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龙虎门》专题 >正文

《龙虎门》热映 国外媒体预言甄子丹走红好莱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20: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法新社31日报道,成龙李连杰可能是在现代好莱坞最受欢迎的中国功夫明星,但名气比他们二人小的甄子丹或许是最适合继承传奇人物李小龙衣钵的人,他的新片《龙虎门》于28日在香港上映。

  新片使用李小龙电影元素

  甄子丹可谓大器晚成,他是华裔美国人,年轻时在香港因他的腿脚功夫而小有名气。他同样具有反叛精神。在他还是个十几岁的少年时,就常常在街上打架,然后陷入法律纠缠中,许多年前李小龙成为甄子丹的心中偶像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明星荟萃的《龙虎门》香港首映式上,他对法新社记者说:“我想成为像李小龙一样的人,因为我发现我们之间有些相似之处,我非常尊敬他。”

  李小龙一度陷入事业低谷,但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的巨大商业潜能,现在他已经被尊称为世界影坛的真正武术大师。另外,香港也认可他的这一地位。尽管李小龙离开人世已经许多年,但他依然影响着许多人。上周,人们在他逝世33周年纪念日上,在他的一座雕像前举行了纪念活动。最近,为向他在大众文化上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表示敬意,人们专门为李小龙树起了这座雕像。

  甄子丹今年43岁,曾出演过《刀锋战士2》和《英雄》,他表示:“许多功成名就的人在一些影片里都套用过李小龙模式:一个受欺负的人忍受怒火,进行艰苦训练,最后爆发,向敌人反击。”甄子丹还说,根据20世纪70年代大量最受欢迎的香港喜剧影片,再加上吸收了李小龙电影的核心元素,例如真动作、真感情和真正的激情等,他一手打造了《龙虎门》。

  《龙虎门》拍摄前,他承认影片会有真实的打斗场面,但也采用一些特技。负责动作设计的甄子丹表示:“要用令人信服的功夫创作影片是件很困难的事。人们认为,用几个明星,并训练这些演员几个月,就能万事大吉了。但事实上,如果这样的话,观众就可能看穿里面的破绽。”他说由于影片中两位主要演员——谢霆锋余文乐在拍摄《龙虎门》前几乎没有功夫经验,所以他需要对他们进行大强度的训练。甄子丹说:“事实上,功夫片不用真功夫是不可能的事。”

  袁和平让他改变了人生轨迹

  甄子丹出生在中国南部的广东省,两岁时来到香港,后来去了美国,在波士顿唐人街长大。他的母亲麦宝婵是世界著名的武术和太极大师,曾创立国际闻名的中国功夫研究会。甄子丹的多数灵感都从母亲身上获得,他年轻时就在她的这个组织里学习中国功夫。

  他表示:“很早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在身体表现和拳脚功夫上具有天赋。我在这上面花了很多时间。”但是,在事业的起步阶段,他遇到许多困难,反复失败,受伤多次,例如鼻子脱节和肩部腱中断等,现在常常出现背部疼痛的感觉。当他是个少年时,甄子丹有了施展拳脚功夫的足够机会,他经常在波士顿声名狼藉的“战区”同一伙人打架,在这里打架是司空见惯的事。

  父母为他的将来着想,将16岁的甄子丹送到北京。他在著名的北京武术队练习了两年,跟着和李连杰一样的师傅学习。甄子丹还是一名钢琴演奏高手,他说:“我想离开美国,因为我知道要是继续留在那里,我的命运将和一些朋友的命运一样,他们中有的被杀,有的进了监狱。”

  经验丰富的电影导演袁和平是甄子丹事业转折点的关键人物。这位《黑客帝国》三步曲的武术指导成就了成龙的演义事业,发现了甄子丹并帮他以功夫新星的身份进入电影业。袁和平在1984年影片《笑太极》中启用甄子丹。从此以后,他的事业开始进入崭新时期,一步一个台阶。

  希望改变亚洲电影形象

  迄今为止,甄子丹已有40多部优秀影片深受观众喜爱。1999年,作为第一位来自香港的中国电影制作人,甄子丹乘机飞到柏林,担任德国电视剧《代号美洲狮》的动作导演。长期以来,好莱坞已经对亚洲电影形成一种固有印象。但是,他希望借助自己的名气改变这种现状,让好莱坞刮目相看。

  20世纪90年代中期,甄子丹拒绝了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邀请,因为他说剧本对中国人的描述太可笑。他还放弃了出演《古墓丽影》续集的机会,因为这部影片扭曲华人形象。他气愤地表示:“我绝不会在它里面扮演角色。坦白说,那对中国人是一种侮辱。”甄子丹说:“好莱坞的许多人事实上对其他文化的看法非常无知,这是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他们自以为真地了解其他文化,但实际上只是一知半解。文化没有错,错的是他们得到不正确的知识。我始终都这样认为。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遇到这些偏见,都会尽我个人最大努力去纠正它们。”

  甄子丹希望续写李小龙传奇。他说:“李小龙之前,亚洲人总是不被放在重要位置上,在电影上也是以负面形象出现。李小龙是第一个挺身而出,代表强壮、自信和积极形象的亚洲人,这是他伟大的原因所在。李小龙说的一种世界语言,所有种族都喜欢他。”

  他说,到目前为止,他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甄子丹表示:“现在我的片约不断,我每接到一个片约,对我和中国文化来说,就多了一份尊重。这头老虎正在茁壮成长,在当今世界上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不能否认这一点。”(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