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历经磨难终出炉 高群书首次演主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26 北京晚报

  《命案十三宗》、《征服》……通过电视剧一路走来的高群书(blog)第一次接拍了电影。《东京审判(blog)》历经磨难终于出炉,评论界对影片非常认可。

  在影片即将上映之际,采访高群书导演,看到的却不是一个初涉大银幕者对电影的生涩,而是游刃有余。这个“闯入”电影圈的新导演说:“《东京审判》是一部主流电影,我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来看影片。”

  记者:您在接这部电影的时候放弃了几部电视剧?

  高:是的,这很正常。找我拍电视剧的人很多。当时我还正在监制我的工作室的一个戏,突然之间找我拍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没有一点准备。在这之前,我也准备拍电影,是海岩(blog)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说实话,我并不怎么想接《东京审判》。因为对第一部电影是要很谨慎的。就像一个要出嫁的女孩,总要做谨慎的选择。

  记者:但您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部影片。

  高:主要是题材和梅汝?这个人物吸引了我。东京审判,这是二十世纪亚洲最大的审判事件,并且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这么重大的事件中发挥了超常的作用。这样的题材拍摄成影片一定会有很大的市场,所以我才决定接拍这部电影。

  记者:影片开拍后,您遇到了什么困难?

  高:当然是剧本。要把这么一件历时两年,有十一个国家参与的事件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表现出来,并且当时筹备期只有一个月,还是完全发生在1946年东京的历史事件,演员、场景、投资规模,都有很大的限制,还有做主流片的野心,这一切都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查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编剧反复研究。既要把人物变得鲜活,还要能反映出历史的真相。现在的法庭戏部分百分之八十的对白都是真实的。可我们拍摄的不是资料片,也不是纪录片,还是要有戏剧冲突的,所以故事做了许多戏剧化的处理。

  记者:您对演员的表演有什么评价?

  高:总体的表现上都很不错。朱孝天演出了有些落魄的年轻记者的时代感。曾志伟把老兵身上的孤独感与赎罪感表现得非常到位。刘松仁把梅汝?身上的硬气与儒雅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出来,英达的庭审则显示了一个高手对决的从容和霸气,还有曾江、林熙蕾(blog)、白雪云以及那些美国演员、日本演员,可以说所有人都是在水准之上的。

  记者:您认为《东京审判》与以往的历史题材的影片相比,有什么大的突破?

  高:在做这个片子的时候,我一直考虑着做主流电影的尝试。要是说突破的话,我认为这是一部主流片。

  记者:那这样一部主流片最该注意的是什么?

  高:是叙事。《东京审判》里有一条主线,一条副线。主线里还有大量的法庭戏,必须要掌握好叙事节奏。如果叙事乱了,片子就没法看了。

  记者:是什么造成了“无主流”的现状?

  高:大概是为了所谓的艺术吧。大家都想拿奖,都想表达自己,却把最基本的东西忘记了。拍出的片子没有票房,反而怪老百姓没有欣赏水平,这明显是本末倒置。难道老百姓就非要买票去看艺术?

  记者:您说过这部影片有好莱坞的叙事风格,在影片中有什么具体体现?

  高:应该说是借鉴了好莱坞的叙事,好的叙事风格都该学。不是说他这么讲故事,我这么讲故事就是抄袭他。要是说具体的体现的话,我相信这部影片会像好莱坞大片一样的好看。陈滨/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