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冯小刚:《夜宴》中的子怡叫哈姆雷特女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09 新闻午报
冯小刚:《夜宴》中的子怡叫哈姆雷特女士(图)

冯小刚讲述拍摄《夜宴》时的故事以及心中的奥斯卡情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冯小刚导演的新片《夜宴》日前收到了来自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邀请,并已确定会在下月3日正式首次在电影节上公映全片。而本周日冯小刚将走进新闻娱乐频道的《可凡倾听》栏目,讲述拍摄《夜宴》时的故事以及心中的奥斯卡情结。

  《夜宴》有种朴素美

  冯小刚导演的影片《夜宴》马上就要和观众见面了,他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影片恢复中国文化的寂寞和高贵,“通常来说,大家印象中的古装片,比如说拍宫廷,都要拼命堆砌宫廷的豪华感,从色彩上让我觉得有一点俗气。其实在我看来,皇室贵族是不炫耀的,而且他们对色彩是很挑剔的。所以我希望《夜宴》能带给人一种简单、朴素的美。”

  《哈姆雷特》剧本无懈可击

  冯小刚曾经在《我把青春献给你》的书里提到,小时候因为看戏曲片《红楼梦》而造成心理阴影,“第一次看到人穿成那样,戴着那样的帽子,还不断有敲锣声,给我的感觉像是看恐怖片一样。所以从那以后,我就不看古装片,也从来没有想到会去拍古装片。”但拍摄《夜宴》还得归功于《哈姆雷特》那无懈可击的戏剧结构,“但是我觉得如果直接翻译,没什么意思,所以我就希望做一个大手术,我们跟莎士比亚做一次爱,生另外一个哈姆雷特。”而另一个原因,冯小刚认为,在他的身体里,总是有两种情怀在互相碰撞,“因为游戏感的东西不断地在释放,而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的情怀则一直在膨胀,刚好公司跟我说有这样一种题材,我觉得它为我释放这方面的情怀找到了一个出口。”

  有葛优在就踏实

  在冯小刚的眼中,只要葛优在他的片中,他的心里就会踏实。“我觉得他不是一个只被局限在喜剧上的演员,他一直用非常写实的方式来表演,因此他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去演一个悲剧性的人物。观众约定成俗的演帝王的有那么几位演员,这些演员身上好像都被认为有一些霸气。葛优身上没有这样一种霸气,但并不表示他不能演帝王。我觉得,那种所谓的霸气真正放在影片里,放在一个帝王身上,就有一点表面化。葛优这回演的是一个内心非常浪漫的暴君,当他用残酷镇压的手段使一个女人屈服,他又觉得不满足,因为最终他想要征服的是她的心,因此他对这个女人非常地溺爱和包容,甚至容忍这个女人不断地和他离心离德。看了结局之后,你们会知道,其实葛优可以把一个帝王处理得非常丰富、细腻。”

  常常有人说,“冯小刚践踏了葛优”,还有人劝葛优别跟冯小刚混了。对此,冯小刚表示:“这样的说法好像由来已久,这些人一定也觉得他们是出于好意,希望葛优能够拍一些所谓的文艺片,我想这事只能让葛优自己去选择。我觉得他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谁跟他说什么,他都用‘嘿嘿’一乐来回应,然后他失眠、睡不着觉,晚上反复地琢磨、分析这一天当中每一个人跟他说的话。”打造“哈姆雷特女士”在《夜宴》中,冯小刚同时选择了两位非常引人注目的女演员——章子怡周迅,他表示:“章子怡演技日渐成熟,现在她极需要找到一个好的、丰满的角色来全面地释放她的能量,这时候《夜宴》给了她这个机会。《哈姆雷特》里所有的矛盾焦点都在王子身上,而我们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到她演绎的这个皇后身上。所以,当谭盾和我们一起聊到全世界不同版本的《哈姆雷特》时,他说,《夜宴》中的子怡就应该叫‘哈姆雷特女士’。”冯小刚常说周迅是全片的“呼吸”,他表示:“整部影片中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出于欲望还有自我保护,都非常紧张。只有周迅这个人物是完全不设防的,她知道太子不爱她,但是她觉得没关系,只要我爱你就行了。弱小的她用很大的胸怀来包容太子,一直到把他融化掉。周迅在生活中给我的印象就是这么一种人,非常性情、真实、不做作,尽管她可能遭遇过很多挫折,但她仍然愿意去相信美好的爱情。”

  谈《手机》

  观众最喜欢“葡萄汁”

  姜文过去曾跟冯小刚开玩笑说:“小刚,你应该把葡萄酿成葡萄酒,而不要一杯一杯地去榨葡萄汁。”对此,冯小刚坦言:“《夜宴》在我看来,是很有‘度数’的一杯‘酒’。而《天下无贼》是葡萄汁,《手机》则是一杯葡萄酒,但在我所有的电影里,观众最喜欢的还是《天下无贼》。”在票房上,冯小刚几乎从未失过手,他觉得自己幸运与实力并存,“上帝总是在关键的时刻在后腰上推我一把,拍摄《手机》前,当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我们把刘震云请来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在接电话,他们都要跑到阳台上去听,后来我说你们能不能把电话关了,但他们只是把电话调成了震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突然我和刘震云发现,可以拍《手机》了。”

  谈同行

  凯歌很可爱李安很直率

  现在人们习惯把冯小刚和张艺谋陈凯歌比作中国三个优秀的导演,对于这种类比,冯小刚表示:“笼统地说,优秀的导演很多很多。当然要说我们这三个人是市场上比较闹腾的,我承认。陈凯歌原来给我印象是一个很不好接触的人,但实际上,他是可以卸下盔甲的一个人。当他对你有一个信任度之后,他可以和你好好喝几杯,也愿意喝得有点晕晕乎乎的,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是个挺可爱的人。”对于最近因为《无极》(blog)的一系列的事情,陈凯歌受到的批评,冯小刚认为:“后面演变得有点‘起哄架秧子’了,有很多人的愤怒是被别人影响的。我认为陈凯歌导演对中国电影是有贡献、有帮助的。”

  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冯小刚与李安导演有一次接触,并表示愿意和他“里应外合”,他解释:“李安导演在全世界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一影响力对中国电影是有帮助的。而他还是一个中国情结很强的人,也愿意帮助国内电影人做一些事。他会很直率、坦率地、真切地跟你交流。他长期在海外,可能未必对国内的市场、观众比我有更深地了解。那么我们可以共同把自己的这种优势拿出来,去交流、去呼应,做一些促进中国电影发展的事。”

  谈“冲奥”

  能有就有没有就算了

  问及他心中是否有奥斯卡情结,冯小刚笑答:“我觉得可能每个导演都有,但是我也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你想玩那个游戏,有很多的规则,它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因此这个事对待它你不可以太认真。就奥斯卡外语片来说,全世界争这一个,我们‘冲奥’是‘绑着沙袋在跳舞’的。而人家则是‘裸跳’,撒开了玩。从内涵和人性的深度上来看,我们都没办法去和人家比。那人家为什么奥斯卡非要给你这个奖呢?”

  最后,冯小刚感慨地说:“我能够有今天的影响,在中国观众这儿,很知足了。觉得这个非常走运,非常幸运,能有就有,没有就算了,就算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就算说冯小刚再也不许拍电影了,我也觉得这一生也知足了,可以退休去玩了。”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