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东方早报:他们终于认了,电影大师小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8:12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他们终于认了,电影大师小贾!

贾樟柯与影迷合影(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早就说过一句话:中国内地还在坚持着的,并在用头脑和心去拍摄的人很少,而达到贾樟柯的高度的就他一人。他并非今天得了大奖,才有所谓的大师相。相反,周围的掌声一直给得很吝啬。

  除了早期的《小武》以外,圈内外对他的《世界》的反应显得很莫名,认为走得太远。其实,《世界》已具有大师的风范,从此片中我们至少能得出一个结论:贾樟柯是个对
自己有很高要求的人,而且他清醒地在表达方法上下工夫。

  贾樟柯之所以能得大奖,无外乎具有两个最重要的品质:一是一直在注意方法,而努力超越过去的自己;另一个也许更重要,是他对世界,对人具有悲悯情怀。

  《三峡好人》其实是在讲述生命与社会里慢慢流淌的东西,是时间,也是空间,人被它左右着,并悄悄地改变着。为什么把拍摄景地放在三峡?难道贾樟柯会讨论拆迁本身的问题吗?贾樟柯之所以是贾樟柯,是因为他具有抽象出生命意味的能力。所以,评委会主席德纳芙会说:人物身体里的东西感动了我。

  如果说当年得到很多人喝彩的《小武》还有那么一点点挣扎的喊叫,那么《三峡好人》开始沉静了。这意味着一个人走了十多年,真正上了一个台阶。最有力量的东西应该是沉静的。

  我相信,这个奖的重要性不仅对他本人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力,还给年轻一代带来希望。最起码的事是,大家不该只看到电影商业力量在媒体上的疯狂作态。当我们的电影环境因《无极》(blog)而掀起一股不再神圣的氛围,当我们的思路在《夜宴》里更为脱离现实,真正的电影人忍受着超常的压抑。无疑,现在我们又看到了直面现实和勇于追求艺术的希望。同时,在艺术和张艺谋陈凯歌说别了的时候,中国内地电影导演中终于名正言顺地出现了新的艺术电影的旗帜。记得当年《红高粱》《霸王别姬》得大奖时,人们希望看到不仅是电影认识上的改变,还应该是电影环境的改变,后来发现,石沉大海是一代代人的命运。我很清楚贾樟柯这代人的艰辛,他们的过多付出有上一代人无意间强加的压力,其实还是电影体制本身的问题。但愿《三峡好人》不是新的一次潮涨潮退的开始。

  人也是在压力下前进的,贾樟柯的成功将燃起新的电影希望,祝愿有更多的人跟上。针对已经出现的碎言,诸如讨好洋人而拍摄落后之类的。扔一句话:闭上你的臭嘴吧。难道长期暴露自己的弱智与虚伪不是丢脸的吗?

  我们等了很久,新的电影大师! 孙孟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