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广州点映无人鼓掌 葛优台词笑坏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24 现代快报

  这是一个让人意外的结果,小刚冲击国际市场之作、商业大片《夜宴》首场点映遭到冷遇,影片放映结束后居然无人鼓掌。昨天,《夜宴》在广州进行点映,这是该片第一次接受观众的检阅。据现场看片的媒体同行介绍,《夜宴》的点映可以用“非常平淡”来形容。

  意外

  影片放完无人鼓掌

  《夜宴》举行点映,除了获得奥斯卡参赛资格外,还有试探市场、树立口碑的目的,否则华谊兄弟公司也不会陆续在五大城市举行点映。

  冯小刚对《夜宴》首次亮相十分重视,在即将前往威尼斯之前还特地赶到广州。按照冯导自己的诠释,《夜宴》试图再现中国古代的优雅气派,重拾遗失已久的古朴风韵。但影片放映结束后,电影院悄然无声,无人鼓掌,观众在窃窃私语中散去。冯小刚在点映完毕后立马走人,并不急于听取观众的评价。

  剧情

  中国版《哈姆雷特》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五代十国时期,连年征战,葛优饰演的厉帝杀兄篡位后,强行霸占了章子怡饰演的婉后。婉后一直和先皇留下的太子(吴彦祖饰)有乱伦之恋,为了活命,只能假情假意顺从厉帝。周迅饰演的青女一直爱恋太子,为了爱情宁愿作出牺牲。大臣则是只会明哲保身的人。最后,在一场晚宴上,一场无休止的纷争开始,5个斗争者都成为牺牲者。

  失望

  “故事大王”怎么啦

  冯小刚一向被奉为“故事大王”,在《夜宴》点映前,不少人信心满满地期待:“《夜宴》绝不会向《无极》(blog)这样,连故事都没讲清楚。”为了让更多人能看懂这部中国版《哈姆雷特》,冯小刚极力想将故事说清楚。影片一开始,就有一段长长的解说词:“这是一场发生在中国五代十国的宫廷故事,厉帝弑兄篡位,肃清反党……”

  但不少观众表示,影片的故事情节比较空洞,不像冯小刚以前作品那样饱满、富有戏剧性。导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画面、音乐等元素上,让人感觉太过华丽,却不实在。比如,太子的性格反复无常,结尾处厉帝的自绝,婉后临死前奇怪的眼神,都没有交待清楚。不知是否是冯小刚故意在和观众开玩笑。

  尴尬

  一见葛优就笑场

  《夜宴》点映 无人鼓掌

  也许是因为葛优拍摄了太多冯小刚的喜剧片,虽然这次演的是一部悲剧电影,但他一出场,观众还是忍不住笑。

  葛优在几天前接受采访时声称,《夜宴》不会让观众笑场。没料到,他却成了笑场的“罪魁祸首”。他饰演的厉帝是一个被权欲和情欲包裹着的反派,葛优的表演也很到位。但因为观众们看惯了葛优的冷幽默,只要他一板着脸念那些极富戏剧性的台词时,观众们便笑个不停。有人统计,在广州的点映场,观众笑场达到了7次,全部都是因为葛优的出场。

  相比之下,其他演员的表演则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章子怡的婉后角色和她以前“没有表情”的表演如出一辙,但非常适合婉后城府深的性格;吴彦祖大多数时候只能戴着面具表演,但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周迅的表演则是驾轻就熟,她的单纯和轻灵赋予了青女不少灵性。特约记者 舒媛

  冯小刚不满:

  为什么要笑?

  冯小刚不满:为什么要笑?

  点映结束后,冯小刚立即离开现场,没有和现场看片的记者进行交流。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他。

  冯小刚表示,从来不担心自己片子的票房。“中国有很多比我拍得好的导演,但是从票房上来说,我觉得我是唯一一个有票房保证的,这是来自我对观众意向的准确判断。我对观众有把握,《夜宴》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回报。”

  对于观众认为《夜宴》故事性不好,他表示:“《夜宴》的声色给了观众太深刻的印象,故事性是它的核心,我给自己、给剧组提出的首要要求就是:要把故事讲清楚。”冯小刚表示,每部电影在讲故事的方式上都不同,这个故事保留了莎士比亚故事中浪漫的韵味、长短句台词的结合等特色。

  对于不少观众和记者笑场,冯小刚表示,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笑。他有些不满意地说:“我让葛优在片中保持古典的风格,他的台词都很优美、压抑。我不知道今天记者看片时为什么要笑,我想葛优放在其他地方没有人会笑。我们只是习惯他是个演喜剧的,所以看到他就要笑,却忽略了演员的表演。”

  对于章子怡的表演,冯小刚表示很满意:“如果你们抛却了之前对章子怡的一切偏见,你会发现这部戏里章子怡出色地完成了这么一个任务,她把婉后这个女人表现得比较丰富。《夜宴》所有的焦点都在章子怡身上。”

  特约记者 舒媛

  葛优的“搞笑”台词

  葛优

  当众多文艺腔十足的台词一串串地从葛优演的厉帝嘴中蹦出来时,观众们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葛优本人的幽默而笑出声来。特别是最后高潮部分,当葛优一脸深情如诗人般感慨:“是复仇的欲望,帮你穿透了死亡之谷,还是你的寂寞打动了女人的心,让她们帮助你维系了生命……你敬的酒,我怎么能不喝?”原本该是感人落泪的场面,现场却笑成一片。

  片中葛优还有一句“朕不学他。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我们派真正的太子去”,逗得观众捧腹大笑良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