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深陷“台词门” 观众称台词莫名其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3:03 沈阳晚报

  上映四天,《夜宴》如同开足了马力的赚钱机器,在全国各地狂搂了近4000万,成就了今年的第一个观影高峰。虽然没有遭遇《十面埋伏》《无极》时“全民总动员”般的漫天质疑,但《夜宴》也在台词方面饱受争议。对于外界的批评,编剧盛和煜态度强硬,而他的高调与强硬,又令影迷十分不满。《夜宴》继前一阵沸沸扬扬的“裸替事件”后,再度陷入“台词门”的泥沼之中。

  台词实在莫名其妙

  有观众指出,《夜宴》里争议最大的几句台词分别是:“朕不学他!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是复仇的欲望,帮你穿透了死亡之谷,还是你的寂寞打动了女人的心,让她们帮助你维系了生命”、“天才的艺术家!朕很欣慰!”这些半文半白、不符合时代语言特色、过于戏剧化的台词成为观众批评的靶子。对此,盛和煜认为,《夜宴》是完全虚构的艺术作品,“要将古汉语的意韵和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结合起来,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不过,从观影情况来说,盛和煜的说法显然立不住脚,该煽情的地方没到位,本该严肃的地方却全场笑场。部分台词模仿莎士比亚戏剧的风格,演员说着拗口,影迷听着别扭。

  编剧是电影业硬伤

  影迷们能原谅《夜宴》台词水平的不高,但盛和煜不以为然的态度却令他们出离愤怒。盛和煜说:“我写到酣畅之时,意兴横飞,哪管它引发洪水滔天!”其实不只是台词,该片在剧情上的硬伤也随处可见:太子怎么能混入皇宫,厉帝居然为爱情服毒自尽,殷太常怎么会一直按兵不动?

  《夜宴》的“台词门”又引起老生常谈的话题,编剧水平的停滞不前导致了一大批“形式大于内容”的影片出现。《英雄》、《十面埋伏》、《无极》无一不是空洞乏味的剧情,缺乏摄人心魄的戏剧冲突、主要人物性格单一,都是“一根筋”性格:无名、飞雪、长空只知刺秦;小妹、随风的眼睛里只有爱情;无欢因为一个馒头改变了性格……

  有观众说得好,应该劝劝电影界的几位名导,学学《亮剑》《乔家大院》,弯下腰到文学作品中找好本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