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糊里糊涂进水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6:00 新民晚报
《马背上的法庭》导演刘杰糊里糊涂进水城(图)

《马背上的法庭》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凭借《马背上的法庭》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首次做导演的刘杰可谓出手不凡。9月6日影片将在水城上映,刘杰本人将于4日夜抵达威尼斯,出发之前,刘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这部主旋律影片入选威尼斯电影节的前前后后。

  拖拖拉拉进影节

  《马背上的法庭》讲述的是在边远的云南山区,基层法官老冯骑着马驮着国徽翻山越岭给山民们断案。7天里他走了3个寨子,断了5桩鸡毛蒜皮的家务事,故事最终以老冯的意外死亡为结局。电影今年年初就拍完了,刘杰一直拖拉着没把后期做出来,只是在3月初给朋友们看过一个被刘杰形容成“只是把素材粘在一起”的版本,吸引了一位威尼斯电影节在北京的选评人的注意,之后他便一直催促刘杰做完整的拷贝出来,刘杰却一拖几个月没理会。

  一直到今年6月18日,刘杰接到一个电话,一个老头的声音:“你是刘杰导演吗?我是马可……”这个老头正是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他在看了《马背上的法庭》初剪稿后,大加赞赏。之后在朋友们的督促下,刘杰才“一鼓作气”把拷贝赶了出来。至于那天马可在电话里是怎么夸他的,刘杰死活不肯详说:“我来转述,那基本属于不要脸的行为。”最后他只肯透露一句:“马可说那是他没见过的中国影片。”

  最搞笑的是,一直到7月份他把拷贝寄到威尼斯,组委会才发现他从头到尾都没报过名,而报名时间早在6月15日就截止了。为了他这事儿,组委会也开了好几次会,讨论了一个星期后找了个借口说,刘杰在6月初曾经给过选片人一张光盘,可以视作报名行为,然后再赶快让他在网上补报了个名,把他增补进候选名单,刘杰这样才糊里糊涂地进了威尼斯电影节。

  盛赞主角李保田

  《马背上的法庭》主演是李保田,刘杰自觉把他“迫害得挺惨”。刘杰希望李保田看起来更接近基层法官老冯,可是又觉得这种片子不能化妆,于是乎李保田只好回答“那就晒吧”,一晒就晒脱了他几层皮。刘杰又提出来说他脸上太光,几天不让他洗脸,李保田居然也就完全照做。

  李保田曾被指责为“戏霸”,刘杰眼中的他却是“一顽固的老愤青”。“如果你的心不正,拍戏只为了赚钱,他就会变得很难搞”,反之,则有求必应。刘杰自觉曾经做过件“特过分”的事儿,就是一场醉酒的戏。因为找不对感觉,他硬是让李保田连续喝了4天的酒,每天半醉着拍摄,再加上高原反应,搞得李保田每天晚上都头疼睡不着觉。不过每次只要看见刘杰那张没舒展开的脸,李保田就会主动说:“你觉得哪里有问题,我们再来。”刘杰说,因为李保田看出了他拍电影的诚意,所以两人的合作十分顺畅,“他很愿意为我牺牲”。(夏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