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01个电话》专题 >正文

《第601个电话》公映 张国立不赚钱再不拍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2:4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由张国立导演,周笔畅(blog)张柏芝胡歌(blog)联袂主演的电影《第601个电话》(blog)从今天开始将在全国公映。这部改编自去年“600明星电话泄露事件”的影片是今年暑期档最后一部千万级别的“大片”。张国立导演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如果这部片子赔钱了,我接下来不会再拍电影了。”

  中影、上影首次联手

  《第601个电话》是中影集团和上影集团近年来首次联合投资、发行的影片。作为今年暑期的最后一部“大片”,“中影”和“上影”在安排档期上煞费苦心,为了保证影片的票房,原本准备和《第601个电话》同期上映的几部进口片都先后将档期提前,最终让该片成为本周末上映的唯一一部新片。

  笔迷为票房“保驾护航”

  《第601个电话》制片人吕超表示,这是一部拍给年轻人看的影片,而周笔畅的庞大粉丝团则是这部影片票房的保证。

  影片上映之前,由周笔畅演唱的电影主题歌已经开始在各大电台打榜,并被收录到周笔畅的最新个人专辑中,同时记录影片幕后和拍摄过程的图片《笔记》也正式出版,一位业内发行人士向记者分析,“由周笔畅客串的贺岁片《春田花花同学会》取得了1200万的票房,有笔迷的支持,《第601个电话》的票房预计会在3000万左右。”

  张国立片子不赚钱,我就不拍电影了

  “如果赔了,我只能用这种方式谢罪”

  记者:执导《第601个电话》距离你上一部独立执导的电影已经有13年了,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选择这样一部作品重执导筒?

  张国立:一直没拍电影的原因很简单,是因为这些年在电视剧领域做得比较成功,不想就这么放弃。但实际上,我的电影情结从没有改变。去年发生了600个明星电话泄露事件之后,我和邹静之聊天,觉得这个事情值得拍出来,和中影、上影的两位老总谈过之后,感觉中国电影目前的状况确实是举步维艰,远远没有进入良性的阶段,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拍。

  记者:你在不同的场合都谈到过,如果这部电影赔了,你就不再拍电影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决绝的态度?

  张国立:之所以这么决绝,是因为我觉得做电影的投资人太不容易了。

  之前我拍的电视剧每部戏大约也是2000万上下的规模,但是投资公司只要看到我们的组合,从来没二话,基本上就是拍完大伙儿分钱就行了,但是电影太难了,我亲眼看到中影的韩总、上影的任总为了这个片子找全国院线的负责人吃饭、敬酒,开无数的会,我觉得在中国电影这么艰难的情况下,人家这么信任我,我要是还拍赔了,只能用这种方法谢罪。但是反过来说,只要这个片子能保本儿,我就会接着拍,如果赚了钱,我就把这些钱交给中影,等他们下次投我的戏时再放进来。

  “现在我说了算了,在片场我说停才能停”

  记者:我注意到你的夫人邓婕出现在出品人的行列中,这是不是意味着你自己也是这部电影的投资人?

  张国立:我最初跟投资方有一个约定,如果这部戏赔了,我的导演片酬就不要了,但是合同上不能这么写,所以只能变成现在这种方式,让我自己的公司变成投资方之一,以片酬的方式参与投资,邓婕也就因此变成了出品人。

  记者:刚才你也提到,这些年拍的电视剧都很成功,但是电视剧的经验未必能用到电影当中,你曾经说过这部电影让你历尽艰辛,能不能把你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

  张国立:事隔这么多年重新执导电影,我觉得自己确实学到很多,我以前当过很多年的副导演,执行导演,联合导演,最开始的心态就是“这次可轮到我了,我才不管投资方怎么说,我才不考虑票房好不好,现在我说了算了,在片场我说停才能停!”

  但是我现在想对那些想做电影的新人说,如果你们还希望以后有电影拍,就一定要对投资方负责,除了把片子拍好,也要学习如何协调关系,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绝不能惟我独尊。现在我能不超时、不超支地完成影片的拍摄,这是最让投资方满意的。

  “任何事情都可以变成炒作,真是人心不古”

  记者:在这部影片上映之际,突然传出你收周笔畅做干女儿的消息,这是不是为影片炒作的一个方式?

  张国立:在今天的娱乐圈里,任何事情都可以变成炒作,我觉得真是人心不古。但是我认笔笔做我的干女儿,真是因为我喜欢她,她特别干净。她因为参加“超女”一夜成名,这个圈子带给她的利与弊各占一半,我希望她能健康成长,希望她的身边能够多一些好人。我给你举两个例子,第一,笔笔平时不爱说话,我就要求她每天在片场拿着剧本给我念,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你不会讲话是不行的;第二,郭德纲(blog)来客串那天,笔笔病了,我就逼着她来拍这场戏,结果那天戏拍完她好了,我病了。

  -剧情解密

  《第601个电话》改编自去年轰动一时的“600明星电话曝光事件”。周笔畅扮演的易淑是个生活不如意的小人物,走路被车撞,喜欢的东西被别人抢走,更不幸的是,她的手机号码与大明星天佑(张柏芝扮演)的只差一位。

  天佑虽然活在鲜花与掌声中,但实际上也面临着常人不能理解的压力。明星电话遭曝光后,易淑一下子收到无数的骚扰电话,其中,一个身患重病的男孩晓文打来的电话触动了她。晓文希望他的偶像天佑能演唱他写的一首歌,易淑决定重新选择自己的生活,去寻找天佑。

  现场花絮

  候补导演排队帮忙

  在前期拍摄过程中,张国立因为高强度工作几次病倒,本片的出品人韩三平和总监制冯小刚都先后替张国立拍过一天的戏。主持人刘仪伟开玩笑说,想给张国立替补的导演本来都排成行了,可是这时他的病好了,刘仪伟话音未落,张国立马上把话接了过去,“确实如此,好多导演听说我病了,都给韩总打电话说,如果国立不行,我去帮忙。”

  笔迷冒充记者未遂

  昨天的发布会主办方并未安排“笔迷”入场,可居然还是有一位笔迷搞到了进入现场的证件。在记者自由提问时间,这位“笔迷”积极举手想要提问,也许是过于粉丝化的穿着和年轻的容貌,始终没能获得主持人的垂青。眼看提问功亏一篑,这位笔迷在发布会结束前,突然举起了一个写着“笔笔爱你”的大牌子有节奏地晃动,把周围的人吓了一跳。

  笔笔开腔先看导演

  昨天的发布会上记者把采访的焦点都对准了导演张国立,本来就不爱说话的周笔畅于是乐得清闲,坐在一边发呆。

  当张国立谈完为什么要收她做干女儿之后,记者也请笔笔谈谈对干爹的看法,周笔畅足足愣了有半分钟,两眼盯着张国立,然后吐出两个字,“很好!”国立导演很满足地接着说,“两个字已经很多了!她平时都不说‘很’的。”

  采写:本报记者张文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