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冯小刚不受记者“挑拨” 《夜宴》将冷对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冯小刚不受记者“挑拨”《夜宴》将冷对奥斯卡
冯小刚发言

冯小刚不受记者“挑拨”《夜宴》将冷对奥斯卡
谭盾

冯小刚不受记者“挑拨”《夜宴》将冷对奥斯卡
腾格尔

冯小刚不受记者“挑拨”《夜宴》将冷对奥斯卡
张靓颖

  昨晚,华谊音乐(blog)巨制《夜宴》电影原声音乐会在一高档别墅区举行,这也是《夜宴》原声音乐的首次全球公演,奥斯卡音乐大师谭盾做了现场监制,冯小刚张靓颖(blog)周迅、腾格尔齐齐亮相,张靓颖和腾格尔还在“亚洲爱乐”的配合下向公众演绎了这张中国电影原声大碟中的经典音乐《越人歌》、《我用所有报答爱》。一向幽默的冯小刚也表示,虽然《夜宴》很好,但是他觉得自己没有获得国际大奖的运气,所以对奥斯卡等国际大奖没有企图心。

  《夜宴》音乐大气磅礴

  昨晚的《夜宴》电影原声大碟发布活动被华谊兄弟做成了一个盛大的夏日露天音乐会,一进入现场,就可以看到一个被布置得很华贵的舞台,白纱幕布则透露着淡雅的庄重。在这样的场景下,最开始观众领略到的是《夜宴》大气磅礴的音乐,然后就是由腾格尔带来的一曲《越人歌(复仇)》,腾格尔唱这首歌的时候,可以清楚地听到哭泣的声音,这种泣音让《越人歌(复仇)》显得悲怆而苍茫。腾格尔背后则投影出配合音乐的《夜宴》片花,章子怡饰演的婉后与葛优扮演的厉帝用情欲纠葛挑染出一幕幕悲情画卷。而舞蹈演员专业的越人舞也在凄凉的歌曲声中亮相,让人们看到了现场版的《夜宴》经典舞蹈。

  冯小刚不受记者“挑拨”

  《夜宴》的导演冯小刚无疑是昨天活动中最重要的人物,但是他却是打扮得最休闲的一个,而且尽管整个影片和音乐都特别沉重,但是冯小刚却始终不改幽默的本色。他先告诉大家,因为他、谭盾等几个《夜宴》的主创人员都是湖南人,所以这是一个“湖南帮”的作品,他还把和谭盾的合作称之为“上帝的召唤”。冯小刚还透露,他对《夜宴》的音乐要求非常高,以至于《夜宴》的音乐花的钱已经完全可以做一个普通国产电影了。

  一向很个性的冯小刚说他很反感小气的民族化音乐,而喜欢有东方色彩的古典主义的作品。有记者对此发问,“这种看法,是不是和有些影评人批评第五代导演的态度是一样的?”冯小刚立刻否认,他表示,自己实在不希望记者们的这种“挑拨”,他觉得这种骂来骂去的状态很无聊。冯小刚还表示,《夜宴》已经参展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但并没有参赛。他也对《夜宴》进军奥斯卡没有太大的野心,因为冯小刚认为,自己没有获这种国际大奖的运气。

  谭盾客串片中乐师

  谭盾作曲凭感觉,大师昨天,负责整个《夜宴》音乐的国际音乐大师谭盾也来到了活动现场,颇有绅士风度的他表示,虽然自己先前为不少影视作品配乐,而且创作过大量的优秀音乐,但他还是表示,《夜宴》的音乐是自己曾经做过的难度最高的音乐。“当初冯小刚找我做音乐的时候,电影还没投拍,也就是说,我见不到任何的图像,冯小刚就用了特别长的时间,给我讲《夜宴》的故事,让我找《夜宴》的感觉。他还告诉我,我要创作的这个《越人歌》是让整个故事展开的起点。”谭盾笑着说,他现在终于感觉自己胜利完成了任务。

  另外,谭盾还透露,在《夜宴》的最开始,大家还可以看到他在其中客串了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和他的身份很相符:乐师。

  腾格尔

  歌声如泣如诉

  腾格尔唱哭录音师,实力腾格尔昨天现场用如泣如诉的声音演绎了《越人歌(复仇)》,整个演唱过程,他基本上都是抱着肚子在唱,腾格尔说,因为这样才有发力点,“说实在话,这首歌太难唱了。一般来说,我进棚录制歌曲,一首歌也就花一个小时,但这首歌整整让我录了一个下午!”腾格尔说。

  据记者了解,《夜宴》影片本身的悲剧性决定了原声音乐的情绪。而动情的腾格尔在录制时的演唱更是让为他伴奏的古筝演奏家潸然泪下,这还引发了录制原声大碟的录音室中哭声一片,谭盾表示哭到最后都感到不好意思,但却无法抑制住这种情不自禁的哭泣。

  周迅

  人到歌未到

  周迅没有唱一曲,遗憾多少有些遗憾的是,周迅昨天虽然到场,但是并没有演唱《越人歌(寂寞)》,据记者了解,这首周迅演唱的《越人歌(寂寞)》和腾格尔演唱的《越人歌(复仇)》分别位于整个《夜宴》的尾部和前部,两者相互呼应,以此构成命运交错的悲剧主题。

  在《夜宴》中演唱《越人歌(寂寞)》的周迅也是这部电影主要角色“青女”的扮演者。周迅说,她扮演了一个非常伟大的角色,而这首歌是青女在影片快终结的时候,她边唱边跳的一首歌,青女只唱过一次,是她的绝唱。周迅说,她和腾格尔老师一样,也是花了一下午才录制完成了这首《越人歌(寂寞)》。

  张靓颖

  歌声高亢有力

  张靓颖演唱很卖力,加油。昨天,张靓颖现场演唱了《夜宴》的片尾曲《我用所有报答爱》,这首歌宛如大型的歌剧唱段,可能由于这首歌难度很高,张靓颖在几个尾音的处理上不是特别完美,但也还是让听众见识到了她那深厚的演唱功力。她的歌声高亢有力,赢得了在场者的掌声。实际上,当初《夜宴》的投资方老板王中磊为了让张靓颖演唱这首歌,特意去美国找谭盾,推荐她。而张靓颖在和谭盾几次接触后,也让谭盾有了请她演唱的决心。所以,张靓颖说,她演唱这首歌不能让对她有期待的这些伯乐们失望。郝晓楠/文 刘志坚/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