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疯狂的石头》专题 >正文

《疯狂的石头》25日山东上映 国产小片也有春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暑期档大片云集,但未经炒作和宣传的国产小制作电影《疯狂的石头》出色地扮演了“大片终结者”和“票房黑马”的角色,一路猛进,截至本周该片的累计票房成绩已超过1000万元。有人把“石头”称为多年来国产电影的一个异数。

  我省将于7月25日全面上映该片,记者先期观看该片,为你解析“石头”为什么如此“疯狂”。

  影院待遇:坐,请坐,请上坐

  6月10日到7月10日是今年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但全国的电影院还是都期待着7月11日之后的《超人归来》《碟中谍3》,很多影院经理对6月30日就开始在全国部分城市上映的“石头”没有太多关注,首批上映的6个城市的影院经理也没有给出太多的场次。

  但“石头”上线之后的表现实在是太生猛了,各地的评价也普遍看好,不少电影院开始向发行方要拷贝,要求安排上映。这个时候,“石头”的拷贝开始紧俏,片方开始加印,不过由于《超人归来》《碟中谍3》的到来,影院对“石头”的期待并不是特别高,“石头”只是获得了一个从“坐”到“请坐”的待遇。后来“石头”与《超人归来》《碟中谍3》相比不输人气,彻底让国内影院经理认识到了“国产小片也有春天”,开始大幅度要拷贝、加场次,“石头”在大片林立的暑期终于获得了“请上坐”的待遇。

  媒体发言:多年不遇的众口称赞

  不管是《英雄》《十面埋伏》还是《无极》,中国的国产大片总是引来诸多争议,但一部由非著名导演、非著名演员创作的国产小片“石头”,得到的却是大面积的比较一致的正面评价,这是国产电影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

  “石头”最先亮相是在上个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观看该片之前,到场的200多名电影记者多数还没有听说过该片的片名,该片吸引记者观看的主要原因是其出品人刘德华将到场与记者们一起看片。但在电影放映的过程中,每隔几分钟就出现一次的全场爆笑,让记者们感到当天的看片大家不是因为刘德华而激动。

  在一开始影院和学院派对“石头”的存在一再表示漠视的时候,看过片的媒体对“石头”表现出了足够多的宽容和正面评价,毕竟,“好看才是硬道理”。电影最重要的还是要讲故事,而对于“石头”讲故事的能力,媒体作出了评价:说张艺谋会玩深沉,陈凯歌笑了;说陈凯歌会玩造型,冯小刚笑了;说冯小刚会讲故事,宁浩(“石头”导演)笑了。

  唯一的批评也不否认“石头”好看

  在一片称赞声中,关于“石头”的唯一批评还是来了。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日前直言不讳,指《疯狂的石头》更像一部闹剧,电影只是让三个小偷不停地出丑,属于恶搞。但看完以后能有什么思索呢?没有!黄教授表示,“宁浩就是童工,过早地被市场剥削了!他应该多拍一些文艺片,确立自己的艺术风格对年轻导演更加重要。像商业、市场的开拓,可以找张艺谋去啊。”但他同时认为目前中国的确需要像《疯狂的石头》这样的卖座和好看的电影。

  批评的声音把“石头”和同样疯狂过一下的电视剧《武林外传》、网络恶搞剧《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放在一起,说他们有一些共同点:创作者的心态很放松,娱人娱己;内容富有平民气息;对流行事物很敏感,信手拈来加以调侃和戏谑;对一些社会现象有含蓄的讽刺。

  贴近现实,哪些情节触动你的神经

  无数评论者都说过,“石头”模仿了外国电影《两杆大烟枪》和《偷拐抢骗》的结构,导演宁浩承认自己有模仿的痕迹,关键是观众认可了这种结构。

  不过,“石头”最为鲜明的特点还是紧扣现实生活,它将人们身边的大小事件融合到影片的情节或搞笑场面中,以讽刺与幽默的态度再现出来,实现对现实社会丑恶现象的抨击与嘲讽。观看电影的过程中,你时不时地都会感受到一些情节对你神经的触动。比如“圈地运动”:大地产商为收购土地,对破落工厂的欺压与软硬兼施、对厂长的威胁与贿赂,无不表现出商人的奸相。比如“偷情”:影片中两次出现有钱人在汽车内偷情的场面,还有道哥的女人居然跟笨贼老二有一腿,甚至跟谢小盟上床,这无疑是对当代情感忠诚度的一大考验。影片开头笨贼上厕所的时候,戏谑着《2002年的第一场雪》,明显是对刀郎所谓恶俗艺术的嘲笑。

  而片中两次出现两个丑女扮仙女的可笑场面,也是对当今网络上流行的“某某姐姐”的讽刺。最让人喷饭的是拿《千手观音》恶搞,一个皮白肉细、愁眉苦脸娘娘腔的男职工涂脂抹粉、男扮女装,作出飞天状,还带着高度近视眼镜!其他对《嘻唰唰》、CS、彩铃等的调侃也是讽刺与幽默的体现。

  经典台词:评估“石头”的流行指数

  “石头”出世,很多业内评论说,“冯小刚导演要小心了”。确实,“石头”的幽默与冯小刚电影的幽默绝对不同,但绝对不输于冯氏。冯小刚电影最经典的是放映之后,总能够留下几句成为流行语言的台词,这些具有流行潜质的台词在“石头”中也不少。

  顶你个肺:

  片中国际大盗麦克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广东话中,这是一句骂人的话(有的说是四川方言),一般来说,用来表达惊讶、表达不满或者作为口头禅使用。在该片中表达的感情比以上三种解释要复杂一些,更多的是无奈,相当于我们所说的“晕”或者“无语”。流行指数:7

  我很忙,事业正处于上升期:

  片中女友要道哥陪自己耍,道哥正在商量偷石头的“要事”,他在电话里对女友说:“我很忙,现在事业正处于上升期……”流行指数:9

  注意你的素质:

  黑皮每次嚷着自己跑得快,干脆拿了石头就跑,道哥总会一本正经地提醒道:“素质,注意你的素质。”黑皮认真地朝自己身上一指:“我这是有牌子的,×××(刘德华代言的服装品牌)!”流行指数:6

  这个我们不专业啊:

  道哥抓到谢小盟,要他的厂长爸爸拿石头来换,黑皮有点担心地对道哥说:“这个事情就变成绑架了,这个我们不专业啊。” 流行指数:8(倪自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