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原声大碟正式发行 谭氏配乐不完全检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3:18 北京晨报
《夜宴》原声大碟正式发行谭氏配乐不完全检索
周迅和张靓颖

  前天,冯小刚新作《夜宴》的原声大碟在京举行了盛大的发行式。亚洲爱乐乐团现场演奏了谭盾创作的电影音乐《今夜——生死竹林》和《欲》。谭盾目前是炙手可热的作曲家。内地著名古装电影以及海外影片都邀他配乐。《夜宴》是他继《卧虎藏龙》《英雄》之后第三次与著名导演合作古装电影音乐。比较一下三部音乐作品,各自特色明了展现。

  《夜宴》主题:最深的寂寞

  冯小刚此次将目光转向历史题材,讲述人性最深的寂寞这个如此严肃的话题,谭盾则在音乐中表现出在最深的寂寞中寻找希望。

  阵容:郎朗(blog)+周迅+滕格尔+张靓颖(blog)

  主题曲《越人歌》来源于《诗经》,谭盾请到了郎朗,将他古典的钢琴与打击乐结合得天衣无缝。滕格尔和周迅两种风格的演唱表现了不同人心中的寂寞,张靓颖以章子怡的心声演唱的《我用所有报答爱》则表达了对爱情的绝望。

  谭盾:这是一次大

  考试

  《夜宴》与其他电影不同,电影是在已经制作好的电影音乐的乐曲中拍摄的。冯导认为这样更容易让演员和剧组很快找到电影的意境。《夜宴》中有大段都是靠音乐撑着的,台词只有一两句,对音乐的投入相当于一部低成本国产片,冯导让我照着歌剧写。这次创作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大的考试,我要考虑如何展现唐代这个比《卧虎藏龙》早1000年的音乐风格,结尾还要表达冯导的现代意识和现代感觉。所以音乐有一种跨越几千年的时空感,片中是古

  《卧虎藏龙》

  主题:爱之无奈

  影片表达了江湖恩怨和两代人对爱情的追求,擅长文艺片的李安表现出的是无尽的寂寞和怅然,谭盾的音乐也表现了这种背负了太多压力的中国人对人生的困惑和无奈。

  阵容:马友友+李玟

  著名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主奏,兼容东西方流行文化的著名华裔歌手李玟负责以中、英文演唱主题曲《月光爱人》。影片音乐不仅得到奥斯卡青睐,获得最佳配乐奖,还夺得了格莱美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

  谭盾:实现我的梦想

  从创作到录制只有10天时间,预算紧张到李安卖了房子,我去拉赞助。但《卧虎藏龙》让我实现了梦想,让音乐成为无国界、跨领域的艺术,再一次证实了中华民族文化深厚的底蕴是我创作灵感的源泉,是对我多年尝试的肯定和鼓励。

  《英雄》

  主题:天下

  张艺谋对《英雄》的阐述是以和平取代杀戮,个人恩怨服从天下统一,与《卧虎藏龙》中阴柔婉转的江南风味相比,谭盾在《英雄》中表现了北方的粗犷、沧桑和浪漫。

  阵容:帕尔曼

  比起《卧虎藏龙》,这次时间充裕,资金雄厚。谭盾邀请了著名小提琴大师帕尔曼与古琴结合表现中西方的浪漫宽厚和悠远,请日本“鼓童”用中国鼓的打法打出秦军打仗时的腾腾杀气,还把自己当年在美国街头拉过的小提琴换上二胡用的丝弦,再现古书记载、现已失传的“秦弦子”音色,听起来像二胡、马头琴、弦子的结合体。当李连杰梁朝伟在湖面激战时,谭盾还用上了自己最擅长的“水乐”。最终,在各大电影节上几乎无所获的《英雄》凭借谭盾的音乐得到了香港电影节最佳原创音乐奖。

  谭盾:英雄是我的儿子

  电影公映之后,人们最多的评论就是和《卧虎藏龙》太像,我认为,《卧虎藏龙》是我的女儿,《英雄》是我的儿子,大家说像也没办法,毕竟是我的创作,有谭盾的标记,就像我们听贝多芬一样。晨报记者 杨欣欣/文 车鸣/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