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受欢迎 百位沪上文化人买票观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34 东方早报

  即将在9月1日上映的《东京审判》是一部绝对主旋律的电影。用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老师的话来说,它长了中国人的志气。这部再现了60年前那场耗时2年多远东国际大审判的电影,是一部相当出色的故事片。昨日,《东京审判》在沪上进行的13家影院接力放映,场场爆满。昨天下午15∶00在上海影城的“名人场”更是异常热闹,百位沪上著名文化人自己买票观摩了这部电影。第一次拍电影的导演高群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部电影我在拍的时候就想,好看不好看是其次,关键是真实不真实。”

  去年4月,高群书签约成了《东京审判》的导演。一个月的筹备时间,高群书说自己用十几天时间看了几十本书。如今再说当时那场审判的意义,高群书的思路相当学术性:“抗战八年是量的胜利,审判是质的胜利。只有法律是最公正的。从国际法的角度判定日本有罪,让国际社会认可中国的抗日,这在当时对中国社会来说太艰难了。这是一场完全公正的正义的审判。”在高群书看来,拍摄《东京审判》对当下的观众,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求知欲”的满足。让一些原来只知其一的观众,更进一步弄清了当时那场审判进行的艰巨以及它的胜利所具有的重要性。

  导演评价

  谢晋:

  最近这十几年,为电影开座谈会很少,骂街的很多。一些大学教授在见到我时总是说,谢导,现在的电影我们都看不懂了,都是些什么电影啊。但这部电影我敢说,是现在这个时代所看不到的电影。

  黄蜀芹:

  导演的历史观念相当好。每件事在位置上的分寸都拿捏得很好。历史的严峻和内在的激情,导演没有偏向哪一方或者强调哪一方,他做到了平衡,这点非常不容易。这个题材是很难拍的,如果银幕上很严肃,底下观众没反应。或者观众都落泪了,但却没有感受到知识,都是不够完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