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谢晋:《东京审判》是十年来少见佳片 人人应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2:32 新闻午报
谢晋:《东京审判》是十年来少见佳片人人应看

电影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备受关注的上影集团新片《东京审判》昨天上午9点起,在上海13家影院进行了连续12小时的连环点映活动。上海各界人士纷纷进影院自费观赏该片,影片获得观众好评,他们纷纷表示能够把这一历史事件真实地在银幕上再现出来,无论对中日两国的观众还是下一代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著名导演谢晋更是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盛赞《东京审判》是自己十多年来没见过的好片。

  新四军老战士潸然泪下

  昨天上午,当年参加过

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作为第一批观众观看了《东京审判》。在影片放映过程中,不少老战士几度潸然泪下,影片结束后,他们纷纷拉着导演高群书的手表示感谢,而高群书则对他们深深一鞠躬,表达自己对抗日老战士的敬仰之情。一位新四军老战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年日本侵略者杀了我的父母,烧了我们的房子,这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是不能抹杀的事实。我从17岁开始就和日本侵略者面对面进行较量,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但当年日本侵略者的丑恶嘴脸至今让我记忆深刻。非常感谢导演能够拍出这么好的电影,真实再现了60年前审判这些日本侵略者的场面。这部影片对中国和日本的观众都非常有意义,通过它可以让我们珍惜眼前的和平,警钟长鸣,提防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再度抬头。”

  另一位新四军老战士则表示,当年日本战犯在东京受审的消息虽然通过报纸了解到一些,但中国法官、检察官在法庭上斗智斗勇,并最终让这些战犯得到应有惩罚的细节却知道不多。《东京审判》不仅让年轻人了解到了当年的真实历史,而且让他们这些抗日的老战士也了解到了当年审判的内幕和细节,非常具有历史价值。

  谢晋秦怡被影片所感动

  著名导演谢晋在接受采访时先开玩笑说:“这十几年来我自掏腰包买票看电影还是第一次。《东京审判》是我近十年来看过的最好的影片之一。影片海报上写着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电影’,这不仅仅是宣传语,我觉得这部影片有这样的实力和厚度,希望日本观众也能看到这部影片。十几年前我曾看过日本拍摄的表现东京审判的影片,但拍得相当糟糕,而且混淆是非。这次导演能够把这个题材把握得这么准确、真实是相当不容易的。60年前东京审判的时候,我通过报纸、广播也了解到很多细节,今天回忆起来和影片中如出一辙。另外,影片中演员的表现都相当准确,尤其是曾志伟,戏不多但却相当出彩。”

  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道:“这部影片给我的震动相当大,许多细节让我回忆起当年往事。我觉得这部影片最成功的一点就是传达了正义取得胜利的主题,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这些真实再现的情节让观众去了解历史。”

  导演功力获得盛赞

  沪上著名女导演黄蜀芹在看完影片之后对高群书的导演手法赞不绝口。黄蜀芹说:“这个题材相当难把握,但导演在分寸上把握得相当好,并且在历史的严肃性和激情之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从而让观众在银幕上体会到那种历史的厚度以及潜在的艺术魅力。影片一方面在不动声色地展现史实,不去掺杂任何个人感情,但同时又让观众感觉到它内在的激情。”上影老导演于本正则评价道:“影片所有的法庭戏份都相当出彩,可以说非常吸引人。对于历史题材的把握,最关键的是看主创人员站在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去审视和表现。《东京审判》能够从人性角度着手,把这场正义对邪恶的审判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是相当不容易的。”

  作家建议此片可做教材

  著名作家赵丽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所有的年轻人都能够看这部优秀影片。《萌芽》杂志主编赵长天说:“希望这部影片能够成为一部教材影片,让所有的人能了解历史的真实面目。我们也有责任这么做,不仅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也为了日本人民的下一代。”评论家毛时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京审判》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反省历史的态度不是以狭隘的民族情感去增加彼此之间的仇恨,而是以健康的心态去激发对民族自尊的热爱,表达对和平的追求。对于我们的下一代来说,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