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视频:中国电影报道-“厉帝”葛优谈权欲和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25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厉帝”葛优谈权欲和感情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最近我们CCTV6《中国电影报道》推出了《夜宴》主创的独家专访系列,近日我们又把葛优老师也请到我们中国电影报道的一个演播厅接受我们栏目主持人经纬(blog)的独家访问。

  葛优:大家好!

  葛优演皇帝 造型来帮忙

  观众们熟悉的葛优是王朔笔下游手好闲又幽默智慧的北京小青年。在葛优的从影生涯中,演古装戏少,演皇帝这更是第一次。

  经纬:葛优听说您挺怵古装戏的,这次接(《夜宴》)这个戏是因为冯小刚导演的关系吗?

  葛优:有导演的关系,也有跟华谊的长期合作的关系。还有一个事呢是因为没演过皇帝,特简单,我这次上这个戏,想过过瘾。就这么一个。以前演的古装戏都是小人物,演过两个,想试试皇上的滋味就上了这个戏了。

  经纬:拍的时候感觉自己的表演上有什么不同吗?是是都不用表演,人家哗一下跪,您那皇上的威严已经出来了?

  葛优:这个皇上这点事吧,是不用你自己演,是很多人帮助你演了,比如说你一去,在场人都站起来,有人伺候这种,都帮着你演了,我没怎么演。

  经纬:是,这次的造型您满意吗?

  葛优:满意,这次不错。叶老师,我们叫他叶帅,叶锦添,就是这个很棒,做的服装很精彩,对我来说也是帮助。其实古装戏其实有时候你一穿上,感觉离现在差得特别远,就有了。往那一站,服装,就帮你端起来了,就有那威严的东西。

  厉帝:权欲VS感情

  葛优扮演的厉帝,在《夜宴》中是十足的反派角色,谋害自己的兄长,并将章子怡出演的嫂子纳为己有。

  经纬:您怎么理解这个反派的皇帝这样一个角色呢?你觉得他最有人性的一面是在哪里呢?

  葛优:就是对婉后吧

  经纬:还是对婉后,感情戏是吧?

  葛优:感情戏,有两面,他在大殿是一面,下面和婉后两个人又是一面。也没太复杂,反正这个戏写的就是这个人有权欲也有情欲,都是,要是说只是单单为一个,他可能也不会把他哥哥杀死。

  经纬:看来您还是觉得比较有人情味的还是在情欲这方面,就是和章子怡扮演的婉后的一些对手戏。

  葛优:情欲这一面挺重的,可是里面有细节,比如说说到,他说能不能归隐山林了,不要这个权了,他又不干了。这也是不行,只是跟婉后出去了,不做这个(厉帝)了,那他也肯定不答应。

  章子怡:超越打女形象

  已经在国际影坛闯出一片天空的章子怡评价葛优是个非常特别的演员,和他搭档能够发挥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在《夜宴》中与章子怡有大量对手戏的葛优又会如何评价自己与她的合作呢?

  经纬:(章子怡)她有打吗?

  葛优:有,打得不多,有一段

  经纬:皇后还用打吗?

  葛优:有,跟吴彦祖有比武,然后还有保护吴彦祖的时候,就是说从我们俩坐在这个椅子上,她人飞出去了。后来我就跟小刚说,我说这人怎么活生生一人跟我坐着,她怎么能飞出去呢?后来说,飞得不是太高,就凑合了。

  经纬:太逗了,那您觉得她那个文戏上最大的进步在哪呢?是心灵上的把握呢还是已经在演员(外表上)可以外化出来了?

  葛优:你说的刚才这个挺好,就是心理上的把握,挺准确的。也比以前戏也稳重一些。

  14:08

  经纬:您和她拍戏,有没有什么最尴尬的一场戏

  葛优:激情戏,老说激情戏,床上戏,老说那个。

  经纬:用替身吧?

  葛优:替身有,可是她那个,原来有接吻的戏,后来我说这个一般来说古代的戏观众的欣赏的经验里面不存在接吻,所以最好避免,最后只是在嘴的近距离的时候说话。……其实那种那个所谓的激情戏,亲热的戏剧啊,很难受,为什么呢?边上全是人,假的,你还得演得像真的,所以就不容易。要出出汗。

  冯小刚:多年合作,知己知彼

  从《甲方乙方》开始,导演冯小刚和演员葛优就成为中国电影界的黄金组合。《夜宴》已经是他们合作的第八部电影了, 葛优说,对这样的合作,他非常珍惜。

  经纬:我觉得您和冯小刚导演真的是太多经典的电影了,现在都被咱们大家认为是最默契的导演和演员组合。

  葛优:简单说呢就是冯小刚他后来编剧的这些东西,还有他导王朔的那个戏,我在理解上吧容易一些。就是说他们写的东西我都见过,或者说就是理解。……再一个呢,我们平时也见得也多,说对哪一方面的幽默的台词呢有共鸣、喜欢,从我嘴里说出来,又能达到他的效果,都知道,所以呢,这么多年的合作就一直继续。但是呢,中间也有不是他导演的戏,我也有尝试。成功的不多,基本上没有,所以也说明一个问题,可能得,这种合作吧,应该是珍惜它。

  冯小刚和葛优的合作一直可以追溯到1992年红遍大江南北的《编辑部的故事》,葛优的李冬宝形象自此深入人心,当时的编剧之一冯小刚则在之后的影视剧创作中展现了自己多方面的才华,对此,多年好友葛优当然比其他人更有发言权。

  经纬:《甲方乙方》当中冯小刚他也演戏了,他也有出演

  葛优:对,他比较全能,又能编、又能演,又能导。

  经纬:您作为一个专业的演员评价他的表演呢?

  葛优:表演啊,表演也是有他的独特的一面。起码那长相就占一半,跟别人不同,他那个。再怎么说呢?

  经纬:我对他表演的最深刻的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葛优:对,那个角色演原来找我,后来没去成

  经纬:你干嘛不去呢?

  葛优:后来拍别的戏呢,他去了。

  经纬:那您觉得同样一个角色你们俩演绎它,有什么不同?

  葛优:我觉得他演有意思,挺有意思的,那人物,那造型那瘦的样,戴一个眼镜。挺有特点的。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每晚18点55分与您精彩相约,经纬、瑶淼(blog)两大美女主播与您分享光影盛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