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全国点映 编剧盛和煜解析剧情与演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4:52 华商晨报

  今日9时,冯小刚《夜宴》将在沈阳举行全国第三场巡映。昨日,本报通知的幸运读者已经拿到观映该片的入场券。

  《夜宴》是一部中国电影史上罕有的宫廷悲剧,它作为中国电影新百年的开山之作更是集结了国内外最高艺术水准。袁和平谭盾叶锦添、盛和煜、张黎这批国际一流的幕后班底,以及章子怡葛优吴彦祖周迅黄晓明马精武这批优秀演员,与冯小刚一起,为人们讲述了一个关于欲望的凄美传说。

  昨日记者专访到了该片的编剧盛和煜,这位曾经担任《走向共和》、《乾隆王朝》等大型影视作品的国家一级编剧,完全可以给所有读者和影迷一个详尽的解读与分析。

  话题一:《夜宴》在讲什么?

  解答:大寂寞以及无穷的欲望

  华商晨报:最初是用什么标准把《哈姆雷特》改编成现在的《夜宴》的?

  盛和煜:原来最早是丘刚彦先生改写的,就是把原来的作品翻译过来了。当初叫《宝剑太子》,后来到了我手上改编。如果一个电影剧本要三万字左右,丘老师的版本,我只用了几十个字。

  华商晨报:那您改编的《夜宴》与原著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呢?

  盛和煜:首先,有中国味道。《哈姆雷特》讲的主题是“是生存还是死亡”,但这样的话题放在今天说,很难引起观众共鸣。我就跟冯小刚反复商量,从体现电影的多意性、模糊性等特点进行改编。其实《夜宴》讲的就是欲望,既可以创造一切,又可以毁灭一切的欲望。同时也引出第二个主题:寂寞。在得到又失去的过程中体现的巨大的寂寞。

  话题二:预料到观众会笑场吗?

  解答:没料到,但不奇怪

  华商晨报:剧本是围绕章子怡饰演的婉后写的吧,但好像葛优的戏份也很重。

  盛和煜:是的,原著中叔叔的戏,也没有我们的《夜宴》中叔叔葛优的戏份重。这是由人物关系等多种因素决定的。

  华商晨报:奇怪的是,好多观众都反映,葛优的搞笑抢戏了。

  盛和煜:我觉得这个一点都不奇怪,我觉得从剧本到台词,写得都是很牛的。葛优的演戏习惯,已经让观众不笑反而成了不习惯。在有些片段中,看葛优笑正常,不能因为大家的笑,否定我们整个的台词跟剧本吧。带着一些快乐的元素体验感伤的话题,也挺好。

  华商晨报:“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半夜还蹬被子,受凉了吧”这样的台词会让观众发笑,那这个台词最初想表达什么?

  盛和煜:其实这样的台词大家笑,我真没料到。不过我觉得厉帝是非常动感情的,那么阴险残暴的帝王,对心爱的女人那种呵护之情,连蹬被子都提到,谁说这个台词不伦不类,我都是不能接受的。

  话题三:有人说影片头轻脚重?

  解答:想有种余音绕梁的效果

  华商晨报:开头为何台词少音乐多?

  盛和煜:这个我们是考虑到影片拿到国外去的时候,国外的观众开始根本弄不清楚,所以我们加上英文字幕后,还加上了一些背景介绍,把情节大致解释一下,同时用音乐把观众带入影片。

  华商晨报:还有看过的观众觉得结尾有点意犹未尽。

  盛和煜:单纯的原著结尾就是叔叔被太子刺死,你说多没劲,而且大家都熟悉这样的结尾。刺死前体现一种穷途末路的绝望的结尾,体现艺术的多层次,再坏的人也有柔弱的一面。我觉得这个结尾冯小刚改得很漂亮。我们还想告诉观众,“欲望创造一切又废弃一切”的主题永远都会继续。我们想有种余音绕梁的效果。

  话题四:演员的表现如何?

  解答:子怡周迅非浪得虚名

  华商晨报:喜欢片中的哪些地方?

  盛和煜:我觉得周迅跟章子怡的表现,真的不是浪得虚名。如果说章子怡原来是凭外形在国外有影响,那《夜宴》中的章子怡则完全是凭表演征服观众。周迅则是艺术的精灵,对剧本的领悟实在是太好了。其次我喜欢影片中的音乐。再有就是冯小刚的导演手法,懂编剧又懂剧本的冯小刚,确实体现了电影是导演艺术这几个字。

  华商晨报:创作剧本时,如何把商业元素跟艺术结合考虑的?

  盛和煜:《夜宴》有浓厚的中国文化氛围,国内观众我一点都不担心。另外我要说,我是懂剧场的编剧不是懂市场的编剧,我想凭借自己的本事以及冯小刚的本事,国内市场一定没有问题。

  本报记者 季绍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