《黄金甲》?这个档期对《黄金甲》申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资格能否带来帮助?

  张伟平:索尼经典选择圣诞档期代表美国电影界对影片的提前认可。这是我们赢取奥斯卡入场券的重要利好消息。圣诞档期是北美市场竞争最激烈的档期。这前后20几天的时间,创造的票房与3个月的暑期档不相上下,所以是目前美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档期,因而也是商业竞争最重要的战场之一。此外,许多奥斯卡报名电影都会选择这个档期,期望在投票前给评委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换句话说,圣诞档期也像一个奥斯卡的展示会。所以,这个档期既是商业竞争的焦点也是艺术水准比拼的核心时段。《黄金甲》被选择在这个档期上映,表明了索尼经典对影片艺术水准和票房能力的双重信心!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美国电影主流力量对《黄金甲》的充分肯定。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我们有资格入围奥斯卡的最有力的证明!另外,索尼经典发行《黄金甲》后,影片将有资格竞争最佳外语片以外的其他奖项,这也增加了我们冲击奥斯卡的获奖几率。归根结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黄金甲》是一部弘扬中国文化的电影。如果通过《黄金甲》能让西方更加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电影,这是我们电影人最大的骄傲。《黄金甲》也是中国电影100年来,第一次在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也就是北美市场成功地争得圣诞档期,这充分证明了,在当今国际影坛,真正有实力的中国电影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本报记者 张晋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